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电工钢;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首钢高性能无取向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

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涉及到冶金学、材料学、电磁学等多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各产品特性的影响因素错综复杂,需要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对不同产品特性的影响。 在用户技术端:首钢高性能无取向产品开发真正以市场为导向,以不同领域和类型的磁特性应用技术为出发点,建设高质量的电机仿真及测试实验室,形成了新能源电机、无人机电机、新能效家电和变压器等多领域的电机测试台架,通过电机仿真计算和台架测试的结合,全面深入地掌握用户需求,提升新产品开发的目标导向,同时形成市场引领性、前沿性材料的开发指导。 在产品设计端:以电工钢的核心特性—铁损极低化作为出发点,通过研究影响铁损特别是高频铁损的因素,重点解决高合金化带来的残余元素增多、二相析出物增多及高纯净化冶炼等问题。其次,为实现高磁感控制,从组织织构的系统化控制、热处理过程组织和织构的遗传演变规律等角度解决磁感应强度提升困难大和高合金降低磁感的问题。最后,为了实现电工钢的高强度要求,在Si、Al高合金固溶强化前提下进一步开展多元合金固溶强化和复合强化技术研究,实现1000MPa以下系列高性能电工钢开发。 在产线制造端:为解决高合金化带来材料塑韧性变化导致边裂和断带等生产难题,通过材料机理研究、轧制工艺创新及退火张力控制等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 实现高性能电工钢的批量稳定生产;并通过连轧工艺技术创新实现高效高尺寸精度的稳定制造。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1-22 10:00:35 阅读(1071)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迎来飞速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应用对提升我国工业化水平、改善我国能源结构、防治大气污染等问题均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电工钢作为电磁转换的核心材料,决定了电机的整体性能。由于汽车行驶过程驱动电机需具备效率高、转速高、转矩大等特点,电工钢与之对应的关键质量特性包括低铁损、高强度和高磁感。与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应用的电工钢产品电磁性能相对偏低。国内以首钢和宝武为代表的企业正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特别是0.30mm及以下厚度产品,但是由于市场、技术诀窍等原因,目前新产品仍处于开发试制阶段,尚未形成稳定批量化生产。因此国内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滞后的现状严重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电工钢更低高频铁损、更高磁感和更高强度,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和产业化面临极低高频铁损控制难度大、电工钢强度与电磁性能矛盾难以调和、高合金电工钢生产难度大等行业技术难题。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牵头产业链多家单位,从2014年起启动“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历经8年的开发,形成了以下关键技术: (1)开发以硫化物为核心的析出物无害化控制技术,实现以高熔点析出物为主的类型控制和尺寸粗大化控制;首创近立方织构为核心的系统化控制技术,实现近立方织构比例从45%提高到54%,开发出极低铁损高磁感25SW1250H全球首发产品。 (2)建立多元合金强化设计模型,发明了兼顾强度、磁性能和韧塑性的复合强化技术,综合利用多元合金固溶强化和位错强化技术,开发出目前行业最高强度35SWYS900产品。 (3)提出高合金电工钢轧制增韧增塑技术,突破高合金电工钢的轧制技术瓶颈;发明了退火炉微张力控制技术和高效热处理技术,首次实现(Si+Al)>4.3%的高合金产品高效稳定生产。 项目开发了以极低铁损高磁感25SW1250H和目前行业最高强度35SWYS900为代表的多项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产品,并批量应用于大众、比亚迪、理想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近三年首钢新能源产品销量累计7.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及汽车行业高端材料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作者:shougangev 发表时间: 2021-11-12 08:33:36 阅读(1448)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国产极薄取向电工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极薄取向电工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性材料,极薄取向电工钢的厚度为:0.1mm、0.08mm、0.05mm、0.03mm,应用频率为400Hz以上,主要制作各种电抗器(阳极饱和电抗器、融冰电抗器)、中频变压器、各种电子变压器、快速加速器、脉冲电源等电子产品的铁芯。长期以来,该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其生产关键技术一直受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或严格保密,属于“卡脖子”产品。本项目通过联合北京市联研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共同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用中高频磁性元件”项目(项目研发周期为2017年3月-2020年6月),并对包头市威丰公司原有常规取向电工钢大生产所具备的原材料条件进行分析及技术论证。对极薄取向电工钢的关键技术,包括取向电工钢原料制备工艺技术,即无底层取向电工钢高温退火二次再结晶Goss织构控制技术;取向电工钢表面不形成硅酸镁玻璃膜底层技术;解决极薄带材脆性大的表面清洗技术;多道次精密超薄轧制技术及表面涂层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重点开发0.08mm、0.05mm极薄取向电工钢取得了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批量生产。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20-10-23 09:10:18 阅读(2062)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冷轧取向电工钢带(片)(C27QG120) 生产工艺及装备创新

针对西南地区冷轧取向电工钢生产的空白,项目通过与国内钢铁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了符合环保要求的冷轧取向电工钢后工序生产线。主要技术创新点: ①通过合理控制工作辊辊型和支撑辊系统,有效改善了冷轧钢带板形; ②CP、CA、CT等生产工序均利用烟气余热,以节约能源,降低烟气排放温度; ③罩式炉外罩吸风口安装了冷却风机,提高了冷却速度,缩短退火周期10小时,大大提高了罩式炉生产效率。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1-29 06:03:03 阅读(1918)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磁感取向硅钢高温退火用隧道式退火炉装备研发 及生产工艺创新

电工钢分取向和无取向电工钢,它是电力、电子和军事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软磁合金,广泛应用于电力和电讯工业,用以制造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互感器、继电器等设备。本项目开发了新型的高磁感取向硅钢高温退火用隧道式退火炉装备研发 及生产工艺,产品获得了良好的性能,获得了市场的认同。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8-11-14 05:46:18 阅读(2203)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