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生产管理;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首钢京唐热轧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

热轧生产过程是钢铁全流程承前启后的重要工序,也是企业建设“云-边-端”高效协同管控体系的关键,热轧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对推进“铁钢轧”全流程高质量智能工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普遍存在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与追溯难闭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溯源非协同、面向多目标决策的精益化管控不精细等痛点问题,具体体现在: 1、现场数据体量庞大、数据残缺和无效项过多,缺乏相应的大数据平台对数据进行统一且有效的采集、清洗、归集和存储。传统的离线存储方式需要大量物理硬盘,残缺数据无法实时还原及重现,并且数据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 2、现场数据归集多采用时间维度,相应的数据时空转换技术不成熟,难以满足实物质量分析和溯源过程中使用空间维度数据的需求; 3、产品质量异常,无法实现精准定位溯源,控制系统L1/L2大多由第三方承建,底层模型黑箱瓶颈难以突破;监控预警场景定制化差异需求大,关键参数零散分布于不同系统导致现有技术无法统计全流程工艺设备状态; 4、设备运维停留在传统的人工点检+周期更换模式,重点设备监控停留在耳听眼看的阶段,一些先进的设备测振、测温、图像识别技术未能得到应用;复杂设备系统依靠单一的仪表阈值进行报警,缺乏劣化趋势和状态的模型判断; 5、轧线、磨辊间、钢卷库、质检等生产单元自动化程度低,存在着大量可用智能装备代替的人工操作,如加热炉板坯核对、钢卷质量判定等,工作效率低、操作失误多; 6、安全、环保、消防各模块分散管理,设备系统多,系统集控技术落后,后台监控人员多,紧急状态下人员协同慢; 7、能源和成本统计方法简单、粗放,部分能源点统计未能实现自动采集,能源消耗靠简单的系数来进行标准成本的分摊,成本统计无法精确到卷、班组、区域; 8、钢卷入库、下线、装车、作业无自动计划,物流无自动优化,作业流程无信息化跟踪,操作人员多、效率低下; 9、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成本管理、KPI指标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各个维度的数据不同域,无法跨域联合分析,需人工拷贝、合并、分析。 因此,亟需汇聚车间级全流程数据,涵盖轧辊间、设备运维、能源环保、消防安全、运营管理及智慧决策开发需求,支撑主轧线及公辅等生产作业单元智能协同管控,建立基于精益化管理的热轧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05 04:42:34 阅读(667)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联合企业数字化网络化能源管控系统开发 与应用

近年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尤其是新的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新技术开发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约束、以智能化发展为方向、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已经成为钢铁行业发展和国家调控的重点方向。其中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能源管控系统的开发应用已成为新的引领方向,能源效率、能源成本的深度分析将成为钢铁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而国内目前运行的企业能源中心已无法支撑能源集约化和精细化的管理需求,急需在工业互联网支撑下,开展钢铁企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 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于2008年9月10日建成投产,同年完成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现能源数据的在线监测和统计报表打印等功能。受当时技术条件的制约,能源中心功能单一,不能实现在线管控与优化,数据分散、缺乏系统整合、共享和利用,能源管理和生产管理完全分离,各自为政,智能化程度低,完全依靠人工经验进行协调生产。以上问题严重制约了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的能源管理提升,能耗指标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项目实施前,2017年鲅鱼圈分公司能耗指标达到600kgce/t钢以上。2017年项目组在经过大量的国内外信息调研基础上,形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鞍钢集团公司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决定以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为试点,对能源管理中心进行全方位技术升级改造。2018年初,自筹资金1.2亿元,率先放行了“钢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作为首批两化融合项目,以“集约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联合攻关,按着“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总体原则进行强力推进,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预期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28 05:16:43 阅读(674)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基于工业大数据的钢铁全流程一体化质量管控系统

质量管控系统以工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全流程应用层功能的开发,实现了钢铁生产过程质量一贯制管理。质量管控系统通过工业互联平台建设,实现以物料为中心的高通量、多元异构、多维度数据采集,并完成数据的时空变换、匹配、判异等。以数据平台为基础,通过质量设计、过程判定、过程监控、数据追溯、质量分析、质量预测等功能设计和集成机器学习算法。同时,质量管控系统还提供定制化功能,该模块可以快速开发则验证质量管控系统的平台效应,为钢铁行业各类质量改进提供了有效工具和方法。该系统在国内多家大型钢厂均有成熟业绩,该系统的上线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同时,实施过程中,培养企业工艺技术人员的相关技术能力,提升了质量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5:55 阅读(1951)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建设

该项技术适用于板卷、棒线、轨梁、高线、有色等大中型冶金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平台,可实现从数据感知到数据转换,再到信息提取和认知,最终实现智慧决策和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解决多类工业设备接入、多源工业数据集成、数据管理与处理、数据建模分析、应用创新与集成、知识积累迭代实现等一系列问题,该系统解决全流程协调运作、数据信息及时传递、数据与生产紧密结合、用户需求与生产承接的问题,有利于生产管理综合平衡职能的发挥。经过了多代的技术革新,已经实现15套以上大中型冶金企业全流程业绩,数据接入覆盖完整流程主流设备和电气厂商的通讯协议,伴随着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平台相关的软件著作群,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5:54 阅读(1564)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宽带钢热连轧自动化控制系统

热连轧自动化控制系统是一种大型复杂控制系统,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线最终的市场竞争力。国内在宽带钢热连轧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新建或改造上多采用硬件和核心软件由国外供货并调试的方式,存在着核心技术掌握在外方手中不公开,不利于系统的后期升级和维护,不能满足钢厂再发展的需要。 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是一种大型复杂控制系统,长期以来,其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本项目自主开发出全套的宽带钢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其特色在于:从传动控制级(L0)、基础自动化级(L1)、过程控制级(L2)、生产管理级(L3)全部使用自主开发的管理模型、数学模型和控制程序,所形成的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能够完成从系统设计﹑软件设计、系统集成制造、编程、培训、现场调试﹑服务﹑到开工投产的全过程。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5-04 04:48:21 阅读(2071) 评论(0)

6:[科技需求--炼钢工艺与技术]2015年全国炼钢-连铸过程 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

在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实现生产工序过程控制技术升级、生产流程控制水平提高以及生产调度协同优化,是钢铁行业流程管控领域需要深入探索的重要问题。中国金属学会将于2015年7月28~29日在天津召开“2015年全国炼钢-连铸过程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精准控制工艺过程,动态协同生产管理,实现炼钢-连铸高效生产。”会议将针对炼钢-连铸过程的生产节奏与产量平衡、产品结构与产能的匹配、过程控制与调度的协同优化以及关键工序过程控制的精准性等问题进行探讨。会议将为钢铁企业炼钢-连铸工序实现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促进钢铁企业运行与管控领域的“产学研”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平台。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05-28 03:04:45 阅读(4710) 评论(0)

7:[科技需求--炼钢工艺与技术]2015年国炼钢-连铸过程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

中国金属学会将于2015年7月28~29日在天津召开“2015年全国炼钢-连铸过程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精准控制工艺过程,动态协同生产管理,实现炼钢-连铸高效生产。”会议将针对炼钢-连铸过程的生产节奏与产量平衡、产品结构与产能的匹配、过程控制与调度的协同优化以及关键工序过程控制的精准性等问题进行探讨。为钢铁企业实现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促进钢铁企业运行与管控领域的“产学研”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平台。 为了提高会议交流与研讨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提高研讨的质量,特此开展网上技术需求调查,请将您关注或感兴趣的技术问题告知我们,以便更好地满足您的工作、学习需要,谢谢支持! 中国金属学会 会务组 2015年2月9日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02-10 10:13:06 阅读(3132)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

目前我国钢管总产能达7500万t以上。2011年生产钢管为6697.7万t,其中无缝钢管2649.0万t,都是世界第一。但在无缝钢管总产能中,落后机组约占50~60%。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真正实用的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国内钢管界热议中的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案大约有3-4种。该技术提出了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 该技术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集成为一体,产能匹配,炼钢连铸系统以轧管机的产量品种来组织生产;管坯加热采用步进式加热炉,由于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产能有4种平衡关系,管坯加热炉有预热炉和高温炉二种;热管坯用回转热锯机锯定尺;采用保温装置减少管坯热损失;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布置紧凑,物流通畅;从炼钢上料到轧管机成品的整个生产线,其生产过程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数字化控制系统。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4-15 08:47:27 阅读(3479) 评论(1)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中厚板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系统集成与创新

本项目构建了中厚板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控制范围涵盖了包括加热区、轧机区、冷床区、剪切线、精整区的全车间生产线,控制内容包括生产管理系统(MES,L3)、过程自动化系统(L2)、基础自动化系统(L1)和传动控制系统(L0)。为国内首套自主设计的中厚板全流程自动化系统。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4-03-07 04:48:07 阅读(3321)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