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6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特殊钢;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关键技术 及产品开发

特殊钢是钢铁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轴承、齿轮、紧固件、弹簧、轴类等基础件作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部件,量大面广,对制造业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其发展趋势是更高可靠性、更长寿命、以及更好的环境适应性。目前,我国基础件及其用特殊钢整体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制造业大而不强,汽车、机械、航空、新型能源等行业的先进装备目前尚未完全实现国产化,成为“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与日本、德国等装备制造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础件用特殊钢产量大,但其质量稳定性、加工和使用性能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导致基础件可靠性低、寿命波动大、服役环境适应性差,无法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需求,急需在相关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应用等方面开展追赶工作,以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钢铁研究总院联合兴澄特钢等十家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基础件用特殊钢及应用”等项目支持下,选取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非调质钢、紧固件用钢、轴类用钢等量大面广的典型基础件用特殊钢,开展了长寿命机理研究及质量稳定性控制等系列关键技术、高效测试表征技术与产品开发攻关,以满足汽车、航空、机床、新能源等先进装备的需求,为先进装备的国产化和制造业升级奠定基础,从而带动我国特殊钢行业的升级换代,提升基础材料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23 09:08:16 阅读(728)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 开发及应用

钢铁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高品质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的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必要针对高品质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44:22 阅读(879)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端特殊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开发及应用

高端特殊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的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夹杂物的控制是生产高端特殊钢洁净化控制的重中之重。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到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的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 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 必要针对高端特殊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 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 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2 04:27:12 阅读(1634)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无底层绿色环保涂层高磁感取向硅钢 的开发及规模化制造

取向硅钢被誉为钢铁中的“工艺品”,其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反映了一个国家特殊钢的生产技术水平。传统取向硅钢工业生产中钢板经过H2-N2-H2O气氛中连续脱碳退火将基体中碳脱到0.003%以下,并在钢带表面形成合适氧化层,然后表面涂布MgO隔离剂,在高温退火过程中MgO与钢板表面氧化层发生固态扩散反应2MgO+SiO2→Mg2SiO4,形成Mg2SiO4玻璃膜底层。硅酸镁底层硬度高,导致传统取向硅钢的加工性能差,不管是规模化的轧制还是冲制,对工装和工具都消耗极大,严重影响了加工效率,增加了制造成本,且底层与基体的粗糙界面对磁畴移动具有阻碍作用,不利于铁损降低。 研发无硅酸镁底层取向硅钢,可有效解决取向硅钢加工性能差的行业难题,无底层取向硅钢能直接用于轧制极薄规格取向硅钢(厚度≤0.12mm)。极薄规格取向硅钢是将传统的晶粒取向硅钢经过冷轧和退火而获得,主要用作高频变压器、大功率磁放大器、脉冲变压器、脉冲发电机、通讯的轭流圈、电感、储存和记忆元件,以及在振动和辐射条件下工作的变压器,在频率为400Hz~1000Hz范围显示出极低的铁损,被视为较高频率用的变压器铁芯材料,当前国内高端极薄取向硅钢带材仍以进口为主。采用无底层取向硅钢成品制作极薄规格取向硅钢减少去除硅酸镁底层工序,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06 09:25:34 阅读(640)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特种钢冶炼锻造质量大数据管理APP解决方案

大冶特钢是我国装备最齐全、生产规模最大的特殊钢企业,其特冶锻造生产基地工艺流程较为复杂,该产线电炉、电渣及双真空工序涉及炉台设备包括电弧炉、感应炉、精炼炉、电渣炉、真空感应、真空自耗炉等,生产工序多,既有流程行业又有离散行业特点,各工序各参数的交互影响因素多,而采用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建立质量大数据系统,将打通各工序产品质量与工艺参数之间的系统壁垒,可以达到多工序、各工艺质量数据的互通互融,在加工生产的每个环节保证各节点的质量稳定,实现产品生产全流程质量可追溯,将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满足市场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6 01:27:26 阅读(662)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长期以来,我国基础件用特殊钢质量稳定性、加工和使用性能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导致基础件可靠性低、寿命波动大,无法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需求。针对以上问题,钢铁研究总院联合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基础件用特殊钢及应用”等项目的支持下,钢铁研究总院等单位选取轴承钢、齿轮钢、非调质钢、紧固件用钢、轴用钢、弹簧钢等量大面广的典型基础件用钢,开展了高端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研究及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 在长寿命机理方面,重点研究了典型基础件用特殊钢中氧含量、夹杂物、组织等特征参数与疲劳寿命的关系、氢与钢中界面之间作用及氢脆机理,为典型品种长寿命化奠定了理论依据。在系列关键技术方面,重点突破了轴承钢超低氧、钛及DS夹杂物控制技术、齿轮钢窄淬透性带控制技术、非调质钢硫化物形态及分布控制技术、紧固件用钢窄成分控制技术、航空传动轴用钢低成本冶炼控制技术、弹簧钢脆性夹杂物控制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使得基础件用特殊钢的质量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先进制造业急需的一系列高端品种,包括Ds≤0.5的超高洁净轴承钢、≤4HRC超窄淬透性带宽的齿轮钢、1400MPa级贝氏体非调质钢、12.9级耐延迟断裂风电螺栓钢、低成本航空传动轴用钢、2100MPa级的高强度长寿命弹簧钢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2:35:53 阅读(1431)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品质汽车用特殊钢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

本研究成果来源于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的横向课题“汽车用线材品种方坯裂纹研究”(合同号:K515001-514107421)和“汽车用弹簧钢的开发研究”(合同号:K518001-518112403)。 本项目针对汽车用特殊钢在冶金过程存在的共性计算技术难题,如弹簧钢、帘线钢中硫元素含量和夹杂物的控制效果不理想,轧制和拉拔过程中夹杂物的变形能力不佳,难以保证产品高疲劳寿命的稳定性的问题;汽车用特殊钢多含有合金元素,钢的裂纹敏感性大大增加,冷却不均匀性是连铸生产面临的共性难题;铸坯的中心偏析控制严重依赖生产经验,缺少相应的偏析预测模型,只能采用试错的方式对生产参数进行调整,对于偏析涉及的众多生产参数的调整与优化组合缺少相应的指导模型;湘钢产低碳冷镦钢C4C-Q、含硫钢42CrMoQ等高品质汽车用钢,在冶炼以及连铸生产中存在一系列的技术难题等等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具体内容见科技成果评价书及科技成果评价申请表。
作者:hnxg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22:44 阅读(1138)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超低氧易切削变速箱齿轮钢多工序协同控制技术

变速箱作为汽车及工程机械传输动力的“大脑”,是汽车及工程机械最主要的三大核心装备之一,对于汽车和工程机械装备性能的发挥至关重要。齿轮作为变速箱的重要传动部件,其品质直接决定着变速箱的整体质量和运行稳定性。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作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和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这对汽车及工程机械齿轮的轻量化、长寿命、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优良服役性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齿轮钢作为齿轮制造的重要基础材料,其强韧性、纯净度、淬透性、均匀性及易切削性等性能要求也日益严苛。但长期以来,受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的影响,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的协同稳定控制难题一直困扰着齿轮钢的生产,严重制约了变速箱高端齿轮钢的品种拓展与升级。如何实现齿轮钢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性能的协同稳定控制是解决高端变速箱齿轮高效稳定运行和长寿命安全服役亟待破解的关键共性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成达齿轮有限公司和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立足承德建龙“钒钛磁铁矿—高炉铁水—提钒转炉—半钢脱硫—炼钢转炉—LF精炼—VD真空脱气—方坯连铸—控轧控冷—精整—检验—棒材”特色产线,以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和长寿命为目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开展了“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变速箱用超低氧易切削高端齿轮钢生产成套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8:57:46 阅读(1116)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汽车用长型材若干特殊钢冶金过程关键技术及应用

汽车用特殊钢品种繁多,生产工艺复杂,冶金过程需分钢种、定制化的精准控制,针对钢种特性进行产品工艺设计。汽车用特殊钢的控制难点可简要归纳为夹杂物塑性化控制、连铸冷却均匀性控制、铸坯中心偏析预测与控制和针对钢种特性的冶金过程综合控制。为此,湘钢与北科大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组建了高品质汽车用特殊钢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团队,开展了系统研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04 10:26:47 阅读(1105)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稀土钢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就部署了稀土钢研究方向。2007年以来开展新一轮稀土钢研究,经过多年持续攻关,深入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工程化试验,揭示了纯净度尤其是氧含量对稀土钢性能提升的决定性作用,控制氧含量是实现高品质特殊钢“高纯、均质”的关键。受此启发,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发现稀土金属本身的纯净度和稀土加入前钢液的纯净度,是影响稀土在钢中发挥有益作用和工业化生产工艺不稳定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稀土金属中即使含有几百ppm少量的氧,也足以使稀土在钢中的作用由正变负,而部分商业纯稀土中的氧含量甚至高达1000ppm以上。因此,稀土金属与钢水双纯净双低氧是稀土钢获得稳定应用的前提和基础。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发了高纯稀土金属制备关键技术与钢水纯净度控制工艺,通过控制稀土原料中的氧含量、稀土加入前钢水中的氧含量和杂质元素,突破了生产工艺不能顺行和性能不稳定两大难题,成功细化夹杂物到亚微米尺度,制备出超高洁净度亚微米夹杂物的稀土钢。 稀土钢共性关键技术路线示意图如图1所示。中科院金属所通过优化设计炉体结构、优化调整工艺参数、防氧化浇注和防氧化储运等方式实现了高纯低氧稀土金属制备,稀土金属的全氧含量低于100ppm;同时,通过采取低氧纯净化冶炼、创新稀土加入工艺、控氧自动化浇注、低偏析微缺陷控制等手段实现了全流程低氧钢水纯净度控制,能够保障千吨级稀土钢连铸生产顺行,从而形成了稀土钢工业化应用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了稀土在钢中工业化应用的实质性突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21 09:44:50 阅读(1031)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