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燃烧;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轧钢加热炉纯氧燃烧技术

纯氧燃烧技术几乎无 N 2 参与,大幅减少烟气量,减少排烟热损失;燃烧产物 为均三原子气体,烟气黑度大,且火焰温度高,辐射系数大,燃烧效率高,有明 显的节能效果,通过节约燃料促进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同时烟气成分中的 CO 2 占 比大幅提高,有利于 CO 2 的捕集,通过碳吸附、碳捕集技术可进一步存进“碳达 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全氧无焰弥散式燃烧是一种能够有效降低污染排放,节约能源的技术,可直 接减少燃料天然气的消耗量;同时由于取消了空气助燃时的鼓风机、引风机等设 备,可直接减少电力的消耗量;全氧燃烧燃烧温度高,燃烧效率高,加热时间短, 可减少钢坯氧化烧损程度,提高钢坯成品率,提高产品产量,增加产品销售收益; 由于全氧燃烧大幅度减少 NO x 的排放,可减少相应的环保投入。 因此,纯氧燃烧配套自主烧钢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炉内钢坯身份的透明化, 前馈温度、气氛控制预判,保障满足轧制节奏要求的低温烧钢、低过剩空气系数 性能等;在保证钢坯出炉温度状态满足轧钢系统要求的前提下,可最大限度地降 低吨钢综合能耗,充分挖掘加热炉加热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采用了全氧无焰弥散式燃烧技术对唐山 正丰钢铁有限公司现有加热炉燃烧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替代常规空气助燃,取 得了降低加热炉燃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和碳排放量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35 阅读(73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冶金煤气超临界发电技术

本项目所研发的冶金煤气小型化超临界发电技术在是在超高压和亚临界煤气发电技术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而来,是低热值煤气发电最新技术标杆。基于低热值煤气的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使煤气在锅炉中高效燃烧,产生压力参数高达24.2 MPa、温度参数高达600℃的主蒸汽(超临界状态),随即送入高参数小型化汽轮发电机组高效发电,其发电效率相比现有常规机组可进一步提升8~10%。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22-09-02 01:51:22 阅读(768)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新一代电加热节能环保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开发

辊底式热处理炉是对钢板进行热处理(淬火、正火和回火)的主要炉型,无论是采用明火加热还是辐射管加热(带保护气氛),目前都是利用燃料燃烧产生的热量进行直接或者间接加热,高温烟气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NOx,而且连续生产过程中NOx易超标,特别是在各地区出台了比国标更加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背景下,需要开发更加环保的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否则在环保连续在线监测情况下NOx排放难以100%达标,存在停产限产的可能,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质量,也直接涉及到钢铁企业的效益和未来发展前景。 另外,现有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的余热利用还不充分,尤其是辐射管加热的辊底式热处理炉,需要采用自身预热式燃烧器,其排烟温度相对较高(一般超过600℃),不利于节能,且超低氮燃烧技术的应用也受到一定限制,NOx排放也比较高。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双碳”背景下,如何降低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的碳排放,对于实现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冶金工业炉窑的低碳技术升级,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8 09:00:11 阅读(735)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加热炉燃烧效能在线智能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

冶金加热炉的优化控制关键在于精确的燃烧控制和稳定的炉温控制。炉内钢坯温度预测和准确的空燃比是控制的关键。2006年起,马钢与安徽大学合作,基于冶金工业炉窑实际生产中的技术需求,开展了包括复杂热环境下的光电检测技术、热能工程、自动化控制、机械设计制造等多学科交叉研究。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大学合作团队在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实现方法上取得了突破,研发了在大型工业炉复杂热物理环境下基于光电检测技术的炉内工件表面温度全视场监测及炉膛气分在线分析系统,实现了加热炉内工件温度和炉内CO、O2浓度的实时测量。并在此基础上将所获得的关键物理参量作为控制参量,自主研发了“加热炉燃烧效能在线智能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该系统以炉内工件温度参数建立温控模型,以炉膛气分检测参数建立空燃比最优控制模型,实现大型工业炉窑燃烧效能的最优化控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3 01:40:45 阅读(745)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山东墨龙 HIsmelt 绿色高效熔融还原炼铁关键技术研究

山东墨龙HIsmelt绿色高效熔融还原炼铁共性技术与装备集成研究项目利用粉状含铁物料和煤粉进行熔融还原,具有完全喷吹、炉内涌泉、虹吸出铁三大典型技术特征。(1)由于溶解碳还原氧化亚铁的速度比固体碳还原氧化亚铁的速度高出1-2个数量级,HIsmelt熔融还原单体生产效率高;(2)向熔融反应器中浸入式喷煤不仅可以回收煤中的固定碳,而且可以使煤粉挥发分中的碳氢化合物裂解产生碳,使得铁浴中碳的回收率高;(3)由于在HIsmelt流程中煤粉很快被铁液所溶解,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散入炉气中的碳量,避免碳和炉气中的氧或二氧化碳的反应,使得二次燃烧率较高;(4)鉴于HIsmelt熔融还原炉内特殊的氧化还原气氛,使得HIsmelt铁水质量较好,低磷,低“五害”元素,经过炉外脱硫后,已经达到特级高纯铸造生铁标准,且具备进一步开发稀有金属提炼的潜在优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3:16:38 阅读(1376)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基于源头治理的无焰燃烧超低氮排放技术 开发及应用

现有低NOX燃烧技术主要围绕如何降低燃烧温度,减少热力型NOX生成开展的,主要技术包括分级燃烧、预混燃烧、烟气外部再循环、多孔介质催化燃烧等等。然而现有上述低氮燃烧技术存在以下缺陷: 1、火焰温度高。现有低氮燃烧技术仍然是基于传统有焰燃烧开发的,对于降低氮氧化物有一定效果,但无法根本消除过高的火焰峰值温度,无法大幅度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没有本质的突破,难以实现超低排放效果。 2、适应范围窄。现有低氮燃烧技术应用场合受限制,难以满足某些特殊应用场景,例如高浓度富氧燃烧、高热值煤气及受限空间内的高强度燃烧等应用场景下,现有低氮燃烧技术难以实现低氮排放。 3、稳定性差。我国钢铁企业数量规模庞大,部分企业由于工序工艺限制导致工况复杂多变,如产能负荷、燃料成分等的波动,现有低氮燃烧技术无法实现工况波动下的稳定超低排放。 因此,解决现有低氮燃烧技术缺陷,攻克诸如工艺温度对氮氧化物生成的显著影响、高热强度燃烧下低氮排放的实现、工况复杂多变对氮氧化物排放的稳定性影响等关键技术难题是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7 09:53:27 阅读(753)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高效节能换热立式热回收焦炉技术开发与应用

国内外应用较多的为卧式热回收焦炉。虽然热回收焦炉解决了环保和优质炼焦煤资源匮乏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但仍存在以下亟需解决的几大问题:1)炭化室宽,一般超过3m,结焦时间长达48~72小时,生产效率低;2)占地面积大、炉体表面散热损失热量大,一般是机焦炉的~7倍、建设投资大;3)冷空气直接从炉顶进入炭化室与荒煤气燃烧带来较大的焦炭烧损,一般达到2~6%;4)热回收焦炉实现荒煤气均衡分配均匀燃烧是世界性难题,目前国内外尚未有解决办法,造成结焦过程供热波动大,可控性差,严重影响焦炭成熟的同时易发生焦炉炉体高温事故;5)焦炉加热均匀性在高向纵向和横向多个维度上缺乏调节手段,焦炭质量均匀性差。6)入炉助燃空气没有进行预热,影响加热效率;7)设立的保护高温炉体安全的空气垫层为自然对流,散热损失大。 我国作为炼焦大国,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环保规范和标准。以更加绿色的方式生产优质焦炭已经成为了中国炼焦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以追求炼焦生产极致绿色和极致能效为最高目标,开发并应用更加清洁高效节能和节约优质资源的新型焦炉炼焦技术,对我国炼焦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3 09:28:04 阅读(1123)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MEC热轧钢材生态除鳞技术与成套机组

氧化皮是钢材在高温下发生氧化作用形成的腐蚀产物,氧化皮面积越大,钢材基体腐蚀速度越快、腐蚀越严重,因此钢材加工前需要去氧化皮。传统去除氧化皮采用酸洗法,通过酸液和钢材表面的氧化皮发生化学反应除鳞,是国内外应用最广泛的除鳞技术,具有效率高、生产速度快等优点。但酸洗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酸雾、含重金属离子废酸、含重金属酸泥、含金属离子的废水等危废,成为了环保重点管控的高污染源头,必须通过燃烧酸再生或中和处理后才能达到排放标准,严重影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制约了当前钢铁工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决上述环保与效益兼顾的难题,浙江谋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际首创的热轧钢材MEC(Mopper Ecology Clean简称MEC)生态除鳞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硬质材料研磨刷磨轧钢表面的氧化皮,但如何将分散的硬质研磨材料均匀牢固的附着在除鳞辊上,是实现高效除鳞工艺技术的基础和关键。该技术通过高速打磨去除钢材表面氧化皮,它的主要特点为“高效、环保、零排放”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1-22 10:00:24 阅读(963)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基于富氧工艺强化低热值煤气烧结点火质量和降低烧结CO排放研究

本项目属于烧结环保领域。目前国内约有900台烧结机,仅26%企业有焦化厂,因此大部分烧结点火采用的是热值在6000KJ/m3以下的混合气。与采用焦炉煤点火相比,低热值煤气点火带来烧结表层点火质量差的问题,进而造成烧结内返矿高和强度低。为了保证点火质量,通常采用高含量煤气点火,这与当前烧结CO排放逐步成为环保关注点的背景相违背,值得关注并急需解决。 为了改善低热值煤气点火质量,降低烧结机头废气中CO含量,项目组围绕中天180m2烧结机,开展了低热值煤气富氧点火工艺仿真和试验等研究。项目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攻克了烧结低热值煤气富氧点火的基本理论、工艺制度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富氧点火工艺及装备,明确了富氧点火对烧结产质量和废气排放的影响规律。项目取得创新成果如下: 1)提出了基于富氧燃烧的低热值燃气烧结点火方法。系统研究了富氧对低热值燃气反应特性、燃气预混燃烧过程的影响规律,形成了基于富氧燃烧的低热值燃气烧结点火基础理论,为低热值燃气点火工艺和装备的开发提供了新途径和理论依据。 2)研发了低热值燃气富氧点系统及关键装备技术。开发了基于钝体扰流的空氧气逆流混合器,实现了大流量差和大压力差下的空氧气高效混合;研制了分区梯级富氧点火系统,实现了点火炉分区域的富氧浓度调节;开发了基于分级调节的氧气流量精准控制技术,实现了富氧点火过程的精准控制;形成低热值燃气富氧点火成套装备及控制方法,为富氧点火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3)探明了富氧点火对低热值煤气点火烧结CO减排的积极作用,即富氧点火提高了炉膛内煤气的燃尽程度从而减少未燃煤气中CO进入料层,以及因富氧而提高氧含量、温度的废气提升了料层表层内固体燃料的燃烧效率,减少了CO的生成,二者共同作用实现了烧结CO减排10%。 在中天钢铁180m2烧结实施本工艺后,煤气消耗降低10%,点火温度升高30℃,表层结矿强度提高2.27%,内返降低1%,上料量提高5t/h,吨矿效益在1.2元/t水平。富氧可促进炉膛煤气和料层表层料中固体燃料的充分燃烧,从而降低机头风箱烟气中的CO 浓度,贡献整体废气CO减排10%。富氧点火后固体燃耗降低1kg/t。项目获专利7项,发表论文6篇。本项目对于全国70%多不配套焦化而采用低热值煤气点火的烧结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在改善烧结矿产质量的同时促进CO减排。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01-15 02:58:55 阅读(2290)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焦炉炉头烟气除尘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炼焦行业是工业污染大户。在焦炉生产过程中,装煤和出焦等环节产生大量有毒含尘废气,并无组织排放到大气中。其中含有固体悬浮物、苯可溶物、苯并芘、H2S、NH3等有害物质,长期接触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这些烟尘主要来自于焦炉连续性、阵发性和事故性三类排放源。 炉头逸散烟尘的特点是,间歇性排放,烟气湿度大,温度高,含有可燃气体和焦油,而且产尘点会在长距离上频繁移动,兼有固定源和移动源的特征。炉头烟尘处理的难点在于: 1、如何高效保证烟尘捕集率 炉头周围设备、构筑物较多,炉头烟尘逸散速度快,如何根据现场情况研发合理的收尘装置是保证烟尘捕集率的关键。 2、除尘系统如何适应焦炉生产工艺特点 出焦和平煤等焦炉生产过程是有规律的间歇性作业,整个焦炉不是所有的炉门都在逸散烟尘,需对炉头烟尘逸散点进行精准控制。研发一套完全适应焦炉生产的炉头除尘软硬件系统是一大难题。 3、如何实现焦炉烟尘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 从以往运行经验看,焦炉烟尘中含有高温挥发出的焦油及未燃烧充分的炭渣火星, 容易粘布袋和烧布袋,严重影响除尘器的稳定运行。 因此。研制出适应于新环保政策要求的的焦炉炉头除尘技术迫在眉睫。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05 10:04:45 阅读(1680) 评论(0)

第1页/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