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6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焦炉荒煤气;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具有纳米自洁涂层换热装备的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系统

焦炉在炼焦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余热,其他余热基本都回收利用,只有高温荒煤气带出约36%热量,由于受上升管工艺要求、高温环境、腐蚀性介质、烟尘、上升管材质结构等影响,关键技术没有突破,仍未有成熟、可靠、稳定的回收技术得到工业化应用。不仅浪费了荒煤气热能,而且增加了水、电等宝贵资源、能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江苏龙冶首创具有纳米自洁涂层的高效、可靠、稳定的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换热装备和成套余热回收技术,形成系统技术集成,实现余热回收系统安全、环保、长寿和高效运行。 该项技术在福建三钢、武钢焦化、山钢日照等多家焦化企业成功应用,已投产运行十八套装置,多个项目已运行近三年,最长运行时间已六年半以上。上升管余热回收已成为新建焦炉的标配,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显著。
作者:龙冶 发表时间: 2020-12-01 06:38:54 阅读(1875) 评论(1)

2:[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焦化技术]清洁、高效、大型焦炉的应用技术

主要内容 1、新型弹性密封导套+单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彻底解决了装煤冒烟的难题,真正实现了无烟装煤,省去了常规配置的装煤除尘地面站。 2、焦炉自动测温加热技术,通过配套安装火道温度测量设备、自动火落判断设备、烟气分析设备、计算机系统,使用专有软件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反馈、模型控制,实现焦炉加热控制优化、火落管理优化、标准温度优化。 3、焦炉机车自动管控技术,开发以高精度码牌为定位检测方式,辅以定位计算、纠错、激光防碰撞、数据无线传输、无线视频传输等多种安全保护措施及高新技术手段的焦炉机车联锁定位和机车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机车无人操作和有人值守的全自动运行。 4、焦炉荒煤气上升管余热利用技术,针对以前工艺和换热技术的不足,开发应用了高效上升管换热器技术、模块化换热器技术和“互联网+”全自动化监控预警系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显热回收技术链,取得明显的技术效果。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6:56 阅读(1795)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焦化工技术]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插入式余热回收利用工艺技术及装备

主要技术路线是不改变原有上升管结构,利用插入式取热管在狭小空间通过除盐除氧水的相变吸热,瞬间产生蒸汽导出热量,经过6年的艰苦攻关,克服了腐蚀、结焦、夹带等一系列难题,技术已经成熟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研究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插入式显热回收利用工艺及装备具有以下特点: 1、不需更换上升管:插入式取热器不需要更换上升管,安装、生产及维护期间不会影响焦炉的正常生产; 2、插入式取热管采用特殊材质、结构及特有的处理工艺:具有结构设计独特巧妙、耐高温腐蚀、防结焦等特点; 3 、特有的安全处理方式 :每个上升管的取热管都为单独的一套控制单元,能够实现自动检漏和干烧报警连锁; 4、有效防止热管壁结焦:插入式取热管独有的单管温控调节,使岀汽稳定,通过温度变化微变形技术,有效防止管壁结焦; 5、投资小、运行成本低 :插入式取热管价格低、一次性投资低,安装及更换方便、运行费用低; 6 、可以完全替代管式炉的使用:插入式取热管系统通过压力控制产生稳定的高温高压蒸汽用于加热富油,部分取热管产生稳定的过热蒸汽供脱苯使用。生产的高温高压蒸汽和过热蒸汽可根据过热蒸汽产量及温度互相切换。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05 03:37:18 阅读(1788)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炼焦新技术]新型纳米涂层上升管换热技术

上升管内壁涂覆纳米自洁材料,在荒煤气高温下内表面形成均匀光滑而又坚固的釉面,焦炉荒煤气与上升管内壁换热时,难于凝结煤焦油和石墨,高效回收荒煤气余热,并实现管内壁自清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8-11-07 11:00:31 阅读(2772)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工序节能技术]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

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通过上升管内壁纳米导热层、外部纳米隔热保温层、耐高温耐腐蚀合金材料、上升管整体结构、水汽循环自动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开发出适合于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及配套系统,并且安全、稳定、高效、长周期的运行,继而将上升管逸出的荒煤气进行热交换,将荒煤气的余热得到充分应用,实现上升管余热回收,从而提高焦化企业的技术、经济、环保三重效益。 本技术的关键技术为上升管换热器,其克服了设备腐蚀、上升管套筒可能发生漏水、内壁结挂大量焦油、使用寿命及换热效果差等问题。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2-14 11:22:13 阅读(5514) 评论(7)

6:[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焦化技术]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技术

由于荒煤气中含有焦油蒸汽、水蒸气、苯蒸汽等,温度低于450℃,荒煤气中煤焦油会凝聚出来;温度高于800℃,荒煤气中碳又会聚集生成石墨,况且只能在直径400-500mm的上升管圆形筒腔内想办法,换热器绝对不能漏水到炭化室,这也就是炼焦人常说的“三怕”:怕漏水、怕长石墨、怕挂焦油。 荒煤气回收的关键技术是上升管内部设置的换热器,该新型上升管换热器技术,具备防漏水、防结石墨及防挂焦油的三重功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5-12-18 03:30:19 阅读(3031)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