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焦化;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效稳定的焦化废水处理技术

焦化废水是焦化厂生产焦炭、煤气、焦油以及焦化产品的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其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降解的、危害水生生物和人体的剧毒物质及致癌物质,这些物质对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可生化性差,但COD浓度很高,通常可高达4000mg/L以上,达标排放标准为80mg/L以下,焦化废水的处理具有很高的难度。 我国有数百家焦化厂和煤气厂的焦化废水处理几乎全部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没有完善的去除COD及脱氮脱氰装置,大部分企业不能达标,存在生化处理段效率低、耐冲击能力差、运行不稳定及运行费用高等问题,亟需新型焦化废水处理技术及核心装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25 10:02:22 阅读(1142)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干熄焦炉用牛腿柱大砌块的开发与应用

该项目是针对干熄焦炉工作内衬中的支撑部位传统牛腿柱砌体存在的缺点研制的一种新产品。所以,该产品的应用主要是针对干熄焦炉中的斜道区中的牛腿柱、牛腿柱过项等部位,同时根据该项目所研制的大砌块性能特点,也可将其应用于温度变化频繁,且需要支撑承重的热风炉等工作环境相似的热工设备上。 干熄焦炉是是焦化行业中一种高效的热回收设备,具有操作方便、节能、环保效果好的特点,是我国大力提昌使用的环保节能设备,现在全国已有200 多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又有19座规格不同的干熄焦炉在建,这些干熄焦炉的用户,由于传统理念上一些原因现在基本上还在使用着传统的小尺寸砌体,随着我公司对该项目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广,正在影响着众多用户的认识,相信该项目的产品应用前景会不断扩大。当然,我公司会不断的对产品制作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扩大生产能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3-02 10:30:39 阅读(1232)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中冶南方数智料场技术开发及应用

钢铁企业原料场接收经由水路、铁路、公路运输进厂的原燃料,通过存储转运、和混配加工,为高炉、烧结、焦化等工序提供生产需要原、燃料的稳定可靠供应。 料场由多个相对独立的子料场组成,分别负责储运不同品种的原燃料,供应对象也各不相同,按年产1000万吨铁水产能计算,年接收转运球团、块矿、焦炭、粉矿、生熔剂、混匀矿等近千种约为2600万吨原燃料。具有品种繁多,堆存场地料线更换频繁等特点。传统料场在管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堆取作业依赖机上人工操作 2、缺失关键信息 3、缺少对数据的统一管理 4、生产组织依赖个人经验,缺少科学决策系统支持 针对上述问题,中冶南方数智料场研发团队开发了数智料场技术,成功实现了钢铁企业大型料场的一体化管控,有效解决了传统料场在自动控制和管理技术方面存在的不足。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5:23:48 阅读(683)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焦化废水零稀释零排放集成创新技术及应用

本研究针对焦化废水高浓度、难降解的特性,研究开发焦化废水零稀释、零排放集成技术,依托北营炼铁总厂焦化废水处理工程,开展应用研究,对焦化三区原有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采用“预处理+强化预曝气+A2O生化处理+生物流化床+臭氧催化氧化+膜处理(超滤+反渗透)+浓水处理”的集成工艺处理该厂焦化废水,使焦化废水处理后的各级出水分质达标、回收利用,实现零稀释零废水排放。从根本上解决了焦化废水的处理问题,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现已在北营焦化厂三个作业区全面应用,年创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在节省人工、水源、能源等资源同时降低环境污染、社会效益良好,为钢铁焦化企业废水处理新工艺方法提供示范和借鉴。 本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既可用于现有各焦化废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又可作为新建焦化厂焦化废水处理工艺。焦化废水的零排放依赖于焦化企业下游的中水利用,单独的焦化企业可应用本研究成果处理焦化废水后达标排放。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与国家对行业水质标准的完善及提高相适应,市场需求旺盛,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2-01-05 11:11:27 阅读(1025)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基于余热高效回收构建焦化洁净低碳能量流网络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气-固-液多相高效上升管换热器的研制与换热强化;②导热油负压脱苯工艺及其传热传质强化;③导热油回收上升管系统网络建模;④能量流网络智能化控制优化设计。 本项目通过低碳洁净能源流网络的构建,变革现有上升管余热的回收方式与焦化余热的利用方式,大幅降低焦化系统能耗、减少焦化过程CO2排放、推动焦化工艺技术进步;为焦化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速实现焦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绿色转型升级和“双碳”奋斗目标。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1-10-27 03:28:38 阅读(1240)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焦炉煤气脱硫副产低纯度硫磺及脱硫废液制酸技术开发与应用

目前冶金、焦化行业用于焦炉煤气脱硫脱氰的主流工艺。但该脱硫工艺长期以来存在以下问题: 1、脱硫副产硫磺纯度低(通常含有焦油、萘、煤粉、焦粉等多种杂质,纯度一般仅能达到90%左右。),市场销售困难,甚至补贴销售,导致焦炉煤气脱硫后硫资源无法有效回收利用,造成资源浪废并固废产生二次污染; 2、脱硫过程产生的含有硫氰酸铵、硫代硫酸铵等副盐的脱硫废液缺乏有效的处理工艺。多数厂采用提盐工艺提取硫氰酸铵及硫代硫酸铵粗盐产品,但市场容量小,产品滞销。同时,提盐工艺操作现场环境污染及设备腐蚀严重。 3、煤气脱硫系统副盐浓度高,影响焦炉煤气脱硫脱氰效率,对钢铁联合企业下游煤气用户及环保造成较大危害,并增加二次脱硫成本。 因此,研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能够有效处理焦炉煤气氨法湿式催化氧化脱硫工艺副产低纯度硫磺及脱硫废液的新的工艺技术及装备,对于改进、提升国内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工艺技术水平,推动钢铁冶金及焦化行业技术进步,实现行业节能减排及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冶焦耐在国内自主研发成功了焦炉煤气氨法湿式氧化脱硫工艺副产低纯硫磺及脱硫废液制酸工艺,2017年8月在南钢焦化成功建成投产,并获得2021年冶金科技进步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9 08:51:49 阅读(790)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转炉煤气提纯一氧化碳技术开发及应用

转炉煤气是钢铁行业长流程生产中副产的二次能源之一,和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统称为“钢厂三气”,随着钢铁行业节能降耗的发展需求,对于二次能源的利用,特别是含碳的二次能源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钢铁生产是高耗能过程,需要大量的燃料进行烧结、球团、焦化、轧钢等工序的加热,“钢厂三气”具有可燃性和一定的热值,被广泛应用于多个生产环节,同时也会出现高热值燃气短缺,低热值燃气富余的现象。2)转炉煤气中的CO是价值组分,既是热值来源,又是化工行业需求的原料气体,转炉煤气的利用主要也是指煤气中CO的利用,使转炉煤气从“物有所用”转向“物尽其用”,需要寻找更优的技术方案。 N2在转炉煤气中占比10-20%,在转炉煤气利用过程中几乎不产生作用,反而会带走热量,如果能将转炉煤气中的N2脱除,对于转炉煤气热值提升和CO资源化利用具有很大意义,但是N2和CO的分离是世界性难题。1)二者分子量相同都是28,气体密度相同,很难通过通过重力方法分离;2)二者沸点接近,N2沸点-195.6 ℃,CO沸点-191.5 ℃,很难通过深冷方法分离;3)二者分子直径想近,N2分子直径0.364nm,CO分子直径0.376nm,很难通过膜方法分离。 在“十二五”期间,为了钢铁行业转炉煤气的深度利用,北大先锋走自主创新的战略,采用载铜分子筛,利用CO和一价铜离子络合原理,使用弱化学吸附的方法攻克了转炉煤气中N2和CO分离的难题,既保证了N2和CO的分离效率,又保存了CO完整的性质形态;在“十三五”期间,石横特钢为带动当地产业经济,收购并成立阿斯德公司计划生产甲酸产品,再充分考虑经济性、可靠性和环境的三重因素下,选择与北大先锋合作,开展了以转炉煤气为原料生产甲酸工艺流程的技术攻关,集成了关键技术。
作者:taylor 发表时间: 2021-06-02 03:05:02 阅读(1841)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基于富氧工艺强化低热值煤气烧结点火质量和降低烧结CO排放研究

本项目属于烧结环保领域。目前国内约有900台烧结机,仅26%企业有焦化厂,因此大部分烧结点火采用的是热值在6000KJ/m3以下的混合气。与采用焦炉煤点火相比,低热值煤气点火带来烧结表层点火质量差的问题,进而造成烧结内返矿高和强度低。为了保证点火质量,通常采用高含量煤气点火,这与当前烧结CO排放逐步成为环保关注点的背景相违背,值得关注并急需解决。 为了改善低热值煤气点火质量,降低烧结机头废气中CO含量,项目组围绕中天180m2烧结机,开展了低热值煤气富氧点火工艺仿真和试验等研究。项目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攻克了烧结低热值煤气富氧点火的基本理论、工艺制度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富氧点火工艺及装备,明确了富氧点火对烧结产质量和废气排放的影响规律。项目取得创新成果如下: 1)提出了基于富氧燃烧的低热值燃气烧结点火方法。系统研究了富氧对低热值燃气反应特性、燃气预混燃烧过程的影响规律,形成了基于富氧燃烧的低热值燃气烧结点火基础理论,为低热值燃气点火工艺和装备的开发提供了新途径和理论依据。 2)研发了低热值燃气富氧点系统及关键装备技术。开发了基于钝体扰流的空氧气逆流混合器,实现了大流量差和大压力差下的空氧气高效混合;研制了分区梯级富氧点火系统,实现了点火炉分区域的富氧浓度调节;开发了基于分级调节的氧气流量精准控制技术,实现了富氧点火过程的精准控制;形成低热值燃气富氧点火成套装备及控制方法,为富氧点火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3)探明了富氧点火对低热值煤气点火烧结CO减排的积极作用,即富氧点火提高了炉膛内煤气的燃尽程度从而减少未燃煤气中CO进入料层,以及因富氧而提高氧含量、温度的废气提升了料层表层内固体燃料的燃烧效率,减少了CO的生成,二者共同作用实现了烧结CO减排10%。 在中天钢铁180m2烧结实施本工艺后,煤气消耗降低10%,点火温度升高30℃,表层结矿强度提高2.27%,内返降低1%,上料量提高5t/h,吨矿效益在1.2元/t水平。富氧可促进炉膛煤气和料层表层料中固体燃料的充分燃烧,从而降低机头风箱烟气中的CO 浓度,贡献整体废气CO减排10%。富氧点火后固体燃耗降低1kg/t。项目获专利7项,发表论文6篇。本项目对于全国70%多不配套焦化而采用低热值煤气点火的烧结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在改善烧结矿产质量的同时促进CO减排。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01-15 02:58:55 阅读(2236)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具有纳米自洁涂层换热装备的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系统

焦炉在炼焦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余热,其他余热基本都回收利用,只有高温荒煤气带出约36%热量,由于受上升管工艺要求、高温环境、腐蚀性介质、烟尘、上升管材质结构等影响,关键技术没有突破,仍未有成熟、可靠、稳定的回收技术得到工业化应用。不仅浪费了荒煤气热能,而且增加了水、电等宝贵资源、能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江苏龙冶首创具有纳米自洁涂层的高效、可靠、稳定的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换热装备和成套余热回收技术,形成系统技术集成,实现余热回收系统安全、环保、长寿和高效运行。 该项技术在福建三钢、武钢焦化、山钢日照等多家焦化企业成功应用,已投产运行十八套装置,多个项目已运行近三年,最长运行时间已六年半以上。上升管余热回收已成为新建焦炉的标配,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显著。
作者:龙冶 发表时间: 2020-12-01 06:38:54 阅读(1827) 评论(1)

10:[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满足包钢高炉冶炼合理需求的焦炭及其经济配煤质量新评价

目前,世界各国均采用焦炭反应性CRI及反应后强度CSR作为焦炭热性能指标,来判定高炉内焦炭溶损劣化程度及其对料柱透气性和透液性的影响。为了保证焦炭具有低CRI和高CSR指标,炼焦配煤必须大比例配入稀缺的优质主焦煤。为了给包钢多用区域炼焦煤的低成本炼焦-炼铁技术提供支持,必须在焦炭热性能及其配煤质量评价等方面创新,构建新的焦炭热性能和煤质评价方法,满足包钢不同容积高炉对于焦炭质量的真实需求,指导配煤炼焦和高炉操作。 项目通过包钢不同容积高炉用不同CRI及CSR焦炭冶炼实践及其炼铁原理解析、包钢不同容积高炉用焦炭CRI及CSR和综合热性能的评价等确定了满足包钢不同容积高炉冶炼合理需求的焦炭CRI及CSR指标,建立了焦炭综合热性能与CRI及CSR的关系,用于焦炭热性能评价。通过包钢炼焦用煤的基本性质和炭化关联性质评价、焦炭质量指标与炼焦用煤和配合煤的基本性质和炭化关联性质指标的相关性分析,建立了用炭化关联性指数表征煤炼焦性能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 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在于:(1)首次将包钢不同容积高炉冶炼实践、炼铁原理分析和矿焦耦合实验结合,阐明用焦炭CRI及CSR指标预测高炉内焦炭溶损劣化对高炉冶炼影响的不足。(2)首次采用焦炭综合热性能CRR25-T和CSR25-T指标作为焦炭热性能CRI及CSR指标的补充,评定包钢不同容积高炉用焦炭合理需求的质量,保证了包钢不同容积高炉使用较低CSR指标焦炭的炼铁技术实施。(3)首次采用煤炭化关联性实验方法评价煤的炼焦性质,揭示了胶质层的膨胀和塑性黏特性,提出了表征煤炭化关联性的透气性指数和形变指数。(4)首次建立了用煤炭化关联性指数作为煤炼焦性能指标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预测M40、M10、CRI的合格率均分别达到100%,CSR为91.7%,并能用于焦炭的综合热性能。 通过项目研究,以2020年包钢股份1月采购价格为不变价格计算每月用煤成本,包钢股份2020年1-6月利用项目研究成果,通过优化配煤结构,合理配煤,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用煤成本10418.4万元。该项目形成的新焦炭评价方法,解决了炼焦-高炉炼铁全流程的资源配置及高效利用问题。在国内外首次采用炭化关联性相关系数构建了焦炭质量预测模型,提高了模型的准确性和实现了模型的通用性,项目成果也为焦化及炼铁工作者对炼焦煤和焦炭提供了的新认识、新思路和新方法。
作者:liyuzhu929 发表时间: 2020-10-09 03:37:08 阅读(1889) 评论(0)

第1页/共5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