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热风;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板带材多功能高精度热处理核心技术创新及应用

为了促进制造业高端钢铁材料升级迭代,引领我国制造行业“高性能、新材料”技术领域的巨大改革和突破,实现国产化超高强度钢产品替代进口,打破欧洲垄断地位,2017年1月至2021年12月,河钢邯钢与东北大学、终端客户以产学研用合作的方式,开展“板带材多功能高精度热处理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项目的研究实施:1)研发板带材冷却路径可控的控温淬火、约束淬火工艺,实现热处理可视化、交互性顺序及板区域位置坐标控制,温度精度±4.5℃,时间同步精度±0.01秒,达到国际同类设备领先水平。2)国际上首次实现“烧嘴明火+热风循环”强制对流循环混合回火加热技术,建成国内首套高精度热风循环式回火炉,在钢板上下表面形成对称的有序流场,强化传热效率、传热精度,实现大温度跨度回火热处理精度为±3℃,能耗排放降低15%,实现绿色生产、绿色制造。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22-09-02 02:40:54 阅读(757)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炉煤气中温一体化脱硫技术(MTD)

为助力钢企实现超低排放,中冶赛迪自主研发了一套高性能全干法高炉煤气中温精脱硫技术(Middle Temperature Desulfurization),简称MTD技术,采用的技术路线为:高炉煤气布袋除尘系统→MTD脱硫→TRT→管网,或者单独进行热风炉煤气脱硫,技术路线为:高炉煤气布袋除尘系统→TRT→MTD脱硫→热风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52:49 阅读(712)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冶金高炉冲渣水模块化高效脱硫技术

本技术应用领域为:节能环保装备领域,装备技术适用于冶金、水泥、锅炉等工业领域。 技术原理为:利用高炉冲渣水、闷渣废水、冷却塔循环排污水等硬度高的废水进行脱硫,既可以解决废水硬度高、易结垢的难题,又能为脱硫提供足够的碱性物质,是脱除含硫量不高的高炉热风炉、轧钢加热炉、煤气发电烟气的理想脱硫剂。反应原理为: Ca+ + SO2 → CaSO3 2CaSO3 + O2 → 2CaSO4 2Ca(OH)2+SO2→CaSO3+H2O 2CaSO3+O2→ 2CaSO4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5-12 08:29:39 阅读(1470)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干熄焦炉用牛腿柱大砌块的开发与应用

该项目是针对干熄焦炉工作内衬中的支撑部位传统牛腿柱砌体存在的缺点研制的一种新产品。所以,该产品的应用主要是针对干熄焦炉中的斜道区中的牛腿柱、牛腿柱过项等部位,同时根据该项目所研制的大砌块性能特点,也可将其应用于温度变化频繁,且需要支撑承重的热风炉等工作环境相似的热工设备上。 干熄焦炉是是焦化行业中一种高效的热回收设备,具有操作方便、节能、环保效果好的特点,是我国大力提昌使用的环保节能设备,现在全国已有200 多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又有19座规格不同的干熄焦炉在建,这些干熄焦炉的用户,由于传统理念上一些原因现在基本上还在使用着传统的小尺寸砌体,随着我公司对该项目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广,正在影响着众多用户的认识,相信该项目的产品应用前景会不断扩大。当然,我公司会不断的对产品制作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扩大生产能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3-02 10:30:39 阅读(1233)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复杂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新技术研究与应用

我国查明铁矿资源储量达852.19亿吨,但复杂难选铁矿资源所占比例较高,仅微细粒赤铁矿、褐铁矿、菱铁矿等典型复杂难选铁矿石储量达200亿吨以上,部分国外权益矿山复杂难选铁矿石储量高达300亿吨以上。该类铁矿资源品位低、矿物组成复杂、嵌布粒度微细,采用常规选矿技术无法获得较好的技术经济指标,大部分复杂难选铁矿资源尚未工业化开发利用,少量资源虽得以开发,但选矿工艺复杂、成本高,回收率仅能达到60%~65%,部分排岩矿和尾矿中铁含量高,缺乏高效利用技术。磁化焙烧是处理复杂难选铁矿石最为有效的技术,常规磁化焙烧方式有竖炉焙烧、回转窑焙烧。但均存在以下问题:1)多种铁矿物同步磁化,反应差异大、效果差;2)物料加热和还原在同一炉腔内进行,还原气氛弱、效率低;3)人造磁铁矿矫顽力大,磁选指标差,且冷却过程无法高效回收潜热。因而,研发自主创新技术,实现我国复杂难选铁矿石高效清洁利用,强化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项目团队针对常规磁化焙烧工艺加热与还原同腔同步进行,导致还原气氛弱、效率低、质量差的缺陷,提出了悬浮态下铁物相分段精准调控新思路,即第一阶段将复杂难选铁矿石在氧化气氛下加热,通过精准控制反应条件,将褐铁矿、菱铁矿氧化或分解为赤铁矿和磁铁矿,提高了物料均一性;褐铁矿脱水反应和菱铁矿分解反应在矿物颗粒内部生成大量的微孔和裂隙,提高了还原反应活性;第二阶段停止加热,通入还原剂创造强还原气氛,利用矿石自身蓄热使赤铁矿悬浮态下快速还原为磁铁矿;第三阶段冷却过程适时风冷再氧化物相精准控制,将部分磁铁矿转化为磁赤铁矿同步释放潜热,物料与冷风对流高效换热,其潜热和显热以热风形式返回系统循环利用。同时提出了“异步分腔蓄热还原”、“非均质矿石颗粒悬浮态还原装置”等技术方案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1:52:30 阅读(692)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研究及应用

钢铁行业是我国节能减排重点关注的行业,烧结厂烟气排放量占钢铁企业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烧结烟气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钢铁行业持续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烧结工艺以其优良的资源适应性为钢铁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它作为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料处理环节还将长期存在。目前类似技术在处理烧结厂烟气的过程中存在装置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效率低、副产品复杂、浪费热能等问题。 我公司自主研发的烧结烟气循环技术采用引入外部热风(冷却机三段)和切换取烟点以及优化改善核心设备等方式,合理解决了现存的问题,可以 有效减少烧结生产的外排烟气量达15-35%,大大降低烟气净化设施的处理负荷,回收烧结烟气的余热,提高烧结的热利用效率,降低燃料消耗,提高烧结矿产量。削减的烧结烟气排放量将会对行业减排、改善大气环境产生重大意义。
作者:mccekeji 发表时间: 2020-07-27 08:42:57 阅读(2060)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炼铁工程设计规范GB50427-2015

本标准第一版为“工艺设计规范”于2008年发布,修订后的第二版改为了“高炉炼铁工艺设计规范”于2015年发布。为建立本标准的理论基础和便于推广应用,专门编写了专著“高炉设计---炼铁工艺设计理论与实践”,随标准的发布也编写了两个版次,受到广大炼铁工作者的欢迎。2008年,全国生铁产量4.69亿吨,平均燃料比565kg/t;2015年,生铁产量6.96亿吨,平均燃料比533.5kg/t;2019年,生铁产量8.09亿吨,平均燃料比528.4kg/t。本标准作为高炉工程的设计规范促进了炼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对炼铁产量的提升和燃料比的降低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推动我国炼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标准规定了高炉工程设计的指导思想和技术方针,规定了包括原燃料的技术指标、总图运输、矿焦槽及上料系统、炉顶、炉体、风口平均及出铁场、热风炉、渣铁处理、煤粉制备及喷吹、高炉鼓风、高炉煤气净化及余压利用、电气及自动化、给排水、采暖通风、节能及介质管线、检化验、安全环保等高炉工程所涉及的全部工程范围的设计规范,从可持续发展、高效低耗、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安全环保等角度,首次全面建立了高炉工程完整的设计规范,首次结合新理论体系和设计体系,为高炉工程提供了全方位规范设计和建设依据。
作者:cisdi 发表时间: 2020-07-27 03:57:16 阅读(1983)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高炉炼铁]两段式顶燃陶瓷燃烧器格子砖热风炉

通过研究热风炉的发展、演变过程,及在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吸取各自成功的长处,又完全避免各自的弊端,特推出两段式顶燃陶瓷燃烧器格子砖热风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29 03:20:34 阅读(3552)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高炉炼铁]高炉长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应用于炼铁高炉长寿技术领域,是高炉长寿技术的集成和创新开发。针对高炉寿命短的现状,分析影响高炉长寿的因素,从高炉前期炉缸设计施工、高炉生产中设备维护及工艺操作和高炉炉役后期维护等方面开发创新一系列高炉长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延长高炉寿命,实现高炉长寿目标。 1、创新高炉炉缸设计长寿新技术,延长高炉寿命。通过优化高炉炉底、炉缸结构设计,加大死铁层深度,降低炉缸侧壁侵蚀速度。通过采用碳砖+陶瓷杯复合式炉底结构,减少铁水对炉底炭砖的侵蚀。通过选用优质抗铁水溶蚀和抗碱侵蚀、导热系数高等性能优良的耐材和泥浆,减少炉缸侵蚀速度。 2、创新高炉炉缸施工长寿新技术。创新铁口一体砌筑密封技术,开发和应用“一体式铁口框”,“铁口一体浇注技术”, “煤气导风管一体浇注技术”,防止铁口煤气喷溅。开发和应用热压小炭块与冷却壁的“顶砌技术”,降低陶瓷杯部位侵蚀的速度。开发和应用“热风导流烘炉技术” 延长耐材寿命。 3、创新高炉经济冶炼长寿生产操作新技术。稳定入炉料质量,分析小批量料种配矿难题,开发应用含铁矿粉预混匀技术,优化配矿降低ZnO和K2O有害元素循环富集;分析经济矿(高铝矿)冶炼难题,开发应用高铝矿高炉冶炼技术;优化装料制度,开发应用炉前新型喷吹装置,合理控制炉内气流分布。通过系列优化操作,稳定炉况,延缓炉缸侵蚀,进而确保高炉寿命有效延长。 4、创新炉役后期高炉长寿护炉新技术。针对炉役后期生产特点,建立炉缸侧壁残余厚度测算模型,掌握炉缸安全运行状态;开发应用堵风口局部强护炉技术,缩小进风面积,提高鼓风动能,保证炉缸均匀活跃;开发应用控制配吃钛化物护炉及休风凉炉技术。 5、创新高炉炉体冷却壁在线查漏、修复及更换技术。开发应用“高炉冷却壁定列查漏专利技术”,“冷却壁穿管修复专利技术”和“在线更换高炉铁口冷却壁专利技术”确保炉体的冷却强度,保证高炉的安全生产,提高高炉寿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55:45 阅读(1545)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铁工艺与技术]旋切式顶燃高风温热风炉技术

旋切式顶燃高风温热风炉技术是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高风温、高效率、长寿命热风炉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目前已有21项专利技术、1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认定的专有技术,在高风温技术、长寿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上,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2012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 技术指标:单烧高炉煤气时,热风温度达到1280±20℃;热风炉系统热效率≥85%;废气中O2含量≤0.25%,CO含量≤0.0012%,CO含量比其他同类型热风炉降低0.0004%;拱顶温度与热风温度的差值~100℃,比常规热风炉减小30~60℃;蓄热室下部冷风分配均匀度≥95%,比常规热风炉提高5%~15%。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9:09 阅读(3778) 评论(1)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