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热送;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基于红土镍矿的低能耗冶炼技术及资源节约型高耐蚀不锈钢产品开发

以红土镍矿为原料,针对铬镍系不锈钢开展了冶炼工艺 流程和品种开发等两大技术创新。一方面利用 RKEF 冶炼镍铁水直接 热送 AOD 精炼铬镍系不锈钢,大幅降低了综合能耗和成本,树立了全球铬镍 系不锈钢冶炼成本新标杆。另一方面创造性设计了 2000ppm 以上氮含量的资源 节约型高耐蚀奥氏体不锈钢 QN 系列(PREN 值高于 18.5),开发了从炼钢、连 铸、热轧到冷加工的全流程一贯制制造技术,耐蚀性优于 304 不锈钢,已广泛 应用于建筑、家电、电梯、人防工程、市政工程、化工和集装箱等领域,替代 304 甚至更高耐蚀级别的铬镍系不锈钢,实现了中国不锈钢品种从跟随到引领全 球的创新性转变。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2-21 04:14:54 阅读(1341)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新一代连铸二冷及可控压下关键技术

近来中国钢产量迅飞发展,连铸是钢铁厂主要流程中的重要环节,连铸坯的质量也成为影响钢材质量的重要因素。连铸坯的表面裂纹、中心偏析、中心疏松等在各大钢厂均有发生,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效益。针对上述问题,本项目展开立项研究,从连铸坯的主要缺陷入手,提出相应的技术措施,减少上述铸坯的缺陷,提高铸坯的质量。本项目属于钢铁冶炼技术炼钢领域。 连铸坯表面横裂纹及角部横裂纹在连铸过程中时有发生,特别是中碳钢、中碳合金钢及微合金化钢,该类缺陷与连铸的二冷工艺及压下位置有直接关系;而铸坯的中间裂纹、三角区裂纹、中心偏析、中心缩孔及中心疏松在中碳钢、中碳合金钢及高碳钢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这类质量缺陷与连铸二冷及压下工艺有非常大的关系;目前这两种缺陷是制约连铸生产的主要因素。本项目的主要内容:结合钢水的凝固特点,采用更为接近实际的边界条件,建立新型数据库,开发出新一代二冷及可控压下软件,并在线投入使用,采用双目标温度确定冷却水量技术、可控单段压下技术等,大幅度降低铸坯表面横裂纹及角横裂纹发生率,减轻铸坯的中心偏析及中心疏松,提高铸坯的质量。 项目的特点如下:1)开发出新一代二冷和可控压下的软件;2)纳入复杂的更为接近实际的边界条件,通过横向温度分布不均匀、喷嘴喷水的不均匀确定横向热流量、通过测定铸坯的表面温度,来确定季节性、浇注周期的影响;3)采用双目标温度计算冷却水量、在具有幅切功能的连铸机上,可以计算边部的冷却水量;4)压下量、压下位置的合理确定,提出压下量、压下区间的确定原理;5)采用可控单段压下工艺,通过拉速优化将压下区间控制在一个扇形段内;6)非稳态压下控制,凝固位置跟踪,压下速率的合理设定;7)建立新型数据库,在线计算钢种热焓、导热系数的修正;8)混浇模式下配水及压下工艺,其成分在该状态下逐渐变化造成液固相线温度等参数的变化,确定混浇坯长度;9)凝固终点的W形状压下控制,采用加权平均压下结束点固相率,做为压下的结束位置,同时优化水量,减少W形状的程度,三角区裂纹。 该项目先后在鞍钢、五矿营口中板、唐山不锈钢、柳钢、宝钢、日照等企业连铸机上应用,项目应用后,微合金化钢及中碳合金钢铸坯角部横裂纹减轻得更为显著,明显减轻中碳钢、中碳合金钢及高碳钢中心偏析、缩孔及疏松。实施该项目后,提高铸坯质量、改善生产顺行,提高热送热装比率、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作者:zhangjiongming 发表时间: 2020-05-06 11:06:36 阅读(2335)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铸坯快速冷却防裂纹技术

轧件表面裂纹问题一直伴随着连铸技术的发展,铸坯表面一旦开裂,情况轻的需要精整、增加工序和成本,严重的则产生废品,造成严重损失。为了解决此问题,采用铸坯快速冷却防裂纹技术,快速冷却使铸坯表面发生铁素体、珠光体转变,随着相变进行奥氏体晶界迁移C、N化物被保留在铁素体晶内,强化了晶界,随后立刻热装热送,可有效避免轧后裂纹。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6:05 阅读(1544)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低成本、高效化板带材绿色制造关键技术

针对国内板带材生产中能耗高、成材率低、生产效率低的实际情况,以国内典型微合金化钢板带材流程为依托,开发了系统完整的关键工艺与装备技术,包括:1)以倒角结晶器技术为核心,开发了具有优化弧形曲面形状的倒角结晶器和不同结构组合的侧面支撑足辊,有效控制了裂纹敏感性钢种铸坯的角部横裂纹和纵裂纹,使微合金化钢连铸坯表面缺陷率降低到0.5%以下,实现了微合金化钢连铸坯生产由冷态下线切角清理到550℃热装的转变;2)突破微合金化钢铸坯红送裂纹形成机理,开发了连铸坯表面快冷工艺与装备技术,通过铸坯表面快冷,使铸坯表面温度迅速降低至600℃以下,表面层8-10mm厚度铸坯完全实现奥氏体向铁素体转变,有效避免热送过程中红送裂纹的发生,同时,又可保证铸坯芯部900-1000℃的高温,使铸坯断面平均温度达到750℃-800℃,实现了连铸坯由冷装到550℃温装、再到750℃以上高温直装轧制的两个飞跃;3)以连铸坯二次倒角及角部形状优化控制为核心,开发了板带材边直裂或翘皮控制装备和技术,使低碳、超低碳带钢边直裂及翘皮缺陷发生率降低90%以上,使宽厚板边直裂发生位置距离边部小于10mm的比例达到85%以上,提高宽厚板成材率1~2%;4)集成优化了倒角结晶器技术、板带材边直裂控制技术和铸坯表层快冷技术,形成了低成本、高效化板带材绿色制造成套技术,并实现工业化应用。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铸坯质量和铸机的生产效率,还配套开发了包括凝固末端轻压下技术、高拉速技术、连铸坯热态在线调宽技术、连铸坯质量专家系统、结晶器漏钢预报技术、二冷动态控制技术、中间包快换技术、保护渣系列技术等多种技术作为该集成技术的支撑。上述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了从铸坯到轧材对产品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提高了钢的成材率、节约了能源消耗、大幅缩短了生产时间,减少了钢厂的车间场地和资金占用,其生产线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03-18 04:01:03 阅读(1658)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镁处理洁净钢新产品开发与技术集成

钢液加镁可以生成尺寸细小、分布弥散的尖晶石,尖晶石常被MnS-MgS包裹,具有一定的变形能力,从而改善了钢的性能。钢中加镁还能促进Ⅱ类硫化物转变为Ⅲ类硫化物。但金属镁比重轻,极其活泼,且蒸气压极高,加入钢液非常困难,制约了镁在钢中的大规模应用。此外,镁在不同钢种的作用机理还不明确,对某些特殊钢种(如轴承钢、硅钢等),钢液加镁的风险尚未系统评估。苏州大学与宝钢股份合作实施了“镁洁净钢新产品开发与技术集成”项目。其技术原理是:开发炼钢用镁合金包芯线,实现了镁向钢中高效、安全、稳定加入;开发适合梅钢炼钢产线的钢液镁处理新工艺和新品种;开发镁-钛协同夹杂物控制新技术,改善钢的凝固组织;开发以镁部分代替Nb、Ti、Mn的新方法,降低生产成本;形成钢液镁处理新技术集成,并实现工业化稳定应用。项目实现了如下目标: 1)乘用车车轮钢平均氧含量从18ppm降低至12ppm,夹杂物尺寸细小、分布弥散,车轮钢高周疲劳寿命从106增加至107;同类钢种的疲劳寿命在国内钢企中处于领先水平; 2)镁处理后,低碳微合金钢中Nb可以降低0.01%,Mn可以降低0.1%,吨钢降低成本10元以上; 3)镁处理后,含钛包晶钢的高温热塑性(700-900℃内断面收缩率)从20%提高到60%以上,包晶钢板坯角部质量显著改善。钢的高温热塑性接近新日铁-住金SSC技术获得的高温热塑性值(断面收缩率超过60%); 4)镁处理后,430铁素体不锈钢等轴晶比例由37%提高到89%,443铁素体不锈钢等轴晶比例高达100%。比较新日铁生产的430不锈钢平均等轴晶率仅为60%。 该成果已经在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化应用,共涉及两大类钢种,共生产新产品73.77万吨。采用新技术后,低碳微合金钢力学性能显著提升,降低了合金成本;含钛包晶钢板坯质量显著改善,成品热卷废次降降低减少的质量损失。板坯角部裂纹减少,基本取消下线和清理,实现板坯热送,减少了能源消耗。新技术应用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6920万元/年,之前因夹杂物控制不稳定引起的乘用车车轮钢用户质量异议基本消除,困扰含钛包晶钢板坯裂纹缺陷的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梅钢产品质量获得用户的极高评价。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3项),发表论文11篇。新技术还将在高强钢、管线钢、汽车板钢、不锈钢上推广应用,具有极好的应用前景,是洁净钢生产中一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作者:dywangsuda 发表时间: 2019-12-17 02:25:04 阅读(2233)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低成本、高效化宽厚板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宽厚板作为钢铁材料的一个主要品种被广泛的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微合金化技术的应用,高强度微合金化宽厚板正逐渐替代传统用钢,起到提高钢材强度和寿命、节约资源等重要的效果。然而,在高强度微合金化宽厚板生产中,铸坯和板材表面缺陷一直是困扰国内各大钢厂的关键技术难题,据统计各类缺陷的发生率约50%以上,甚至国际一些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企业也不例外。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对铸坯进行冷态切角、对宽厚板进行裁边,由此造成大量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成材率的降低。也有少数企业和研究工作者为了消除边直裂,在立辊轧制阶段通过对立辊的孔型进行改造以达到优化铸坯角部形状的目标,但由于轧制过程下表面是固定不动的,带孔型的立辊只能进行一道次的轧制,加上轧制前以及轧制过程中的角部冷却降温,因此立辊孔型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该技术也只是停留在试验研究阶段。尽管近年来倒角结晶器技术的应用较好的解决了连铸坯角部横裂纹的问题,但是带倒角的连铸坯并没有解决红送裂纹的问题,甚至采用倒角结晶器有时还会造成边直裂会进一步延伸到距板材边部更远的内部,使得宽厚板裁边量的增加。 为解决制约钢铁行业实现低成本、高效化宽厚板坯绿色制造的技术难题,开发板带材边直裂控制技术、连铸坯红送裂纹控制技术以及连铸坯表面无缺陷生产技术,实现连铸坯热送直轧,便成为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提高钢的成材率和市场竞争力核心关键。 基于上述背景,2015年2月,河钢邯钢与钢铁研究总院以合作研发的形式立项,拟对宽厚板坯边直裂、发纹及铸坯红送裂纹等缺陷的形成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从连铸、铸坯精整和轧制工序出发,开发宽厚板坯边直裂控制新技术、红送裂纹控制技术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有效的控制或消除边直裂、红送裂纹缺陷的发生,同时大幅度提高毛边板合格率,为钢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表面质量和成材率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8-05-03 03:02:18 阅读(2861)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

目前我国钢管总产能达7500万t以上。2011年生产钢管为6697.7万t,其中无缝钢管2649.0万t,都是世界第一。但在无缝钢管总产能中,落后机组约占50~60%。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真正实用的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国内钢管界热议中的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案大约有3-4种。该技术提出了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 该技术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集成为一体,产能匹配,炼钢连铸系统以轧管机的产量品种来组织生产;管坯加热采用步进式加热炉,由于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产能有4种平衡关系,管坯加热炉有预热炉和高温炉二种;热管坯用回转热锯机锯定尺;采用保温装置减少管坯热损失;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布置紧凑,物流通畅;从炼钢上料到轧管机成品的整个生产线,其生产过程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数字化控制系统。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4-15 08:47:27 阅读(3529) 评论(1)

8:[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控制微合金化钢板坯角部缺陷的倒角结晶器及足辊技术

铸坯的缺陷以角部横裂纹为主,据统计约占各类缺陷的50%以上。尤其是在生产碳含量在0.08%~0.20%的典型包晶、亚包晶类微合金化钢时,由铸坯角部横裂纹造成的板带材边部缺陷在世界各大钢铁公司普遍存在。因此,必须对微合金化钢连铸坯进行离线冷态切角处理,这使得铸坯的热装或热送变得不可能,铸坯的加热能耗大幅增加,同时炼钢-连铸-轧钢流程的高效化生产节奏也被打乱,造成大量的能源、材料、人力资源的浪费。因此,有必要开发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板坯角部裂纹问题。 本项目针对当前钢铁工业微合金化钢生产中铸坯缺陷率高、能耗高、生产技术落后的实际情况,以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制造技术为目标,开发节能减排核心技术,通过探明典型微合金化钢板坯角部裂纹的产生机理,开发新型大板坯连铸倒角结晶器关键装备以及配套的生产工艺技术,有效避免弯曲和矫直过程中铸坯角部横裂纹的发生,形成系统完整的铌、钒、钛微合金化钢角部无缺陷生产技术,确保典型钢种铸坯角部无缺陷率≥99%,为企业节能、降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做出贡献。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28 09:06:47 阅读(4951) 评论(3)

9:[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连铸坯热状态动态智能控制技术

目前,我国在连铸坯潜热与显热利用领域的研究大多停留在连铸板坯热送热装技术的研究,对连铸凝固成型过程中热状态(温度场和凝固组织)的控制研究还未进行系统的综合性研究。 开展连铸自浇注至轧制的全过程热状态的综合性研究和热状态动态智能控制技术,不仅能有效改善连铸坯质量和提高生产率,在充分利用连铸坯热焓和节能降耗上也有着显著意义,开发连铸坯热状态动态智能控制技术也将成为连铸发展的趋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5 08:59:06 阅读(2565)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