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热轧钢筋;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钢筋生产国,2020年我国钢筋产量为2.66亿吨。随着我国经济运行全球化、工业技术现代化和社会结构都市化的迅速发展以及低碳环保的要求,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而对最主要的建筑材料高强度钢筋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质量要求,包括更高的强度级别、良好的可焊性和塑性成形能力、优良的抗震性能、耐低温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以及耐火性能等。 针对热轧钢筋企业生产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1)钢中氮元素含量不稳定,钒氮原子比不合理,未能充分发挥钒的强化作用,导致钢筋中钒元素添加量偏高,造成合金的浪费。(2)轧后穿水时如果控制不当,易出现回火组织,或者表面出现锈蚀。(3)空冷钢筋有时表面出现气泡。(4)多线切分轧制时,各线强度线差大。(5)HRB400E钢筋采用穿水工艺使得屈服强度波动大,且显微组织又不合格现象出现,质量稳定性有待提升。(6)500MPa级以上的高强钢筋,强屈比指标富余量小,对于小规格钢筋(φ12-14mm),强屈比指标虽复检合格,但一次合格率较低。钢铁研究总院技术团队,从显微组织、显微硬度、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应用性能调控等不同角度,自主创新开发了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4 04:29:51 阅读(765)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热轧钢筋低碳高效轧制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螺纹钢产品是国家基础设施、铁路桥梁及水利等发展的重要需求,其生产技术及装备标志着国家长材轧钢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现阶段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螺纹钢产品市场的需求量一直稳步增加;在国家政策方面,我国螺纹钢新国标政策的执行,钢铁行业的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螺纹钢产品的质量要求需要提升,钢企在生产工艺及装备上面临升级转型的需求。 针对热轧钢筋生产,系统性研究多线切分轧制控轧控冷,开发了基于多线切分控轧控冷的“合金减量化生产技术”(Quantitative reduction rolling technology)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浪费,在钢坯最少合金元素的前提下提升螺纹钢产品的质量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05:37 阅读(1181)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高品质棒材发展趋势主要包括高强塑化、低成本、绿色化、减量化生产,这些均需要现有工艺的创新升级和设备升级。通过针对市场上销售的钢筋进行的相关质量统计,全国钢铁企业抽检合格率93%,市场抽检不合格率28.9%,浙江省公开报导钢筋抽检不合格率46.38%。其中钢筋不合格项主要为:显微组织、硬度、金相组织、成分、力学性能,其余为尺寸外形、重量偏差、钢筋标识等。如何在现有生产线条件下通过工艺和设备的升级改造,节约成本、提高质量稳定性、获得减量化效果,是本项目所解决的主要问题。本项目所提的减量化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减少合金加入量,降低生产成本;二是通过提高HRB400E和HRB500E的质量稳定性,增加成材率,同时通过开发超高强度级别钢筋(700MPa级和800MPa级)替代HRB400E,可以减少钢材的使用量,获得减量化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8:49:01 阅读(1009)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轧钢工艺与技术]高速棒材生产线技术与装备

该高速棒材生产线具有生产灵活、轧制速度高、尺寸精度高、成材率及作业率高的特点,以及能够实现低温精轧及轧后分级弱水冷,减少合金元素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特点,有效的满足了螺纹钢高效生产的需求。主要技术优点如下: 1、提出高速棒材生产线柔性轧制技术观点,创新性开发了高速棒材全规格单一孔型系统及组合传动的模块化轧机核心装备,使生产线的平均作业率由88%提升到90%以上,精度控制提升了0.4%,解决了高速棒材工艺的高作业率及高精度轧制问题,提升了智能化轧钢工艺水平。 2、针对新国标热轧钢筋合金减量化绿色生产的难题,对轧制的形变制度、温度制度及相变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创新提出低温精轧和轧后分级水冷的控轧控冷工艺技术,研发了热轧钢筋的控轧控冷组织性能预报模型及配套的智能控冷装置,使锰含量平均降低了0.3%以上,并实现了无钒添加。 3、研究了高速上钢系统中倍尺长度、制动距离、夹尾器夹持力及转毂动作周期的原理,创新设计了夹尾器及转毂机构,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倍尺飞剪、智能夹尾器及高响应伺服转毂等一整套高速上钢装备,使45m/s上钢的产品规格进一步扩展,为高速棒材生产线提供了先进的装备保障。 4、开发高速棒材自动控制系统,其核心控制系统包括高速模块轧机速度补偿控制、水冷温度闭环控制、高速倍尺飞剪控制、高速上钢控制、自适应周期冷床控制,并研发出高性能工艺控制器TCU。实现温度控制指标在+/-10℃内,倍尺精度+/-60mm以内,成材率达到98%以上。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8:46 阅读(1840)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