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热冲压钢;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热冲压钢高韧性AlSi镀层技术开发与应用

AlSi镀层技术完美地解决了1500MPa超高强度汽车安全结构件的尺寸精度与耐腐蚀性问题,但是相对于22MnB5裸板,其弯曲断裂应变下降了20%以上,也随之带来了氢致延迟开裂风险。作为承载汽车安全的部件,韧性不足将直接导致其在汽车碰撞过程中发生提前断裂,因此,保证强度的前提下提高热冲压钢的韧性可进一步优化车身安全件的结构与厚度设计,为汽车轻量化技术进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同时,提高韧性也可降低热冲压零件制造、装配与服役过程中的氢致延迟开裂风险。汽车碰撞过程中的零件失效通常为平面应变状态下的弯曲断裂,一般采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制定的VDA-238三点弯曲试验标准评价热冲压钢的韧性,现有1.4mm厚AlSi镀层热冲压钢的三点弯曲角度典型值~55°(标准要求≥50°),通用汽车在其2019版热冲压钢全球材料标准GMW14400中增加了高韧性AlSi镀层热冲压钢(Improved Bendability),要求三点弯曲角度≥60°,对比该标准中的常规热冲压材料弯曲断裂应变提高了20%。在不牺牲强度的前提下,如何提高AlSi镀层热冲压钢的韧性并消除热冲压零件的延迟开裂风险,已成为全球车身轻量化技术发展新的焦点。 此外,尽管学术界和工业界对Al-Si镀层热冲压钢加热过程中镀层和基体微观组织演化、镀层高温变形行为、焊接性能、涂镀性能和耐腐蚀性等已进行了广泛研究,但在实际工业应用中,现有AlSi镀层热冲压钢还存在炉辊结垢、加热效率低、模具磨损严重等影响热冲压生产过程的问题;同时,AlSi镀层热冲压钢产品的耐腐蚀及电阻点焊等相关机理还未研究清楚。 综上,亟需在AlSi镀层技术的开发上做出创新,大幅提高AlSi镀层热冲压钢的韧性,同时解决现有AlSi镀层产品在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一系列科学和技术痛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11 09:40:51 阅读(1010)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超高强度与特厚规格热冲压钢研制及其系列化开发

近些年高强度冷成型钢研发进展迅速,冷成型用QP1180产品也可承担较复杂的变形,用于制备B柱等。因此,1500MPa级热冲压钢的竞争优势不再明显,如果能将热冲压钢的强度提高到2000MPa以上,将具有巨大的市场竞争力,但材料强度提高则韧性下降,2000MPa级别热冲压钢研究成为国际难题,研发产品均无法满足大批量商业使用要求,属于前瞻产品。 传统1500MPa热冲压钢应用也出现新动向。此前,白车身使用热冲压零件以1.4-2.0mm规格为主,但近些年,热冲压钢使用呈现两种变化。一方面,薄规格产品用量呈现增加趋势,由于汽车轻量化要求的提高,热冲压钢开始替代部分高强钢使用,因此,薄规格零件,如1.0-1.2mm产品开始大量使用,因热冲压工艺生产特点,薄规格产品,特别是在北方冬季生产,温降过快,冲压前发生铁素体相变,导致废品率显著增加,因此,针对薄规格产品急需开发“宽工艺窗口热冲压钢”以适应批量生产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热冲压技术的成熟,在汽车底盘结构件也开始尝试使用热冲压零件,厚度逐渐提高至3.5-6.0mm。传统热冲压钢为22MnB5,其临界冷却速率为27℃/s,部分3.5mm管状热处理零件,通过水淬方式生产可以满足要求。但厚规格热冲压底盘扭力梁零件,核心技术指标为疲劳控制问题,需要保障零件组织均匀一致,但传统热冲压钢淬透性不足问题突出,无法满足使用要求。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20 10:00:42 阅读(2058)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