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烟气回收;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节能高效型转炉烟气热回收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

转炉烟气热回收作为转炉烟气回收和综合利用的重要环节,是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也是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以及实现转炉负能炼钢的需要。汽化冷却烟道是炼钢系统中转炉烟气热回收的核心设备,其使用寿命直接影响炼钢的生产效率。本项目针对国内外现有复合循环冷却方式的重大工艺缺陷,攻克系统节能与烟道长寿无法兼顾的核心技术难关。发明了转炉烟道汽化冷却优化用能关键工艺技术,创建了安全可靠的转炉烟道优化用能复合循环系统关键工艺技术体系,有效解决了系统耗能大、蒸汽产量低等共性技术难题,大幅度提升了转炉热回收系统的安全性与经济性。针对国内外活动烟罩结构的重大设备缺陷,攻克了圈梁易过热变形和氮气消耗量高的核心技术难关,发明了以随动密封和新型圈梁水冷结构为核心的长寿节能型活动烟罩结构,有效解决了活动烟罩密封效果差、氮气消耗量高、升降不畅等共性技术难题,大幅度提升了活动烟罩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5-30 02:29:54 阅读(2358)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烧结]烧结机及其冷却机余热回收的应用

(1)烧结余热回收利用技术 烧结余热回收大致分为四大类:A)冷却机余热回收系统;B)冷却机+烧结烟气回收系统;C)冷却机+烧结机气体循环余热回收系统;D)新型机冷式烧结机余热回收系统。其中A类只能回收冷却机排出气体的49%;烧结机余热回收系统是从烧结机尾部的高温废气中回收热量,通过余热锅炉出口的蒸汽温度大约为200℃;烧结气体循环余热回收系统是将烧结段和烧结矿冷却后的高温废气引入锅炉,余热锅炉所排出的气体再送入烧结料层,由于循环气体送入烧结,大约可回收输入总热量的23%,从而降低了焦粉消耗。 (2)梯级取热进行烧结余热回收 根据实践,余热回收可采用梯级取热方式,即将环冷机余热不同的温区分为高、中、低三个回收段,根据不同温区余热品质和热工特性,分别采取不同的技术手段加以分区回收。采用梯级取热方法能将70%以上的余热废气量和近80%的可用余能加以有效地回收利用,可大量节约能源消耗,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 (3)热管式余热回收技术 热管作为一种高效的传热元件与传统换热器相比,有传热效率高、阻力损失小、结构简单等优点。烧结生产中余热属中、低品位余热,利用热管式余热回收装置可以使回收效率大大提高,它是中温(300℃左右)气-气热交换最理想的换热装置。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5-12-02 04:22:46 阅读(287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