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炼钢-连铸;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绿色高效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关键技术研发 及产业化

众所周知,轴承材料中滚动体的技术难度大于套圈,钢球的难度又大于滚子和滚针,而大载荷轴承钢球与其它用途轴承钢球相比具有以下技术难点:①更大载荷:压碎负荷2500kN以上,工作应力1250kN以上,因此对于疲劳失效更加敏感;②更大规格:大载荷钢球规格高达Φ89mm(对应棒材规格为Φ60mm),钢材组织均匀性控制难度大;③更恶劣服役环境:风电轴承全寿命周期免维护,服役于低温、腐蚀等恶劣环境,要求钢材P含量≤0.010%。 基于以上特点,大载荷轴承钢球要求钢中夹杂物数量少且尺寸小、碳化物细小均匀、P等有害元含量低,目前国内外只能采用模铸工艺生产,但这一工艺存在能耗排放高、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等问题。因此,开发绿色高效化炼钢-连铸工艺生产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成为行业的追求目标,如能成功攻克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仅金属收得率从模铸的约83%提升至连铸的96%以上。 尽管随着冶金行业的技术不断进步,轴承钢的磷含量、钢水纯净度已不再成为轴承钢质量提升的限制性环节,部分特钢企业也能够采用连铸工艺生产小规格(Φ30mm以下)轴承钢球用钢,但是,如何在高效化转炉(供氧强度达到5.0Nm3/min/t)、快节奏精炼模式下快速将钢水P含量控制到0.010%以内、钢材总氧控制到5ppm以内,同时采用连铸工艺即可稳定生产出大规格长寿命轴承钢球用钢,目前很少有这方面的研究报道。因此,江苏中天钢铁集团特钢公司针对绿色高效化炼钢-连铸工艺生产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本项目需要解决转炉高效率低磷含量控制、快节奏精炼钢水纯净度控制以及低中心偏析和高组织均匀性控制等科学技术问题及行业共性难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8:50:53 阅读(709)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炼钢厂多工序运行协同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近几年,随着我国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作为流程制造业的钢铁工业急需在智能化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其中,多工序运行协同控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在面对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高质量、快节奏的生产要求时,因对生产工艺考虑不足,传统生产调度模型/系统很难达到令人满意的应用效果,故而钢铁企业对炼钢-连铸过程的多工序运行协同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项目针对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高质量、快节奏等生产约束下生产计划与调度难的问题,首先对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炼钢厂物质流运行的时间参数进行系统解析,包括不同工况下炉次在各工序之间的作业时间和传搁时间等,在明晰物质流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工艺、设备等多种约束因素,归纳总结适用于不同工况的生产调度规则库,优化生产运行模式;其次,应用生产调度规则库来指导调度模型的构建与求解,提高模型的可用性;再次,采用系统仿真的方法来探究车间平面布置、天车运行、钢包运转等因素对于物质流在多工序之间运行的作用机制,为调度模型及其求解算法的进一步完善提供指导;最后通过系统研究与流程运行相关的生产因素,提出多工序协同运行量化评价模型及评价参数,实现对炼钢厂多工序协同运行水平准确评价。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莱钢银山型钢炼钢厂炼钢-连铸区段的生产运行节奏与有序性得到显著提高。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制定企业标准2项和形成企业技术秘密5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3篇。项目自2019年成功实施以来,共计创造经济效益14083.3万元。
作者:liuqing-ustb 发表时间: 2021-02-02 12:57:46 阅读(2507)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建筑用高强度耐腐蚀及耐火钢筋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本项目属于冶金材料及生产工艺开发领域,主要涉及高强度耐腐蚀钢筋、耐火抗震钢筋品种及生产工艺开发,以解决我国建筑钢筋品种单一,耐蚀性能及耐火性能等功能性钢筋匮乏的问题。本项目充分发挥Cu、Ni、Cr等合金元素抗腐蚀和提高强度的能力,通过成分优化设计,最大限度减少Mn、Nb、V、Ti等昂贵合金元素用量,开发出含铜系、含镍铬系以及含铜镍铬系耐腐蚀钢筋品种。同时,系统研究了炼钢、连铸、轧钢及控冷工艺对钢筋微观组织结构和性能指标的影响,建立了低成本生产耐蚀钢筋全流程工艺制度,生产出合格的400MPa、500Mpa、600MPa级别高强度耐腐蚀钢筋。 针对传统硅锰系钢筋不能满足高温强度这一缺陷,提出了开发耐火钢筋生产技术,对Mo、Cr、Nb、V、Ti等元素对耐火性能影响进行了研究,并通过成分优化提出其他元素与Mo元素合理匹配关系,节约了昂贵的Mo合金元素,在国内首次生产出合格的300MPa、400MPa、500MPa级别含钼系耐火钢筋,含镍铬钒钼系、含镍铬钒铌钼系耐腐蚀耐火钢筋产品。 基于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铜渣难以单独利用且价格低廉的特性,提出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铜渣配矿冶炼生产含Cu、Ni、Cr、V、Ti低合金铁水生产耐腐蚀钢筋工艺路线,结合炼钢环节的微合金化技术,大幅减少炼钢环节贵重合金的添加量,进一步降低高强度耐腐蚀钢筋的生产成本。此外,提出了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配矿冶炼生产含Ni、Cr、V、Ti低合金铁水及耐火抗震钢筋工艺路线,降低了耐火抗震钢筋生产成本。 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出了一条配矿冶炼-炼钢-连铸-轧钢完整的低成本生产高强度耐腐蚀钢筋、耐火钢筋工艺路线。 本项目的特点如下: (1)充分利用了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铜渣中的Cu、Ni、Cr、V、Ti等有价元素生产合金铁水,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2)建立了含铜磷系耐大气腐蚀钢筋、含镍铬系耐氯离子腐蚀钢筋、含铜镍铬系耐大气及氯离子腐蚀钢筋,含钼系耐火钢筋、含镍铬钒钼系及含镍铬钒铌钼系耐腐蚀耐火钢筋生产体系。 (3)构建了完整的耐腐蚀钢筋及耐火钢筋从原料-产品-标准的技术集成体系,填补了我国耐腐蚀钢筋和耐火钢筋产品和标准空白。 本技术已在盐城市联鑫钢铁、广西盛隆冶金和阳春新钢铁进行生产应用,耐腐蚀钢筋总产量130余万吨,耐火钢筋总产量33余万吨,新增利税8亿元。
作者:xuzizzz 发表时间: 2021-01-06 12:48:09 阅读(2201) 评论(0)

4:[科技需求--炼钢工艺与技术]2015年全国炼钢-连铸过程 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

在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实现生产工序过程控制技术升级、生产流程控制水平提高以及生产调度协同优化,是钢铁行业流程管控领域需要深入探索的重要问题。中国金属学会将于2015年7月28~29日在天津召开“2015年全国炼钢-连铸过程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精准控制工艺过程,动态协同生产管理,实现炼钢-连铸高效生产。”会议将针对炼钢-连铸过程的生产节奏与产量平衡、产品结构与产能的匹配、过程控制与调度的协同优化以及关键工序过程控制的精准性等问题进行探讨。会议将为钢铁企业炼钢-连铸工序实现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促进钢铁企业运行与管控领域的“产学研”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平台。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05-28 03:04:45 阅读(4708) 评论(0)

5:[科技需求--炼钢工艺与技术]2015年国炼钢-连铸过程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

中国金属学会将于2015年7月28~29日在天津召开“2015年全国炼钢-连铸过程协同优化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精准控制工艺过程,动态协同生产管理,实现炼钢-连铸高效生产。”会议将针对炼钢-连铸过程的生产节奏与产量平衡、产品结构与产能的匹配、过程控制与调度的协同优化以及关键工序过程控制的精准性等问题进行探讨。为钢铁企业实现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促进钢铁企业运行与管控领域的“产学研”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平台。 为了提高会议交流与研讨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提高研讨的质量,特此开展网上技术需求调查,请将您关注或感兴趣的技术问题告知我们,以便更好地满足您的工作、学习需要,谢谢支持! 中国金属学会 会务组 2015年2月9日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02-10 10:13:06 阅读(3130)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