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7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消纳;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盐固废与酸性废水协同资源化技术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同时也是高能耗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工业部门之一,钢铁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钢铁生产中烧结、高炉等都会产生大量高盐除尘灰,这些除尘灰富含铁元素,理论上可收集后配入烧结原料使用;但其中含有较高的碱金属(>15%)和氯元素(>20%),直接返回烧结会由于钾、钠、氯的富集而造成设备腐蚀或结疤、除尘灰吸湿板结以及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净化效率下降等问题。因此,开发能够实现钢铁厂高盐固废有价资源高效回收和综合利用的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生产重要的节能减排研究课题。 除了固体废物之外,钢铁烧结工序还会产生湿法脱硫废水或酸性洗涤废水(SRG洗涤除杂产生的废水)。这些废水通常呈酸性,含有大量的悬浮物、氯离子、硫酸根、氨氮,以及一定量的钙镁和少量的重金属离子,其成分复杂、处置难度大。通常在预处理后返回钢铁生产工序使用,其中的盐分未有适宜的出口,导致盐分不断富集,造成设备腐蚀,轻则生产停机,重则造成生产事故。 目前,针对钢铁厂产生的高盐固废,常采用水洗的方式去除碱金属和氯元素,再返回烧结工序配料矿化;但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高盐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导致厂内水处理系统氯失衡,造成严重污染。而钢铁烧结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废水也具有高盐特性,同样需要经过处理后方可排放。因此,采用高盐固废和酸性废水协同处置,能够实现同质废水协同消纳,统一处理,最终实现两者的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21 阅读(672)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浓盐水双极膜电渗析制酸碱资源化回用新技术

浓盐水是钢铁企业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制备脱盐水产生的尾水,无机盐和有机物含量高,处理难度大,缺乏经济有效的处理措施。目前一般采用蒸发浓缩工艺得到混合无机盐,或分盐后蒸发结晶制备氯化钠和硫酸钠产品,但存在产生的固体盐无合适的消纳渠道、运行成本高等问题。浓盐水如何高效处理回用是目前制约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针对钢铁浓盐水资源化处理回用难题,开展臭氧界面活化机理、膜表面污染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开发深度催化臭氧氧化、高效纳滤分盐、抗污染电渗析膜浓缩、电渗析双极膜再生酸碱等核心关键技术、配套催化剂、膜材料及设备,通过中试实验论证技术方案,并根据实际水质进行深度除杂和单元工艺组合优化,开发出最优集成工艺,最终在河钢邯钢建成产业化示范工程,实现浓盐水再生酸碱资源化回用。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22-07-01 04:40:28 阅读(700)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浓盐水双极膜电渗析制酸碱资源化回用新技术

钢铁行业水污染治理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浓盐水资源化回用难等技术瓶颈。随着国家和各地方排放标准相继实施,结合京津冀地区严重缺水的现状,开发钢铁浓盐水资源化回用新技术意义重大。 浓盐水是钢铁企业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制备脱盐水产生的尾水,无机盐和有机物含量高,处理难度大,缺乏经济有效的处理措施。目前一般采用蒸发浓缩工艺得到混合无机盐,或分盐后蒸发结晶制备氯化钠和硫酸钠产品,但存在产生的固体盐无合适的消纳渠道、运行成本高等问题。浓盐水如何高效处理回用是目前制约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13 10:11:16 阅读(790)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典型冶金工业固废整体梯级绿色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针对固废资源再利用过程应“因材施法”,本项目经过近二十年的技术攻关,突破了传统的低效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利用方式,系统地提出了固废资源从源头利用的方法、针对一些特殊固废的利用开发了成套关键装备及技术平台,实现了上述固废整体绿色增值化利用。发泡陶瓷和微晶玻璃具有导热系数低、强度高、容重低、防火阻燃、生态环保等优点,且应用范围广、需求量大、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对上述有价组元含量低难提取的矿冶固废具有较大的消纳能力。根据发泡陶瓷或微晶玻璃的组成特点,通过调整多种固废的组成及比例与目标产品相匹配可制备出性能优良的发泡陶瓷和微晶玻璃产品。而对于有价组元含量高且易实现有价组元提取分离的矿冶固废可根据其自身特性进行对有价组元有效回收及回收后产生的固废用于生产其他高附加值材料,较好地解决了矿冶固废整体化、高效化、绿色化利用难的问题。本项目针对含钛高炉渣、高硅铁尾矿、钢渣、赤泥等有价组元难有效回收的固废,采取了直接整体利用的思路用于制备发泡陶瓷和微晶玻璃;针对烧结机头灰、瓦斯灰、沉泥、二次锌渣、酸洗废液、炼钢干法除尘灰、轧钢铁磷、热镀锌渣等二次资源固废,采取了对其中的有害或有价元素进行提取或直接利用制备其它功能材料,经提取或功能化利用后产生的固体废可用作生产发泡陶瓷/微晶玻璃的原料。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1 11:02:31 阅读(672)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

2004年起,北京科技大学朱荣教授团队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的持续支持,提出了“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项目,从炼钢过程抑制烟尘、高效脱磷、稳定脱氮、强化控氧和底吹长寿等方面入手,以CO2利用、固废减量、钢质洁净、降本增效为目标,开发了二氧化碳利用于炼钢工艺的原创技术,发现并掌握了了CO2具有的反应冷却、气泡增殖、弱氧化、强冲击等独有特性,解决了炼钢烟尘和炉渣固废源头减量,钢水磷、氮、氧洁净控制的诸多炼钢工艺难题,先后发明了CO2-O2混合喷吹炼钢降尘技术、CO2控温高效脱磷技术、CO2吸附深度稳定脱氮技术、CO2稀释强化控氧技术和CO2强化底吹安全长寿成套技术,实现了CO2利用和炼钢生产工艺的完美结合,解决了炼钢脱磷、脱氮、控氧和底吹长寿等诸多炼钢工艺难题,开辟了炼钢过程CO2规模化消纳利用路径。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6 01:25:14 阅读(813)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 新进展: 赤泥基熔剂在炼钢工艺中应用的关键技术

针对氧化铝生产过程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赤泥的规模化综合利用这一重大技术难题,北京科技大学张延玲教授团队研究了赤泥在炼钢过程中的应用基础理论,开发了炼钢过程规模化消纳赤泥的技术。提出炼钢生产过程中的铁水预脱硫、铁水预脱磷、转炉炼钢生产等多个工序均可以利用赤泥作为熔剂,吨钢消耗赤泥量达 15-20kg/t 粗钢,为我国规模化消纳赤泥的开辟了有效途径。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3-15 11:10:54 阅读(1480)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焦炉烟道气脱硫消纳利用焦化废水的原理及应用

本项目开发了在焦炉烟道气脱硫中消纳处理利用焦炉煤气脱硫废液+剩余氨水的技术,已经成功投入运行,每小时可以处理焦化脱硫废液+剩余氨水10-12t/h,为钢铁和独立煤焦化企业提供了一个焦化废水低投入、低成本消纳利用新的可比较选择的解决方案。 山西长治某焦化公司现有1座4.3米焦炉工业规模试验于2016年5月5日开工、2016年6月30日开始投入调试运行,至今已经成功运行120天。系统安装了在线监测,并且已经接入当地环保部门的实时监控系统。监测结果:焦炉烟道气脱硫后粉尘含量<10mg/m3、二氧化硫<5mg/m3、氮氧化物<150mg/m3,系统进口烟道气和净化后排烟温度分别为260ºC、50ºC。现有焦化废水蒸氨和生化的负荷大幅降低,仅用于处理化产系统的生产废水。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2-12 11:30:56 阅读(3064)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