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洗涤;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盐固废与酸性废水协同资源化技术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同时也是高能耗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工业部门之一,钢铁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钢铁生产中烧结、高炉等都会产生大量高盐除尘灰,这些除尘灰富含铁元素,理论上可收集后配入烧结原料使用;但其中含有较高的碱金属(>15%)和氯元素(>20%),直接返回烧结会由于钾、钠、氯的富集而造成设备腐蚀或结疤、除尘灰吸湿板结以及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净化效率下降等问题。因此,开发能够实现钢铁厂高盐固废有价资源高效回收和综合利用的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生产重要的节能减排研究课题。 除了固体废物之外,钢铁烧结工序还会产生湿法脱硫废水或酸性洗涤废水(SRG洗涤除杂产生的废水)。这些废水通常呈酸性,含有大量的悬浮物、氯离子、硫酸根、氨氮,以及一定量的钙镁和少量的重金属离子,其成分复杂、处置难度大。通常在预处理后返回钢铁生产工序使用,其中的盐分未有适宜的出口,导致盐分不断富集,造成设备腐蚀,轻则生产停机,重则造成生产事故。 目前,针对钢铁厂产生的高盐固废,常采用水洗的方式去除碱金属和氯元素,再返回烧结工序配料矿化;但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高盐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导致厂内水处理系统氯失衡,造成严重污染。而钢铁烧结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废水也具有高盐特性,同样需要经过处理后方可排放。因此,采用高盐固废和酸性废水协同处置,能够实现同质废水协同消纳,统一处理,最终实现两者的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21 阅读(672)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净化系统制酸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活性焦烟气协同净化工艺以其特有的同步实现脱硫、脱硝、除尘、脱重金属、脱二噁英等污染物的技术特点,已经得到环境治理业内的广泛认可,是目前国内钢铁烧结、球团烟气治理领域大力推广的技术。该法属于干法烟气净化技术,利用活性焦吸附原理,回收烟气中的SO2并用于制酸。制备工业硫酸过程中,需要用3%~5%的稀硫酸洗涤高温SO2解析气,由于含有一定的杂质,洗涤后的稀硫酸经固液分离后部分作为制酸废水外排。由于活性焦烟气协同净化工艺是通过向吸附塔内喷氨气来实现脱硝,因而过量NH3在洗涤过程中通过气液两相接触进入到稀硫酸中,并随制酸废水外排。该类废水存在色度大,氟化物、氨氮、氯离子含量高,对设备腐蚀严重等问题,常规脱硫废水处理后水质指标不达标,严重影响区域的环境质量,该废水处理技术解决脱硫废水排放指标不达标的问题,实现脱硫废水的循环利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7:48 阅读(2083)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高炉炼铁]高炉环缝洗涤国产化成套技术

高炉煤气环缝洗涤工艺集降温、除尘、调压于一塔(环缝洗涤塔)内实现,由环缝洗涤器及配套的液压伺服和自动控制系统组成的高炉环缝成套设备是环缝洗涤系统的关键及核心所在。高炉环缝洗涤系统具有总图布置灵活、系统简单、设备维护量小、适应炉况范围广、运行稳定、除尘效率高、后续净煤气设施无腐蚀等多重优点,是高炉煤气净化领域最先进、最成熟、最可靠的工艺系统。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18:22 阅读(2405)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