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洁净;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 开发及应用

钢铁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高品质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的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必要针对高品质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44:22 阅读(893)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端特殊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开发及应用

高端特殊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的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夹杂物的控制是生产高端特殊钢洁净化控制的重中之重。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到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的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 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 必要针对高端特殊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 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 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2 04:27:12 阅读(1675)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超级铁精矿与洁净钢基料短流程绿色制备 关键技术及应用

洁净钢生产需要低碳、低硫、低磷、有害及残留元素低的铁源原料—洁净钢水或冶炼洁净钢基料。我国目前生产的洁净钢主要采用高炉-转炉传统冶炼流程。我国铁矿资源禀赋差,整体呈现出“贫细杂”的特点,虽然经过复杂的选矿工艺处理可以生产出满足高炉冶炼要求的铁精矿,然而冶炼得到的铁水通常含有较多杂质,这些杂质需在铁水预处理、转炉炼钢等过程中去除,造成了炼钢工艺流程的复杂和成本的上升,限制了我国洁净钢生产技术的发展。此外,高炉炼铁以焦碳为主要能源,排放大量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 除采用传统的高炉铁水外,高品质纯铁也是冶炼洁净钢的基料。直接还原炼铁是以非焦煤为能源,在不熔化、不造渣的条件下,原料基本保持原有物理形态,铁的氧化物经还原获得以金属铁为主要成分的固态产品的技术方法。其产品直接还原铁中硅、锰、镍、铬、钛、钒等元素含量比高炉铁水及废钢低1~2个数量级,是生产优质钢铁材料不可或缺的原材料。然而,由于受高品位铁矿资源缺乏的制约,我国直接还原铁工业发展极其缓慢。 针对我国铁精矿品质较差、洁净钢基料匮乏的现状,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项目团队提出了基于源头控制杂质含量的“铁精矿深度提质—直接还原—电炉熔炼”洁净钢基料低成本制备新工艺,并围绕超级铁精矿和洁净钢基料高效制备过程中铁精矿深度去杂、高纯铁精矿直接还原、直接还原铁品质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以期解决我国直接还原铁原料和洁净钢基料匮乏的问题,为钢铁的短流程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促进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1:52:42 阅读(760)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烧结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目前,烧结除尘在稳定性、经济性、高效性、环保性方面仍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 1、焙烧冷却过程含尘废气排放量大,工序间耦合循环利用率低,除尘治理成本高,作业环境差:焙烧冷却过程,吨烧结矿生产需风量达4600m3以上,烧结需要风量,而冷却含尘热废气又直接外排,不仅浪费了能源,还导致无组织排放,大量细颗粒粉尘散落在环冷机作业区,以一台600m2烧结机为例,对环冷机含尘废气全部收集后通过布袋除尘治理,需增加投资5000万元,成本高。 2、混匀制粒过程易产生高湿高黏含尘废气,治理难度大,属世界性难题:烧结工序中添加生石灰可以改善混合料制粒效果,而生石灰消化会形成大量的含矿粉、石灰颗粒和蒸气的高湿高黏含尘废气,除尘过程极易结硬并堵塞管道,作业率低,管理要求高,检修工作量大,很难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3、原料输送过程转运距离长、落差高,易扬尘,运输皮带黏料严重,易散落:烧结系统皮带运输距离达3000m以上,粉料处理量达千万吨,转运落差达4-8m,下落冲击过程易产生碎裂和扬尘,且多为含水细颗粒物料,容易黏结在皮带表面上造成卸料不彻底,在皮带回程时跌落至各个不确定地点后形成扬尘。 4、散落粉尘磨琢性强,点源多,清扫工作量大,负压清扫与输送技术应用受限:厂区多点散料清扫与洁净作业是维护环境的重要工作,冶金粉尘磨琢性强,高负压气力清扫与输送过程中容易磨穿除尘装置,除尘点多,各支路工况变化对风速匹配度要求高。 因此,本项目围绕烧结工序不同生产环节粉尘减排的难题,针对性地开发烧结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技术,以期实现烧结清洁化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07 10:36:01 阅读(681)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长期以来,我国基础件用特殊钢质量稳定性、加工和使用性能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导致基础件可靠性低、寿命波动大,无法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需求。针对以上问题,钢铁研究总院联合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基础件用特殊钢及应用”等项目的支持下,钢铁研究总院等单位选取轴承钢、齿轮钢、非调质钢、紧固件用钢、轴用钢、弹簧钢等量大面广的典型基础件用钢,开展了高端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研究及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 在长寿命机理方面,重点研究了典型基础件用特殊钢中氧含量、夹杂物、组织等特征参数与疲劳寿命的关系、氢与钢中界面之间作用及氢脆机理,为典型品种长寿命化奠定了理论依据。在系列关键技术方面,重点突破了轴承钢超低氧、钛及DS夹杂物控制技术、齿轮钢窄淬透性带控制技术、非调质钢硫化物形态及分布控制技术、紧固件用钢窄成分控制技术、航空传动轴用钢低成本冶炼控制技术、弹簧钢脆性夹杂物控制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使得基础件用特殊钢的质量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先进制造业急需的一系列高端品种,包括Ds≤0.5的超高洁净轴承钢、≤4HRC超窄淬透性带宽的齿轮钢、1400MPa级贝氏体非调质钢、12.9级耐延迟断裂风电螺栓钢、低成本航空传动轴用钢、2100MPa级的高强度长寿命弹簧钢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2:35:53 阅读(1455)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基于余热高效回收构建焦化洁净低碳能量流网络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气-固-液多相高效上升管换热器的研制与换热强化;②导热油负压脱苯工艺及其传热传质强化;③导热油回收上升管系统网络建模;④能量流网络智能化控制优化设计。 本项目通过低碳洁净能源流网络的构建,变革现有上升管余热的回收方式与焦化余热的利用方式,大幅降低焦化系统能耗、减少焦化过程CO2排放、推动焦化工艺技术进步;为焦化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速实现焦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绿色转型升级和“双碳”奋斗目标。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1-10-27 03:28:38 阅读(1305)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稀土钢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就部署了稀土钢研究方向。2007年以来开展新一轮稀土钢研究,经过多年持续攻关,深入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工程化试验,揭示了纯净度尤其是氧含量对稀土钢性能提升的决定性作用,控制氧含量是实现高品质特殊钢“高纯、均质”的关键。受此启发,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发现稀土金属本身的纯净度和稀土加入前钢液的纯净度,是影响稀土在钢中发挥有益作用和工业化生产工艺不稳定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稀土金属中即使含有几百ppm少量的氧,也足以使稀土在钢中的作用由正变负,而部分商业纯稀土中的氧含量甚至高达1000ppm以上。因此,稀土金属与钢水双纯净双低氧是稀土钢获得稳定应用的前提和基础。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发了高纯稀土金属制备关键技术与钢水纯净度控制工艺,通过控制稀土原料中的氧含量、稀土加入前钢水中的氧含量和杂质元素,突破了生产工艺不能顺行和性能不稳定两大难题,成功细化夹杂物到亚微米尺度,制备出超高洁净度亚微米夹杂物的稀土钢。 稀土钢共性关键技术路线示意图如图1所示。中科院金属所通过优化设计炉体结构、优化调整工艺参数、防氧化浇注和防氧化储运等方式实现了高纯低氧稀土金属制备,稀土金属的全氧含量低于100ppm;同时,通过采取低氧纯净化冶炼、创新稀土加入工艺、控氧自动化浇注、低偏析微缺陷控制等手段实现了全流程低氧钢水纯净度控制,能够保障千吨级稀土钢连铸生产顺行,从而形成了稀土钢工业化应用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了稀土在钢中工业化应用的实质性突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21 09:44:50 阅读(1040)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白云鄂博矿绿色高效生产稀土汽车板的 关键冶金技术及产业化

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包钢白云鄂博矿中富含稀土,其在钢中具有净化钢水、夹杂物变性、组织细化及微合金化作用,通过这些作用很好改善了钢材的性能,如冲击性能,所以探索利用稀土在钢中的作用,通过夹杂物变性、组织细化、阻碍P的析出,来提高汽车板表面质量、冲压性能、稳定加磷强化钢。 本项目通过稀土提升汽车板深冲性能及表面质量的关键技术、高品质汽车板绿色高效智能炼钢关键集成技术、稀土汽车板洁净度精准控制及高效连铸关键集成技术等一系列攻关,解决了利用白云鄂博矿特色资源生产高品质稀土汽车板过程中所面临的磷高硅高极端恶劣铁水冶炼条件、稀土收得率低和可浇性差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具有资源特色稀土汽车板的规模化稳定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6 04:08:07 阅读(770)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

2004年起,北京科技大学朱荣教授团队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的持续支持,提出了“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项目,从炼钢过程抑制烟尘、高效脱磷、稳定脱氮、强化控氧和底吹长寿等方面入手,以CO2利用、固废减量、钢质洁净、降本增效为目标,开发了二氧化碳利用于炼钢工艺的原创技术,发现并掌握了了CO2具有的反应冷却、气泡增殖、弱氧化、强冲击等独有特性,解决了炼钢烟尘和炉渣固废源头减量,钢水磷、氮、氧洁净控制的诸多炼钢工艺难题,先后发明了CO2-O2混合喷吹炼钢降尘技术、CO2控温高效脱磷技术、CO2吸附深度稳定脱氮技术、CO2稀释强化控氧技术和CO2强化底吹安全长寿成套技术,实现了CO2利用和炼钢生产工艺的完美结合,解决了炼钢脱磷、脱氮、控氧和底吹长寿等诸多炼钢工艺难题,开辟了炼钢过程CO2规模化消纳利用路径。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6 01:25:14 阅读(826)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洁净钢冶金热力学与动力学计算平台

我国已经具备国际领先的钢铁冶金生产装备,然而国内一些关键钢材质量和稳定性与国外领先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关键钢种还无法实现自主生产,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国在冶金热力学和动力学软件开发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主要存在如下局限性: (1)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冶金相关热力学和动力学软件,开发一款属于中国冶金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软件已经非常急迫。 (2)我国在复杂冶金反应过程中热力学和动力学耦合计算方法方面研究较少,国外计算软件中包含了先进计算方法但不完全公开,制约了我国相关研究发展。 (3)我国没有建立完整的冶金反应器过程中相关热力学和动力学数据库,国外计算软件中整合了大量相关热力学和动力学数据,并通过多种方法对其进行优化选择,但是这些数据库都完全保密,且购买使用权价格昂贵,制约了我国相关研究发展。 (4)当前已有国外软件的热力学数据库部分参数仍存在争议,例如镁、钙和稀土等强脱氧合金元素,软件计算结果与实际试验结果存在一定的偏差,需要对其热力学数据进行补充和更新。 (5)当前已有国外软件应用领域范围太广,大多不是专门针对钢铁冶金领域,很多冶金反应过程缺少针对性、无法实现。因此,有必要开发一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洁净钢冶金热力学和动力学相关计算软件平台,为我国钢铁材料的洁净化和精准化水平提升坚实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3-02 05:11:31 阅读(2188) 评论(0)

第1页/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