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6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氧枪;搜索位置:无限定;

1:[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连续加料电弧炉冶炼过程智能控制技术

以连续加料电弧炉为背景,基于废钢预热、留钢操作、全程泡沫渣埋弧、高强度喷碳供氧等新工艺,通过对加料、供电、吹氧、喷碳等系统运行的协调优化,实现安全、经济、全自动化的短流程冶炼生产。主要内容包括:(1)基于碳氧比的吹氧、喷碳速率控制,实现冶炼过程中的吹氧量与喷碳量的平衡,保证炉内碳氧反应充分,提高钢铁料收得率。(2)基于实时吨钢电耗的加料速度控制,实现能量输入速度与废钢加入速度的平衡,稳定熔池温度,有效的消除融化后期剧烈升温造成的熔池大沸腾现象。 (3)采用基于电极位移的钢水液面检测技术,实现伸缩式超音速氧枪与钢液面的随动,提供良好的氧化反应条件和钢水搅拌效果。(4)基于炉况信息的智能预报技术,实现连续加料电弧炉关炉门炼钢操作,改善埋弧效果,减少电能消耗、减少冶炼过程对环境的污染。(5)基于信息化与冶炼工艺自动化的融合,一键式操作规范化了冶炼生成过程。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 相对转炉,我国电弧炉自动化水平比较落后。国外相关的技术产品价格高、且不适应国内的生产情况。连续加料电弧炉冶炼过程智能控制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关炉门、强用氧可以降低电耗,吨钢电耗降低到320 kWh。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2. 冶炼过程的规范化降低了对操作工的冶炼技术要求和数量要求。与当前冶炼生产情况相比,可减少1-2名操作人员。 3. 冶炼过程的自动化、规范化,有利于稳定生产,提升企业的冶炼工艺水平。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08:59 阅读(1574)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机械装备技术]大锥度氧枪

氧枪是氧气炼钢的关键设备之一,目前钢铁企业使用的氧枪多为直管氧枪(即标准氧枪)。随着钢铁企业冶炼技术的提高,普遍采用了溅渣护炉工艺技术,由于造渣工艺的改变,直管氧枪不能满足工艺要求,经常造成粘枪,有时粘枪非常严重,达到5~6米长,重达2~3吨,一个助手一个班别抠枪、割枪7~8次,面对高达700~800℃的高温,作业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处理氧枪粘钢需要一定时间,每炉钢将会浪费5~10min,对生产顺行造成影响,极大地限制了产能。 转炉冶炼过程中粘枪是困扰炼钢厂多年的顽症,既缩短了枪龄,增加了喷头的消耗,更增加了炉前工人的劳动强度,是钢厂和氧枪制造厂家多年来未能解决的一大难题。中钢热能院历经多年的潜心研发,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氧枪更新换代产品——大锥度氧枪,该产品集吹氧、溅渣护炉、避免粘枪等功能于一体,有效地解决了氧枪粘枪和溅渣等问题,对提高转炉炼钢的效率,实现高效、快速炼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极大地减轻了炉前工人的劳动强度。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7-05 01:28:24 阅读(2882)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机械装备技术]氧枪快换装置

目前国内各钢铁企业使用的氧枪均为传统的法兰式连接,该连接方式更换氧枪繁琐,用时长,作业效率低,已经不能满足钢铁企业的实际需要。 氧枪快换装置是在充分消化吸收奥钢联氧枪枪尾快换技术的前提下,研制出的一种集氧枪升降装置和快换枪尾为一体的、高度集成的大型冶金用氧设备,其由快换氧枪、调整板、半球型支座、升降小车等部件构成。该装置的突出特点是将调枪、对中工作变得简单、方便,操作工人仅需用手轻轻推动即可完成。即使是300T转炉用大型氧枪,整个换枪、调枪时间最长仅为30~40min,非常方便、快捷。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7-05 01:28:11 阅读(2384)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转炉炼钢]转炉炉气分析动态控制自动化炼钢系统

转炉炉气(烟气)分析动态控制系统是一种低成本过程动态控制自动化炼钢技术。采用炉前在线烟气分析设备和模型,可连续获得转炉吹炼过程炉内反应信息,提高转炉加料和氧枪操作水平,可减少转炉喷溅程度。对于无副枪的中小型转炉,较准确确定吹炼终点的碳含量以及进行温度预报。对于低碳钢可实现不倒炉出钢,对于中碳钢可减少倒炉次数,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炼钢。对于有副枪的中大型转炉,可减少定碳定氧探头的使用量,大大降低操作成本。
作者:heping 发表时间: 2014-06-14 12:12:53 阅读(3388) 评论(1)

5:[成果转化与推广--炉外精炼]多功能CAS-OB钢包精炼装备技术

在浸罩内无渣或少渣和惰性气体保护的条件下进行钢水快速升温与成分调节,实现窄成分控制,对钢水进行渣精炼处理最大程度降低钢水中夹杂物数量提高钢水质量,防止出现低温浇钢,提高转炉与连铸间生产协调能力。多功能CAS-OB精炼装备技术由浸罩系统、氧枪系统、底吹系统、加料系统、除尘系统、控制系统与精炼工艺等组成。与LF精炼炉相比,它具有升温速度快、投资少、设备操作方便、生产成本低等优点。
作者:heping 发表时间: 2014-06-11 01:11:19 阅读(4680) 评论(3)

6:[成果转化与推广--有色冶金技术]富氧底吹高效铜熔炼新工艺

目前世界上正在采用的有十多种,如闪速熔炼、悬浮熔炼、氧焰熔炼、自热熔炼、艾萨法、奥斯麦特法、特尼恩特法、诺兰达法、瓦纽柯夫法、卡尔多法、漩涡熔炼法、三菱法、白银法,以及传统的反射炉、鼓风炉、电炉等熔炼方法。这些炼铜工艺,有的因供风氧浓受限,有的因为炉体设有大量水套,有的要防止Fe3O4沉底或形成泡沫渣喷炉,都需要在精矿中配煤补热或加焦做还原剂。唯有我国自主开发的氧气底吹铜熔炼技术,入炉料不配任何燃料或还原剂,真正实现了铜的无炭熔炼。 该技术对原料适应性强、投资省、能耗低、流程短、氧枪及炉体使用寿命长,噪音低、烟气量少,CO2(炉料中碳酸盐分解)和NOx百分含量低,环境友好,可很好与后续流程结合,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05:03:11 阅读(2733)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