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核心装备;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效稳定的焦化废水处理技术

焦化废水是焦化厂生产焦炭、煤气、焦油以及焦化产品的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其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降解的、危害水生生物和人体的剧毒物质及致癌物质,这些物质对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可生化性差,但COD浓度很高,通常可高达4000mg/L以上,达标排放标准为80mg/L以下,焦化废水的处理具有很高的难度。 我国有数百家焦化厂和煤气厂的焦化废水处理几乎全部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没有完善的去除COD及脱氮脱氰装置,大部分企业不能达标,存在生化处理段效率低、耐冲击能力差、运行不稳定及运行费用高等问题,亟需新型焦化废水处理技术及核心装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25 10:02:22 阅读(1200)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超低氧易切削变速箱齿轮钢多工序协同控制技术

变速箱作为汽车及工程机械传输动力的“大脑”,是汽车及工程机械最主要的三大核心装备之一,对于汽车和工程机械装备性能的发挥至关重要。齿轮作为变速箱的重要传动部件,其品质直接决定着变速箱的整体质量和运行稳定性。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作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和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这对汽车及工程机械齿轮的轻量化、长寿命、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优良服役性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齿轮钢作为齿轮制造的重要基础材料,其强韧性、纯净度、淬透性、均匀性及易切削性等性能要求也日益严苛。但长期以来,受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的影响,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的协同稳定控制难题一直困扰着齿轮钢的生产,严重制约了变速箱高端齿轮钢的品种拓展与升级。如何实现齿轮钢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性能的协同稳定控制是解决高端变速箱齿轮高效稳定运行和长寿命安全服役亟待破解的关键共性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成达齿轮有限公司和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立足承德建龙“钒钛磁铁矿—高炉铁水—提钒转炉—半钢脱硫—炼钢转炉—LF精炼—VD真空脱气—方坯连铸—控轧控冷—精整—检验—棒材”特色产线,以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和长寿命为目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开展了“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变速箱用超低氧易切削高端齿轮钢生产成套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8:57:46 阅读(1118)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精整生产线是板带从钢厂走向用户的关键环节,在钢铁工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成品板带质量的最终保障。项目开展前,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生产装备与关键技术主要掌握在德国西马克、日本三菱、奥地利安德里茨等国外几大钢铁集团手中。国内现有的精整工艺技术很难满足高品质冷轧带钢产品生产的质量要求,成材率与机组产量均很低,没有形成系统性的工艺控制理论,且现场仍然以经验控制为主,导致高品质冷轧带钢的边部质量、板形以及表面质量等指标与国际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精整装备与工艺的不足严重限制了机组产能与产品质量,更谈不上高品质稳定生产。如何攻克精整生产线的设备与工艺难题就成为解决高品质冷轧带钢产品生产技术瓶颈的关键所在。 针对国内精整装备与工艺现状,燕山大学联合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实现高品质冷轧板带高效稳定精整生产为目标,立足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成套装备与生产关键技术国内自主设计与开发,从带钢边部质量控制、带钢板形与表面质量控制、拉矫及上下游协同控制三方面入手展开研究,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突破了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生产生产关键装备与技术瓶颈,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最终实现了高品质冷轧带钢高效稳定工业化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11 09:11:35 阅读(1009)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热轧板带轧机弯窜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板形是板带材的重要质量指标,弯窜系统是改善板形的核心系统,具有改善板形、提高生产率、降低辊耗等优点,是现代板带轧机的的核心功能和结构。但是,弯窜系统因其机电液控多系统集成特性决定的复杂性,以及市场对品种、板形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弯窜辊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度仍然不足,存在故障率高、运行不稳定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轧机正常生产。 我国现有弯窜装备技术主要是通过消化吸收外商技术而来,至今面临外商的专利封锁和技术保密,尤其是在宽幅板带材轧机弯窜方面,国内新建和改造市场长期被外商垄断,不利于我国冶金核心装备的国产化,也不利于我国钢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轧板带轧机高效、高精度弯窜装备势在必行,同时研究开发保障弯窜装备设计及制造高质量的先进技术方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冶赛迪项目团队经过不断的研发和工程实践,系统研究了弯窜辊对板形控制的影响、高精度弯窜辊机电液系统耦合模拟仿真、弯辊装置离线模拟加载测试和验证评价方法等核心技术和方法,形成了热轧板带轧机高效高精度弯窜装备技术及相关设计验证方法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26 10:19:56 阅读(1086)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高品质带钢精整生产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集成与开发

精整生产是板带从钢厂走向用户的最后一个环节,在钢铁工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精整生产设备依然以国外进口为主,高品质带钢边部质量、板形和表面质量控制与国际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面对我国精整装备与工艺的现状,项目组立足精整生产线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国内自主设计与开发,取得了以下主要技术创新: 1、高品质剖分拉矫重卷检查机组设计及工艺开发 自主研发出一套集重卷、拉矫、切边、中剖、检查、涂油、分卷于一体的高品质剖分拉矫重卷检查机组,解决了中剖带钢单卷取工艺、机组运行参数设计、机组高速运行振动、拉矫参数预设定及延伸率闭环控制、滚筒飞剪传动设计及控制方法、带卷自动开头工艺装置及方法、废边自动卷取装置及方法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精整生产核心装备及工艺国产化。 2、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边部质量综合控制技术 设计了圆盘剪重叠量高精度调整机构与侧向间隙高精度调整机构,给出了相应的重叠量与侧向间隙调整方法;制定了一套实用有效的边部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了基于专家系统与大数据支撑的剪切工艺数据库,解决了圆盘剪重叠量与侧向间隙没有通用控制模型与方法的难题;并设计了精整机组边部修磨装置,从根本上消除了剪切后板带边部的毛刺缺陷。 3、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 提出了平整过程基于工作辊水平挠曲的压扁系数计算方法,开发了相应的板形预报与控制技术;建立了平整过程工作辊表面粗糙度衰减模型,开发了以表面质量控制为目标的工艺参数优化技术;以边浪与中浪治理为目标,开发了拉矫工艺优化设定技术,形成了一套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攻克了成品板形与表面质量难控的问题。 以该项目相关技术为核心,申请发明专利23项,已被授权18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被授权软件著作权10项。上述技术创新成果已成功推广应用到宝武、河钢、鞍钢、首钢等大型骨干企业,近十年精整生产线市场占比份额超过了60%,成功替代进口。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额244.75亿元、利润20.75亿元。该项目的成功研发摆脱了日本、德国等工业先进国家在精整装备与技术方面的控制,积极推进了国内装备制造、电气传动、自动化控制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国内冷轧精整装备的控制水平,实现了产品高端化并努力进军国际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作者:ysdxbzh 发表时间: 2020-10-27 09:26:47 阅读(2225)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热轧板带轧机高效高精度弯窜装备技术开发及应用

板形是板带材的重要质量指标,弯窜系统是改善板形的核心系统,具有改善板形、提高生产率、降低辊耗等优点,是现代板带轧机的的核心功能和结构。但是,弯窜系统因其机电液控多系统集成特性决定的复杂性,以及市场对品种、板形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弯窜辊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度仍然不足,存在故障率高、运行不稳定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轧机正常生产。 我国现有弯窜装备技术主要是通过消化吸收外商技术而来,至今面临外商的专利封锁和技术保密,尤其是在宽幅板带材轧机弯窜方面,国内新建和改造市场长期被外商垄断,不利于我国冶金核心装备的国产化,也不利于我国钢铁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轧板带轧机高效、高精度弯窜装备势在必行,同时研究开发保障弯窜装备设计及制造高质量的先进技术方法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26 09:42:55 阅读(1821)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温熔渣干法粒化及余热回收技术

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其能耗占我国工业总能耗的23%以上,但其能源的一次利用率仅在40%左右,在其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余热余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绝大多数的余热余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但高温液态熔渣的显热和低温余热资源至今未得到很好的回收利用,高温液态熔渣是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其排出温度高达1500℃,蕴含大量高温余热,是目前钢铁行业中唯一未能回收的高温余热资源。2016年中国生铁产量为6.91亿吨,其中高炉渣总量为2.35亿吨,占总熔渣量57%,蕴含总热量约为1419万吨标煤。 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在高温熔渣干法粒化及余热回收技术取得新进展,完成了转盘法干法粒化与余热回收核心工艺技术、核心装备技术、核心工艺控制技术、工业试验与示范应用等四方面的研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30 05:05:58 阅读(1316)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双相不锈钢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钢类,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对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耐腐蚀性能和低温冲击韧性等关系到材料及装备安全和寿命的重要指标提出高的要求。 双相不锈钢高铬、高钼、含氮成分和双相组织特点,在赋予其较高屈服强度和优良耐腐蚀性能的同时,也带来两相组织易失调、热加工成型困难、低温冲击韧性差等问题,以φ≥450mm规格无缝管为代表的高端大口径双相不锈钢管材长期依赖进口。 国内大口径双相不锈钢荒管和成品管材组织控制难、性能一致性差、热加工装备生产能力不足,以及双相不锈钢无缝管传统制备工艺流程长、成材率低是国内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成为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用不锈钢发展的瓶颈。 钢铁研究总院、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依托国家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历经十二年,从系列双相不锈钢钢种设计和开发、冶炼、热穿孔荒管制备、成品管材轧制热处理等方面进行工艺和技术研发,针对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管所提出的更高耐点腐蚀性能、低温冲击韧性要求以及高性能大口径双相不锈钢冷轧管材国内无法生产的“瓶颈”问题,突破了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两相平衡设计-高纯净度冶炼及浇注-热穿孔-冷轧-均温快冷热处理”全流程组织控制技术,集成了大规格管坯、大口径荒管和成品管制造核心装备,并实现了高品质双相不锈钢系列无缝钢管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5-22 01:45:32 阅读(1321)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热轧板带轧机高效高精度弯窜装备技术开发及应用

本项目开发的高效高精度弯窜装备,稳定性高、运维方便、备件少,改造时对牌坊加工量减少30%甚至可不加工、工期短,大幅降低投资和运维成本,促进我国钢铁绿色制造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本项目成果实现了我国首次逆向输出热轧核心装备到西方发达经济体,标志着我国的冶金装备技术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本项目取得的高精度机液耦合动力学仿真系统及方法、离线工况模拟及集成测试系统和方法等装备系统先进设计及验证方法,填补了我国冶金装备设计先进方法的短板,有力助推我国冶金装备设计及制造高质量水平提升,且具有广泛的行业推广意义,对行业整体进步产生了重要促进作用。
作者:E312100523M 发表时间: 2020-05-09 07:46:16 阅读(2245)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轧钢工艺与技术]高速棒材生产线技术与装备

该高速棒材生产线具有生产灵活、轧制速度高、尺寸精度高、成材率及作业率高的特点,以及能够实现低温精轧及轧后分级弱水冷,减少合金元素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特点,有效的满足了螺纹钢高效生产的需求。主要技术优点如下: 1、提出高速棒材生产线柔性轧制技术观点,创新性开发了高速棒材全规格单一孔型系统及组合传动的模块化轧机核心装备,使生产线的平均作业率由88%提升到90%以上,精度控制提升了0.4%,解决了高速棒材工艺的高作业率及高精度轧制问题,提升了智能化轧钢工艺水平。 2、针对新国标热轧钢筋合金减量化绿色生产的难题,对轧制的形变制度、温度制度及相变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创新提出低温精轧和轧后分级水冷的控轧控冷工艺技术,研发了热轧钢筋的控轧控冷组织性能预报模型及配套的智能控冷装置,使锰含量平均降低了0.3%以上,并实现了无钒添加。 3、研究了高速上钢系统中倍尺长度、制动距离、夹尾器夹持力及转毂动作周期的原理,创新设计了夹尾器及转毂机构,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倍尺飞剪、智能夹尾器及高响应伺服转毂等一整套高速上钢装备,使45m/s上钢的产品规格进一步扩展,为高速棒材生产线提供了先进的装备保障。 4、开发高速棒材自动控制系统,其核心控制系统包括高速模块轧机速度补偿控制、水冷温度闭环控制、高速倍尺飞剪控制、高速上钢控制、自适应周期冷床控制,并研发出高性能工艺控制器TCU。实现温度控制指标在+/-10℃内,倍尺精度+/-60mm以内,成材率达到98%以上。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8:46 阅读(1841)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