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智能控制;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矾花视境®智能加药技术

我国水处理行业在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打基础阶段以及新世纪前后的自动化阶段后,已基本实现了城镇污水全处理(截止2016年底,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以上),水处理厂均建设了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大幅解放了劳动力。目前,行业正处于智能化转型阶段,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库技术和3/4G网络,搭建水处理企业的数字化业务系统和数据库,大大提高了信息存储、查询和回溯的效率,初步实现了业务管理的信息化,突破了水处理企业原有各工艺、各系统环节间的“数据孤岛”,实现了数据“一张图”、“一张表”。然而,从信息化到智能化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例如,缺少对水处理工艺环节的智能控制,绝大部分过程控制仍然依靠人工决策,难以将数据与精细化管理充分结合。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25 10:02:13 阅读(1330)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轧钢加热炉纯氧燃烧技术

纯氧燃烧技术几乎无 N 2 参与,大幅减少烟气量,减少排烟热损失;燃烧产物 为均三原子气体,烟气黑度大,且火焰温度高,辐射系数大,燃烧效率高,有明 显的节能效果,通过节约燃料促进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同时烟气成分中的 CO 2 占 比大幅提高,有利于 CO 2 的捕集,通过碳吸附、碳捕集技术可进一步存进“碳达 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全氧无焰弥散式燃烧是一种能够有效降低污染排放,节约能源的技术,可直 接减少燃料天然气的消耗量;同时由于取消了空气助燃时的鼓风机、引风机等设 备,可直接减少电力的消耗量;全氧燃烧燃烧温度高,燃烧效率高,加热时间短, 可减少钢坯氧化烧损程度,提高钢坯成品率,提高产品产量,增加产品销售收益; 由于全氧燃烧大幅度减少 NO x 的排放,可减少相应的环保投入。 因此,纯氧燃烧配套自主烧钢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炉内钢坯身份的透明化, 前馈温度、气氛控制预判,保障满足轧制节奏要求的低温烧钢、低过剩空气系数 性能等;在保证钢坯出炉温度状态满足轧钢系统要求的前提下,可最大限度地降 低吨钢综合能耗,充分挖掘加热炉加热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采用了全氧无焰弥散式燃烧技术对唐山 正丰钢铁有限公司现有加热炉燃烧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替代常规空气助燃,取 得了降低加热炉燃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和碳排放量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35 阅读(731)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板坯连铸-轧钢界面高效化、绿色化关键技术 开发与集成应用

针对国内微合金化钢生产中存在的板带材表面质量缺陷,以及生产过程能耗高、成材率低、生产效率低的实际情况,钢铁研究总院在2015年9月首先与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合同,共同开展宽厚板边直裂控制技术和微合金化钢红送裂纹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此基础上,2017年7月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新冶高科技集团公司等在微合金化钢生产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研究基础的单位,共同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钢铁流程铸-轧界面物质流与能量流协同优化及智能控制技术”课题的研究任务。以期在微合金化钢板带材生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首先在国内建成集连铸坯表面无缺陷生产技术、边直裂控制技术、红送裂纹控制技术等为一体的大板坯连铸-轧钢界面高效化、绿色化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生产线,并向钢铁企业进行工程化推广,使连铸坯真正成为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载体,被直接输送到下一步轧制工序,彻底打通和捋顺铸-轧界面,为下工序高效率、绿色化、高质量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13 10:11:36 阅读(908)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低成本、高效化板带材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与集成应用

项目属冶金科学连铸技术领域。项目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铁流程关键要素协同优化和集成应用”项目中的“钢铁流程铸-轧界面物质流与能量流协同优化及智能控制技术”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以及企业间的横向技术合作。项目的研究时间为2015年9月-2021年12月。针对国内微合金化钢板带材生产中存在的能耗高、成材率低、生产效率低的实际情况,在实验室计算机仿真和模拟加热、轧制等实验研究的基础上,以邯钢、鞍钢、京唐、莱钢等大板坯连铸机-加热炉-轧机生产线为依托,重点开展了连铸坯表面无缺陷生产、边直裂控制和红送裂纹控制等关键工艺与装备技术的研发和工业生产验证工作。形成的关键技术成果与创新如下: (1)探明了边直裂的形成机理,创新性的提出:合理优化铸坯角部形状,可以提高铸坯温度的均匀性,同时有效改善铸坯轧制过程中的角部受力和变形状态,达到消除和避免轧制过程边直裂产生的核心思想。开发出独有的连铸坯角部形状二次倒角工艺与装备系统专利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工业化应用。大幅度减小板带材的裁边量,使成材率提高约1%。 (2)微合金化钢红送裂纹形成机理研究取得突破,开发出了独家的双工位铸坯红送裂纹在线控制工艺和装备专利技术,一方面使铸坯8~10mm表面层温度快速降低到铁素体相区,实现了微合金化钢由冷装或码垛温装向平均750℃以上快冷直装的跨越,另一方面满足了铸坯高拉速、高效率生产,彻底解决了铸坯表面残水蒸发给厂房及设备带来的污染。 (3)首次开发出基于热流监测的锥度动态控制技术和组合结构的侧面支撑足辊装备以及弧形曲面形状优化的新型倒角结晶器,使低碳钢和超低碳钢大倒角连铸坯正常工作拉速达到1.7m/min,最高拉速达到1.8m/min;同时有效避免了裂纹敏感性宽厚板铸坯的角部横裂纹缺陷发生,使铸坯表面无缺陷率达到99.6%以上。 (4)在世界范围内首次集成连铸坯表面无缺陷生产、边直裂控制和红送裂纹控制等关键技术,并辅助以多种优化工艺与控制模型软件,创建了低成本、高效化板带材绿色制造工业示范生产线。 项目开发实现了系统技术成果在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推广应用,优化了微合金化钢生产工艺,提高了钢的成材率、节约了能源、大幅度缩短了生产时间。有力的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项目共获得授权专利33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4件、国际实用新型专利6件。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推广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nerc-cct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27:30 阅读(1593)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宝钢股份炼铁厂基于“一总部、多基地”的智慧高炉运行平台

2020年10月,宝钢股份成立了涵盖宝山、湛江、梅钢、武钢四个基地炼铁厂的炼铁部,以“军种+战区”模式搭建了初步的管理体系平台。宝钢炼铁部汇集四基地技术力量,通过历史模型的再造升级、系统完善、大数据挖掘技术运用,自主集成、开发了“智慧高炉运行平台”,并推广到四基地应用,形成了一个各基地高炉系统互联、所有高炉炉况远程诊断、单高炉智能控制(闭环控制、模型互通)以及生产一体化管控的信息化、智能化运营的基于“一总部、多基地”的“智慧高炉运行平台”解决方案,并取得了良好地运行实效。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2-10 08:51:04 阅读(905)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秘铁高纯铁精矿选矿技术及伴生铜铅锌综合利用

首钢秘鲁铁矿(简称秘铁)是我国首个在南美投资铁矿资源最早、最成功的典型,同时秘鲁也是我国在南美洲推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国家。随着秘铁矿山开采范围的扩展,高硫、高锌难选磁铁矿石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由于缺少铁精矿高效降杂技术,导致铁精矿中锌硫等杂质含量高,产品积压滞销,严重影响企业经济效益。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以来,长沙矿冶研究院与首钢秘铁密切合作,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化应用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在铁精矿深度除杂、海水体系下复杂共伴生铜铅锌多金属高效富集与分离、高浊度选矿废水高效澄清回用等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以研究成果为支撑建成了现代化大型节能选矿厂。本项目主要特点如下: (1)基于化学清洗与定向氧化协同作用原理,重构矿物表面,开发了多活化功能耦合协同的广谱活化剂CYA-29,开发了极细粒锌、硫载体矿物多矿相同步活化技术,解决了铁精矿深度除杂技术难题。首钢秘铁新区选矿厂2019年1月至2020年底累计生产品位TFe70.8%、Zn0.018%、S0.08%、SiO20.5%的高纯铁精矿1205万吨。 (2)基于铜铅锌复杂硫化矿界面亲水/疏水精确调控,研发出耐盐型抑制剂CYZ-10,开发了海水体系下铜铅锌同步浮选、异步失活-选择性抑制浮选技术,工业应用获得铜精矿品位Cu 20%、Cu回收率68%,锌精矿品位Zn 40%、Zn回收率67%的技术指标,实现了伴生铜铅锌多金属的综合利用。 (3)基于有机聚合物混凝剂在固体悬浮物表面的电性吸附及絮凝剂分子对聚团的“桥联”效应,开发了高浊度选矿废水快速澄清净化技术,实现了选矿废水100%回用,对选矿技术指标无不良影响,回水成本为0.5美元/吨精矿。 (4)超细碎-高效预选短流程、铁精矿深度除杂、智能控制等节能绿色高效技术的集成创新,建成了年产1000万吨高纯铁精矿的大型现代化选矿厂。 本项目通过实施上述成套关键技术,盘活了首钢秘鲁铁矿14#矿体(1.3亿吨)高硫高锌难选磁铁矿资源,生产出高纯铁精矿,综合利用了伴生铜铅锌资源。在用技术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形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国内外高硫、高锌复杂难选铁矿石高值化利用提供了示范,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liuxinghua 发表时间: 2021-01-13 04:33:38 阅读(2611)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加热炉智能化过程控制技术

随着智能化向冶金行业的不断深入,产线也加快了其各个工序的智能化脚步。加热作为其中间工序,智能化势在必行,而加热炉控制系统又是产线自动化水平较为薄弱的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热炉生产受上游连铸、板坯库库存、下游轧制节奏、生产计划等众多因素影响,装炉基本依靠人工进行调度、核对、定位直至最终入炉。出炉基本采用周期或手动出钢的方式,很难做到依据轧制的节奏,结合即将出炉板坯的温度,自动出钢。 (2)影响加热炉板坯加热质量的因素很多,且各因素互相耦合,是个多变量、非线性很强的系统,控制难度大。而炉内高温、粉尘的气氛环境,没有有效的检测手段来实时测量板坯的温度,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黑箱”。 (3)多年来一直困扰加热炉生产调度、精准控制等的一系列难题,如板坯的加热过程缺乏规划和连续性、加热质量难以保障、随机性强等。换辊或轧机故障时,也不能有效地进行炉温智能控制,无法保证恢复轧制时板坯出钢温度达到要求的同时加热能耗达到最优。 (4)对加热炉能效及加热质量缺乏整体的评估,相关性参数也较为单一,仅仅依靠开轧或轧后温度作为评估的依据,时效性较差且难以满足目前复杂工况、炉况、多规格、高品质生产的需求。 因此,面对产线智能化的需求,针对加热炉的现状,解决控制系统的痛点问题,实现“会思考”的加热炉是目标。加热炉智能化过程控制技术的突破,对推进产线数字化、智能化革新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05 10:09:48 阅读(2090)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基于大数据一体化管控平台及大规模集控的铁区智能制造技术

该项目以韶钢智慧中心为依托,利用智能化大数据等新兴前沿科技,对技术、生产、管理及组织模式进行重大创新,改变钢铁旧有面貌,打造“不一样钢铁”、“精彩钢铁”、“人文钢铁”,实现自动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传统流程工业场景的集中化、规模化应用,在高效协同、智能决策、智能控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良好的效果,颠覆性转变钢铁生产模式,树立了钢铁智能制造的典范。
作者:E312100523M 发表时间: 2020-05-14 04:20:02 阅读(2903) 评论(2)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基于激光烟气分析方法的转炉智能炼钢系统

以数学模型为基础,通过大数据研究方法形成转炉冶炼过程控制系统的吹炼模型、加料模型和终点控制模型,形成一套转炉智能制造控制及仿真系统软件。控制系统通过流程输出端数据群能够自调整过程控制参数。控制及仿真系统利用过程监控数据具备自学习功能。 研究转炉智能制造技术的过程监控方法,通过炉气成分分析、音频化渣技术、副枪技术或倒炉取样以及下渣检测技术检验和修正模型。 在创新应用激光炉气分析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入炉原料供应标准,完善转炉基础数据信息在线检测技术,开发静态和动态智能控制模型、自动出钢技术,实现对转炉冶炼全过程的无干预智能化炼钢。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4-22 10:50:58 阅读(1180)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烧结]烧结生产过程控制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在降低矿料库存的条件下,采取固化配料结构,研究并改进配料烧结过程控制新技术,逐步使烧结生产在成本较低的条件下稳定高效,产质量满足高炉的需求。 (1)研究与应用抽风燃烧过程控制新技术,提前预测烧结终点技术,研究并应用“一种烧结系统及其烧结终点控制方法,提高烧结主抽风机与脱硫增压风机协同度,借鉴并应用新型环保筛; (2)研究与应用烧结混合料水分智能控制技术,借鉴应用微波在线测水装置,实施除尘灰外运改造,改进白灰供料系统,增设返矿温度在线监测,实施混合机防粘料改造,研究并应用新型皮带防护装置; (3)研究与应用原燃料供应过程控制新技术,研究应用一种电子皮带秤校核方法、料仓防喷料装置,高褐铁矿配比烧结生产技术,建立烧结矿料有害元素控制模型,低库存条件下配料生产控制技术等。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55:35 阅读(1883)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