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6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无缝钢管;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无缝钢管智能工厂

在行业、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影响下,承德建龙率先抓住了这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着力建设智能工厂,致力于打造国内首条无缝钢管行业“黑灯工厂”,通过构建完善的无缝钢管研发、制造、物流一体化业务,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和产品质量问题追溯的透明化,全面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打造无缝钢管行业智能制造领跑者,为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提供优秀样板和可复制推广路径。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0 01:46:14 阅读(71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热轧无缝钢管在线组织性能调控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

宝钢股份与东北大学通过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发挥高校基础研究理论创新优势与企业产线装备及工程技术优势,联合开展本项目科研攻关工作。 重点针对三大技术难题,提炼出环形断面均匀化冷却机制、约束断面温控-相变耦合与协调机制、高温形变细晶组织调控机制等三大科学问题,聚焦包括热轧无缝钢管控制冷却装备等在内的六大关键技术瓶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率先取得“适于环形断面钢管的非对称冷却机制”等五大创新与技术突破,并最终实现理论、装备、工艺、产品的一体化创新。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1 09:56:18 阅读(809)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双相不锈钢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钢类,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对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耐腐蚀性能和低温冲击韧性等关系到材料及装备安全和寿命的重要指标提出高的要求。 双相不锈钢高铬、高钼、含氮成分和双相组织特点,在赋予其较高屈服强度和优良耐腐蚀性能的同时,也带来两相组织易失调、热加工成型困难、低温冲击韧性差等问题,以φ≥450mm规格无缝管为代表的高端大口径双相不锈钢管材长期依赖进口。 国内大口径双相不锈钢荒管和成品管材组织控制难、性能一致性差、热加工装备生产能力不足,以及双相不锈钢无缝管传统制备工艺流程长、成材率低是国内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成为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用不锈钢发展的瓶颈。 钢铁研究总院、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依托国家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历经十二年,从系列双相不锈钢钢种设计和开发、冶炼、热穿孔荒管制备、成品管材轧制热处理等方面进行工艺和技术研发,针对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管所提出的更高耐点腐蚀性能、低温冲击韧性要求以及高性能大口径双相不锈钢冷轧管材国内无法生产的“瓶颈”问题,突破了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两相平衡设计-高纯净度冶炼及浇注-热穿孔-冷轧-均温快冷热处理”全流程组织控制技术,集成了大规格管坯、大口径荒管和成品管制造核心装备,并实现了高品质双相不锈钢系列无缝钢管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5-22 01:45:32 阅读(1297)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本项目所属学科为钢铁材料加工制造工艺领域,涉及材料、冶金、材料加工学科。 双相不锈钢具有高铬、高钼、含氮的成分特点和双相组织特点,赋予其较高的屈服强度和优良的耐腐蚀性能,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钢类,但其制造难度较大,高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 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对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耐腐蚀性能和低温冲击韧性等关系到材料及装备安全和寿命的重要指标提出较高要求,与此同时,项目初期国内不能制备φ≥450mm大口径双相不锈钢无缝管,成为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发展和制造的瓶颈。 申报团队依托国家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历经十二年,实现了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两相平衡设计-高纯净度冶炼及浇注-热穿孔-冷轧-均温快冷热处理组织控制”全链条关键技术突破,并实现了装备自主集成创新。主要创新点如下: (1)开发了高纯净、高致密双相不锈钢管坯制备技术,实现了系列钢种的相比例和耐蚀性平衡设计、全氧含量≤25ppm的低氧控制、φ≥247mm铸锭中心缩孔消除、窄温度区间锻造工艺控制。 (2)发现了双相不锈钢热穿孔温度敏感特性,推荐了兼顾耐点蚀性能和热穿孔性能的氮含量控制范围,开发了热穿孔温度-转速协同控制技术,利用自主集成的φ55mm~φ720mm组距热穿孔装备,制备了φ610mm双相不锈钢荒管。 (3)开发了基于窄区间保温-均匀加热-快速冷却的双相不锈钢组织控制技术,利用独有的φ≥200mm管材固溶、冷却装备,实现了全系列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的点腐蚀率稳定≤3.5mdd(指标≤10mdd)、-46℃Akv稳定≥100J(指标≥45J)。 项目开发的系列双相不锈钢无缝管,已应用于国内外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领域的167个项目,产品实物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近三年累计销售额7.32亿元,新增利税1.68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授权专利34项(发明12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发表论文13篇。 经与国外先进企业实物性能和生产能力对比,项目形成的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项目开发的大口径、抗低温冲击、耐点腐蚀冷轧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研制成功,为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化和“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材料保障,带动了我国高精尖、高附加值不锈钢无缝管整体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提升。
作者:fenghan 发表时间: 2020-01-08 01:30:35 阅读(1956)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质量低成本车桥用管20Mn2钢的关键冶金技术

半挂车的安全性的一个重要环节取决于连接车身与挂车之间车桥的性能。传统的半挂车后桥采用三段式焊接生产工艺,即用25mm左右的钢板弯成方管后,两头再焊接轴头,主要存在工艺过程复杂,且焊缝处质量难以保证等缺陷。“整体热成形车桥”突破传统的分段式加工工艺,与焊接式车桥相比,具有重量轻,刚性好,承载能力强等优点,较好地解决了车桥在使用过程中的易变形、易弯曲、易疲劳断裂和使用寿命低等问题。本研究主要应用于炼钢连铸技术领域,旨在开发一整套适合中小转炉高质量、低成本车桥用管20Mn2钢的成套关键冶金技术,最终能够达到在穿管过程中得到性能良好不同壁厚规格的20Mn2无缝钢管,供下游冷推和热处理生产整体式热成型货车车桥;在节约加工成本的同时满足车桥高强度、良好韧性和抗疲劳性能的要求,整体改善车桥的传动性能,提高车桥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6-05-12 04:21:13 阅读(2453)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

目前我国钢管总产能达7500万t以上。2011年生产钢管为6697.7万t,其中无缝钢管2649.0万t,都是世界第一。但在无缝钢管总产能中,落后机组约占50~60%。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真正实用的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国内钢管界热议中的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案大约有3-4种。该技术提出了热轧钢管连铸圆坯热装方法及系统。 该技术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集成为一体,产能匹配,炼钢连铸系统以轧管机的产量品种来组织生产;管坯加热采用步进式加热炉,由于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产能有4种平衡关系,管坯加热炉有预热炉和高温炉二种;热管坯用回转热锯机锯定尺;采用保温装置减少管坯热损失;炼钢连铸系统和轧管机组布置紧凑,物流通畅;从炼钢上料到轧管机成品的整个生产线,其生产过程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数字化控制系统。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4-15 08:47:27 阅读(3479) 评论(1)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