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7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无人化;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长材(棒线材)库区智能化无人化管控技术

实现长材无人吊运,电磁吊具是最为通用的方式。但是棒线材难以严格按垛位码放,并且容易发生滚动移位,此时按照钢卷库的库位定位方式,容易由于定位精度不足产生钢材重心在吊具边缘之外的“虚吊”现象,从而导致起吊失败或者吊运过程中的钢材掉落事故。因此,需要开展针对长材无人天车吊运的关键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智能库管系统应能够适应长材吊运特点,对库位变化有自动调整适应的能力,并且应满足大型物流库对天车、地面物流设备、发运设备等的全局动态优化调度需求;同时,针对物流库区的厂内倒运与存储转运销售功能,需要满足无人操作条件下的全自动卸车、自动装车需求,并能实现与生产、销售系统的对接协同。 为此,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工研”)针对棒线材库区,创新开发了以库区环境感知与三维重构、机器视觉与天车控制深度融合、库区多智能体协同优化的智能库管调度、库区集控与智能工厂协同优化为标志性的第二代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技术,并实现针对棒材智能库与高线智能库的首创示范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1 11:01:14 阅读(712)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系统节能技术]钢铁行业能源动力设施智慧巡检

钢铁行业无人机规模化巡检应用,能源动力设施智慧巡检综合运用5G、无人机、物联网、3D打印、云计算、可视化3D、人工智能AI和GIS技术,改变了传统人工攀爬登高目视巡检模式,多维度展现能管现场可视化及巡检管控中心直播、无人机自动驾驶实现“一键巡检”,现场巡检少人化、无人化。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03-27 05:24:54 阅读(2107)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连铸大包自动浇钢机器人技术

本项目包含以下功能模块,能够实现整个连铸浇钢环节的“少人化、无人化”目标,同时无人化和标准化的操作能够提升连铸浇钢质量,减少质量事故的发生。 1、在受包位布设一台六轴工业级机器人,采用激光视觉加相机视觉的方式实现拆装油缸位的精准识别,从而引导机器人实现大包滑板油缸的自动拆装和介质管道(氩气管、压缩空气管、电磁下渣检测线圈等)的自动插拔; 2、在浇钢位钢结构平台第二层布设一台大臂展工业铸造级六轴主机器人,用以实现大包长水口的自动安装和自动拆卸、自动吹氧引流、自动长水口氩封、自动碗部清理、自动测温、自动取样、自动加中间包保温覆盖剂等主体功能,在浇钢位钢结构平台第三层布设一台辅助用六轴工业机器人,主要配合分拣中间包覆盖剂至主机器人的投放料斗中; 3、此外,该项目采用密封圈自动落料机构实现长水口密封圈的自动落料、采用探头自动拆卸装置实现探头的自动拆卸和取样头的自动切除脱离,采用电磁大包下渣检测实现大包下渣的准确检测和报警,采用结晶器保护渣自动添加装置实现加渣操作的无人化,采用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和自动开浇系统实现中间包的自动开浇操作,采用动态轻压下和凝固末端重压下实现铸坯质量的提升,采用机械手自动喷号系统实现标号作业的无人化。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35:57 阅读(1624)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无人行车与智能库管技术

无人天车及智能库管系统主要包括智能调度系统、天车管理控制系统、无人天车控制系统三部分,基于先进传感和无线通信技术收集行车、运输链、过跨车等设备的位置和状态等实时信息,并通过软件接口与工厂管理系统进行数据集成,贯通进料、上料、生产、下线、储存、发货等多环节信息流,以此实现生产信息与物流信息的实时交互。借助作业调度和路径优化算法,系统根据当前任务和设备状态自动生成最高效、安全的作业方案,并通过多级联动控制驱动行车的自动吊运。同时,在机器视觉等辅助技术的帮助下,行车可以实现更加精确的定位和稳定行驶。 该技术应用于国内多家大型钢厂,涉及20余部行车,无人化运行率达到99%以上,相关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6:01 阅读(1598)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钢铁冶炼天车无人化技术

钢铁行业物料车间存在大量的天车,传统的控制是通过操作工现场操作,人员多,操作调度难,工作效率低。通过机器视觉计算获取料场实时库存及所有天车的工作情况,同时结合其他信息系统获取物料的进出库信息,采用智能算法提供准确的调度计划,并通过自动控制,取代人工操作,可避免恶劣的工作条件下人为操作导致的安全事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7 07:00:21 阅读(1339)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转炉炼钢]转炉一键出钢无人化技术

转炉一键出钢无人化技术将替代人工出钢操作,把人员从炉后高热辐射、高粉尘、易喷溅的恶劣劳动环境中解放出来,实现转炉炉后操作的自动化和无人化,大大提高转炉生产安全性;同时能够大幅加快出钢速度,缩短炼钢周期,提高钢水温度,提升钢水纯净度,改善钢水质量,切实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5:28 阅读(1477)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迁钢钢铁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

本项目属于冶金节能减排领域。 我国钢铁产量大,污染物排放高,颗粒物、SO2、NOX分别占工业的30.1%、13.7%、15.7%。现有排放标准已无法满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结合目前钢铁行业环保水平,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还存在以下难点:(1)无组织排放点位多、排放量大,排放底数不清,缺乏治理有效路径;(2)高炉煤气用户SO2排放末端治理难度大、缺乏源头控制技术;(3)转炉一次除尘、高炉料罐均压煤气等重点工序颗粒物治理技术不完善;(4)球团烧结稳定达标排放难度大。(5)污染物一体化管控难度大。针对上述难点,首钢股份公司开展了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技术研究,有组织达标排放成套技术研究。项目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首次建立了迁钢钢铁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技术体系,研究了钢铁生产全流程污染物排放特征及规律,开发了有组织排放稳定达标的成套技术,搭建了全流程污染物管控治一体化智慧环保平台,使首钢股份公司吨钢颗粒物、SO2、NOx排放绩效指标分别达到了0.17kg、0.21kg、0.4kg。 (2)开发了有组织排放长期稳定达标的成套技术,在综合分析高炉煤气有害成分的基础上,首创了高炉煤气喷碱控硫技术;在系统研究了煤气防爆技术和污水处理技术后,首次将湿式电除尘器技术与转炉煤气OG除尘有机结合;对料罐煤气放散特征系统分析技术上,首创了全量回收料罐均压煤气技术;在系统性地研究了球团烟气特点后,创造性地将SCR脱硝技术引入到球团烟气治理领域;通过上述技术的应用使迁钢公司有组织排放远低于超低排放要求。 (3)建立了无组织排放综合除尘控制技术体系,首次研究了无组织排放产尘机理和扩散规律,开发了卸料行为图像智能识别技术、超细雾炮抑尘技术、双流体干雾抑尘技术、生物纳膜抑尘技术、Y型双层密闭导料装置等,实现对无组织排放污染物管控与治理。 (4)首次建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开发了以网格化综合管控模块为核心,以大数据技术及机器学习自适应算法为驱动,以机器管理代替人员管理,实现污染源点精准化、治理技术智能化、治理过程信息化、决策反馈一体化、污染应对数据化、操控管理无人化的“黑灯工厂”。 项目环境效益显著:2019年比2017年颗粒物减排3122吨,SO2减排1531吨,NOX减排2344吨,减排比分别达69%、47%、42%。
作者:zyfan2004@126.com 发表时间: 2019-12-27 09:55:57 阅读(220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