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振动;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高铝钢及微合金钢等高端钢铁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电力、海洋工程、船舶等重点领域,高效连铸生产的技术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如汽车用DP、TRIP钢因钢中Al含量高达1.0%以上,不仅难以实现多炉连浇,而且连铸板坯存在横向凹陷、裂纹、断坯等问题;高等级桥梁钢、高强钢、能源钢、管线钢等因添加Nb、V、Ti等微合金元素,热装铸坯轧后钢板表面容易出现裂纹。这些难题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还会造成资源和能源浪费。此外,随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多,微合金钢品种、规格、连铸短浇次增多,微合金钢连铸漏钢风险增大,直接影响高效连铸过程的稳定性。相对于普通钢材,高铝钢和微合金钢元素多且含量高,质量控制难度大、工艺复杂。原有的高效稳定工艺技术,已无法适应高铝钢和微合金钢生产需求,具体体现在: 1、高铝钢保护渣易反应变性,粘结报警频繁,连铸可浇性差,板坯表面裂纹多,必须下线清理。针对高铝钢板坯连铸,韩国浦项制铁开发了液态保护渣技术,将钙铝系保护渣加热熔化后流入结晶器,控制渣圈达到改善板坯表面质量的目的;国内也有企业直接采用低碱度、低熔点钙硅系保护渣或者直接采用钙铝系保护渣的成功先例。这些技术极大促进了高铝高锰钢的开发与应用,但均未实现常规拉速的多炉连浇。 2、Nb、V、Ti微合金桥梁钢、高强钢、能源钢、管线钢等高等级钢实现高温热装(两相区)难度大,钢板易产生红送裂纹。针对高等级微合金高强钢板的热装红送裂纹,国内外普遍采用板坯下线控温、专用淬火池及铸坯切割后淬火等方式,铸坯热量损失大,生产效率低,表层组织细化和抑制第二相粒子析出的效果不充分。 3、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的高品质钢连铸短浇次多、混浇坯长。混浇钢种成分差异大,混浇模型判定不准确,不得不下线取样化验,降低入炉效率;多断面板坯连铸,为避免漏钢结晶器在线调宽必须低拉速或者降拉速,降低了生产效率。 首钢与北京科技大学长期开展合作,进行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攻关。经过长期连铸工业实践和系统攻关,发现并揭示了高铝钢粘结报警及横向凹陷机理。从工艺上对结晶器振动、保护渣性能以及结晶器表面流动进行了优化,实现300吨钢包产线实现高铝钢([%Al]≥1.0)单浇次稳定浇铸1500吨以上。连铸拉速从0.8 m/min提高至1.2 m/min。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7 03:31:42 阅读(666)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无底层绿色环保涂层高磁感取向硅钢 的开发及规模化制造

取向硅钢被誉为钢铁中的“工艺品”,其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反映了一个国家特殊钢的生产技术水平。传统取向硅钢工业生产中钢板经过H2-N2-H2O气氛中连续脱碳退火将基体中碳脱到0.003%以下,并在钢带表面形成合适氧化层,然后表面涂布MgO隔离剂,在高温退火过程中MgO与钢板表面氧化层发生固态扩散反应2MgO+SiO2→Mg2SiO4,形成Mg2SiO4玻璃膜底层。硅酸镁底层硬度高,导致传统取向硅钢的加工性能差,不管是规模化的轧制还是冲制,对工装和工具都消耗极大,严重影响了加工效率,增加了制造成本,且底层与基体的粗糙界面对磁畴移动具有阻碍作用,不利于铁损降低。 研发无硅酸镁底层取向硅钢,可有效解决取向硅钢加工性能差的行业难题,无底层取向硅钢能直接用于轧制极薄规格取向硅钢(厚度≤0.12mm)。极薄规格取向硅钢是将传统的晶粒取向硅钢经过冷轧和退火而获得,主要用作高频变压器、大功率磁放大器、脉冲变压器、脉冲发电机、通讯的轭流圈、电感、储存和记忆元件,以及在振动和辐射条件下工作的变压器,在频率为400Hz~1000Hz范围显示出极低的铁损,被视为较高频率用的变压器铁芯材料,当前国内高端极薄取向硅钢带材仍以进口为主。采用无底层取向硅钢成品制作极薄规格取向硅钢减少去除硅酸镁底层工序,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06 09:25:34 阅读(640)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热轧抑尘提质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研制与应用

大量粉尘与降尘水、冷却水结合,侵蚀导卫板底部表面形成氧化物颗粒,在轧制振动下与降尘水一道沉降在轧材表面,被轧辊压入造成轧材表面氧化铁皮灰缺陷。为解决该问题,项目团队开发基于仿生设计的超润滑微纳织构表面,应用于改善新型合金钢导卫板底面的疏水疏尘性能,避免粉尘在机件表面沉积;利用氮化钛涂层工艺强化主齿轮箱轴承承载面织构润滑性和耐磨性,研制的轴承微纳织构表面摩擦系数不高于0.002,实现轧机轴承润滑减振。该项研究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405350)支持,成功开发油膜厚度激光微距测量系统和气楔协同润滑测试控制实验平台,在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2018年该技术应用于武钢有限CSP主轧线主减速箱轴承(K18BWBC900),大幅改善力能性能,有效降低轧制振动。相关成果获201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2项。 2019年,基于上述成果,武钢有限与武科大继续联合开展热轧抑尘提质技术攻关(K19BWAD071和21K001BWAD),重点解决源头抑尘提质的两个关键难点问题:(1)开发低表面能液固界面微纳织构润滑减振抑尘关键技术,以减轻粉尘沉积和导卫板振动,有效减少铁皮灰缺陷;(2)开发自适应高温雾化降尘关键技术和超微雾化关键元件,以提升高温工况下的降尘效率。在此基础上,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开发静电凝并深度净化技术,实现热轧粉尘可控超净排放;开发高密度磁场强化技术和高效自清洁滤尘装备,提升含尘浊环水滤尘效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8 03:49:07 阅读(623)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带钢冷连轧机整辊无线式板形仪和智能板形控制系统

目前,国际流行的冷轧带钢板形测控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板形仪辊面质量和检测精度不够高。分段压磁式板形仪辊面有缝,可能会压伤和划伤带钢表面。整辊压电式板形仪的传感器分散螺旋布置,不能对横向板形实现同步测量。(2)碳刷滑环式板形信号传输装置,易受摩擦磨损振动和电磁温度等干扰,运行维护困难。(3)整辊式板形仪存在通道耦合问题,影响检测精度。(4)板形分析计算和控制器设计模型都是静态的,不能实现动态预报和解耦。(5)板形控制建模的智能程度和计算精度低,影响控制系统性能。 为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用自主国产板形测控系统装备带钢冷轧机,生产高级冷轧带钢,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校企合作的支持下,燕山大学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宏民教授团队针对上述科技问题,历时10余年自主创新研制了整辊无线式板形仪和智能板形控制系统,并成功应用于鞍钢1780 mm五机架冷连轧机和马钢1720、河钢1550等12套钢带、铜带、铝带冷轧机组,替代进口,实现了大型带钢冷连轧机板形测控系统的首台套国产化和冷带轧机板形测控系统的规模化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8:39:05 阅读(732)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金属尾矿绿色高效智能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

通过添加高分子助磨剂、高频振动和机械力化学作用和通过喷雾和微波照 射,将通式为 RCOONH(CH 2 CH 2 OH) 3 的聚羧酸醇胺型活化剂固化在微粉颗粒表 面,其带电功能团提高尾矿中 SiO 2 和 Al 2 O 3 的可溶性,使尾矿微粉活性化指数 提升,可部分取代水泥制备新型胶凝材料;通过研发金属尾矿综合利用智能生 产执行系统和智能化生产装备,自适应控制生产工艺的动态最优化,使尾矿微 粉的生产获得最佳的活性;通过混凝土配合比和砌块孔型优化,研发自保温再 生混凝土和满足夏热冬冷地区墙体节能要求的尾矿微粉自保温再生混凝土砌 块,实现金属尾矿微粉绿色、高效、低成本大宗建材化利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1-07 03:54:17 阅读(1024)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金鼎矿业高效开采与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金鼎矿业高效开采与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科研项目,以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王旺庄铁矿阶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为工程背景,针对矿岩力学特性和裂隙演化规律未知、充填体设计强度不精细、充填体原位强度不明确、矿房结构参数不合理、生产爆破对一步充填体扰动较大和充填矿房稳定性未知等问题,北京科技大学与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金鼎矿业公司矿山高效安全开采综合技术研究》和《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采矿安全性研究》科研课题,采用室内力学试验、宏-细观数值模拟技术、井下充填体强度快速检测技术、爆破振动监测和应力变形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主要开展了矿岩力学特性及裂隙岩体强度研究、充填体物理力学试验及设计强度优化研究、充填体强度现场快速检测及智能预测技术研究、充填采场结构稳定性研究、矿石及充填体宏-细观动力学特性研究、地下采场安全监测技术研究等6项嗣后充填矿山高效开采与安全控制高效技术研究,对于提高矿山生产能力、增加矿石回收率、保证矿山生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chen_shuai_jun@163.com 发表时间: 2021-12-09 03:46:06 阅读(975)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高品质带钢精整生产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集成与开发

精整生产是板带从钢厂走向用户的最后一个环节,在钢铁工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精整生产设备依然以国外进口为主,高品质带钢边部质量、板形和表面质量控制与国际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面对我国精整装备与工艺的现状,项目组立足精整生产线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国内自主设计与开发,取得了以下主要技术创新: 1、高品质剖分拉矫重卷检查机组设计及工艺开发 自主研发出一套集重卷、拉矫、切边、中剖、检查、涂油、分卷于一体的高品质剖分拉矫重卷检查机组,解决了中剖带钢单卷取工艺、机组运行参数设计、机组高速运行振动、拉矫参数预设定及延伸率闭环控制、滚筒飞剪传动设计及控制方法、带卷自动开头工艺装置及方法、废边自动卷取装置及方法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精整生产核心装备及工艺国产化。 2、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边部质量综合控制技术 设计了圆盘剪重叠量高精度调整机构与侧向间隙高精度调整机构,给出了相应的重叠量与侧向间隙调整方法;制定了一套实用有效的边部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了基于专家系统与大数据支撑的剪切工艺数据库,解决了圆盘剪重叠量与侧向间隙没有通用控制模型与方法的难题;并设计了精整机组边部修磨装置,从根本上消除了剪切后板带边部的毛刺缺陷。 3、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 提出了平整过程基于工作辊水平挠曲的压扁系数计算方法,开发了相应的板形预报与控制技术;建立了平整过程工作辊表面粗糙度衰减模型,开发了以表面质量控制为目标的工艺参数优化技术;以边浪与中浪治理为目标,开发了拉矫工艺优化设定技术,形成了一套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攻克了成品板形与表面质量难控的问题。 以该项目相关技术为核心,申请发明专利23项,已被授权18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被授权软件著作权10项。上述技术创新成果已成功推广应用到宝武、河钢、鞍钢、首钢等大型骨干企业,近十年精整生产线市场占比份额超过了60%,成功替代进口。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额244.75亿元、利润20.75亿元。该项目的成功研发摆脱了日本、德国等工业先进国家在精整装备与技术方面的控制,积极推进了国内装备制造、电气传动、自动化控制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国内冷轧精整装备的控制水平,实现了产品高端化并努力进军国际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作者:ysdxbzh 发表时间: 2020-10-27 09:26:47 阅读(2222)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速板带轧机稳定运行理论技术体系及其工业应用

该技术致力于建立基于刚柔耦合特性的热连轧机系统动力学模型体系,揭示轧机稳定性和振动机理;开发轧机动态仿真和振动控制技术,提高轧机振动控制技术水平;设计高稳定性的新型四/六辊轧机关键结构,开发轧机动力学综合测试中试平台,推动科研成果的中试和转化;将中试平台和相关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4-22 05:17:12 阅读(1211)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高速板带轧机稳定运行和振动控制理论技术

近年来随着装备技术水平的提高,轧机长期高速高负荷运行,国外引进和自主设计的板带轧机都频繁出现轧机振动及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一般采用调整工艺参数、更换关键零部件(轧辊、接轴等)、负荷重新分配等手段,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损失巨大。其根本原因在于轧机动力学理论体系不完善、轧机设计(以刚性为主)没有考虑轧机动特性、轧机振动控制技术不系统。因此,要解决板带轧机稳定运行和振动问题,关键在于揭示动态机理的板带轧机动力学模型体系构建和考虑动力学特性的板带轧机设计。本项目建立基于辊系刚柔耦合特性的板带轧机系统动力学模型体系,开发了轧机稳定运行和振动控制技术,应用于国内多套连轧机组,效果良好。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04-22 10:55:52 阅读(3706)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高精度薄带材冷轧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

冷轧控制过程是典型多工序、多变量、多层级的大型复杂工业流程。针对尺寸质量精度差、薄硬规格轧制易振动、生产效率低下等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以材料加工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为出发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轧智能化质量精准控制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技术将给出冷轧自动化系统的硬件配置与软件功能总体方案,建立冷轧多层次完整的控制体系架构,开发基于控制器性能综合最优评价的多机架协调板厚控制模型、基于板形调控功效系数的多变量板形前馈和反馈控制模型、以超差长度最小为指标的最优动态变规格控制模型、基于成本函数的冷连轧负荷分配模型、融合工艺机理和大数据的轧制过程数学模型等智能化质量精准控制模型,为酸洗冷连轧或单机架冷轧机提供完整的控制系统方案。 应用智能化的冷轧质量精准控制系统可使冷轧带钢尺寸质量控制精度全面达到PREMETAL、ABB等国际先进水平,厚度指标±2.5μm ,变规格头尾超差长度小于10米,板形控制指标小于6I。该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封锁和技术垄断。相比传统冷轧控制系统,可大幅度提高头尾成材率和带钢本体厚度及板形等尺寸质量、大大减少工人劳动强度,已推广应用至某1450mm酸洗冷连轧等20余条生产线,至少创造80亿元的经济效益。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10:26 阅读(1627)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