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技术集成;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板坯连铸-轧钢界面高效化、绿色化关键技术 开发与集成应用

针对国内微合金化钢生产中存在的板带材表面质量缺陷,以及生产过程能耗高、成材率低、生产效率低的实际情况,钢铁研究总院在2015年9月首先与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合同,共同开展宽厚板边直裂控制技术和微合金化钢红送裂纹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此基础上,2017年7月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新冶高科技集团公司等在微合金化钢生产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研究基础的单位,共同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钢铁流程铸-轧界面物质流与能量流协同优化及智能控制技术”课题的研究任务。以期在微合金化钢板带材生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首先在国内建成集连铸坯表面无缺陷生产技术、边直裂控制技术、红送裂纹控制技术等为一体的大板坯连铸-轧钢界面高效化、绿色化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生产线,并向钢铁企业进行工程化推广,使连铸坯真正成为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载体,被直接输送到下一步轧制工序,彻底打通和捋顺铸-轧界面,为下工序高效率、绿色化、高质量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13 10:11:36 阅读(906)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汽车冷成型用薄规格高强热轧酸洗板研发及应用技术集成

汽车用薄规格热轧酸洗板对表面质量要求较高,要具有良好的表面质量,同时对力学性能也有严格要求。薄规格热轧酸洗汽车板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汽车用钢。 本钢以建设精品板材基地为目标,近年把汽车用热轧酸洗板作为汽车用钢的重点发展方向,随着本钢酸洗生产线的正式投产及与生产热轧酸洗板的前部工序设备相关技术改造的完成,本钢已全面具备研制开发和生产汽车用热轧酸洗板的能力,目前可以批量生产780MPa以下和最小1.2mm厚度规格的薄规格高强汽车用热轧高强酸洗板。 本钢近年对薄规格高强热轧酸洗汽车板产品进行了深入的基础研究、技术质量攻关及市场推广等工作。本钢提高了炼钢生产的钢质纯净度水平、热轧轧制工艺控制水平,力学性能稳定性大幅提高,实现了高强薄规格热轧酸洗板整体生产能力及质量水平的提高;在表面质量方面,结合酸洗工艺的优化,解决(或极大改善了)夹杂、氧化铁皮、硌印、表面锈蚀、色差、表面清洁性、表面粗糙度等诸多问题,成功实现了高强热轧酸洗板的批量生产, 本系列产品主要包括QStE、SAPH、SP和S-MC等。质量指标包括表面质量、板型和力学及成型性能。本项目通过控制钢板内部组织,晶粒尺寸以及析出物的形态和数量的方法,保证钢板强度和成型性能;采用稳定高效环保的酸洗工艺消除热轧板的表面氧化铁皮;通过CVC板型控制系统,满足用户对产品板型的要求。 到目前为止,国内的热轧酸洗板仍然以普通厚板为主,高强薄板方面的产品极少。截至2021年9月,本钢已累计生产薄规格高强热轧酸洗板系列产品18.5万吨,性能合格率100%,板形良好,已成功供货东风日产、上海汽车、沈阳华晨、奇瑞汽车、上海通用、东华汽车、江铃汽车、天津汽车、北京现代等汽车厂。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2-01-05 11:16:51 阅读(1190)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金属线材制品是指以金属线材为原料,经过拉拔或冷轧等方式加工成的金属丝以及用丝进一步加工成的产品,具有强度高、抗松弛及蠕变能力强、疲劳寿命长、耐蚀及耐磨性能好、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等特点,是典型的高效钢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中高速铁路、路桥建设、海洋工程、汽车、矿山、码头等诸多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国际金属线材制品强国主要包括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指标处于全球先进行列的高性能线材制品,同时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实现低能耗和高效率的生产。相比之下,我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水平整体大而不强,缺乏全球竞争力。 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自2007年开始,依托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以珠光体组织强韧化机理的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并完成产业化,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并获得2021年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4 03:55:48 阅读(1012)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特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与高品质基础件用钢技术开发集成

本项目由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大学成立“产-学-研”团队,基于国产精轧机+摩根MINI轧机、摩根精轧机+RSM减定径机组的装备优势,借助模拟仿真和热模拟试验等手段,针对典型基础件用中高碳钢的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根据不同钢种特性、二次加工及服役性能要求,形成创新的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集成。实现以下创新: 1.采用连铸小方坯开发出多种机理组合应用的高品质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 控技术。通过数值模拟、装备及设施升级改造,形成含加热控制、“再结晶区、 未再结晶区、两相区”多段控轧和“雾冷+强风冷”、“超慢冷“、“等温”控制的 多元组合工艺方法; 2.形成亚共析钢在线“软化”技术。 a)弹簧钢 50CrVA 创新采用低温累积大变形诱导和强化铁素体相变、轧后 “超慢冷”并精确控制冷却路径工艺组合获得 100%F+P 组织,硬度≤290HB, 可直接深拉拔加工; b)紧固件用钢 ZT35K-M 实施形变诱导铁素体相变、离异共析和退化珠光 体相变机理研究与组合应用,指标达到球化组织 4.0 级、铁素体≥80%、硬度≤ 76HRB,可免退火冷镦成型; c)工具钢 S2(67SiCrNiMoV)利用低温轧制变形强化相变、快冷+“等温” 抑制先共析铁素体和马氏体相变的工艺组合,获得“单一”贝氏体组织,硬度≤ 45HRC,提升加工及疲劳性能; 3.攻克过共析钢的网状渗碳体、索氏体控制难题。 a)GCr15 创新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γ+Fe3C)两相区累积大变形轧制 诱导渗碳体析出、轧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 及工艺组合,达到网状≤2.0 级,晶粒度 10.0 级以上,面缩≥31%的行业领先水平; b)LX86A 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技术、再结晶区轧制提高奥氏体稳定性、轧 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及工艺组合,达到 网状≤1.0 级、索氏体化率≥92%和面缩≥40%的行业领先水平; 4.进一步研究阐述中高碳钢的脱碳机理并形成中高碳钢特钢线材的脱碳控 制技术方法,达到总脱碳层≤0.4%D、零全脱碳的领先控制水平。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06-29 03:17:01 阅读(1688)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金属线材制品是指以金属线材为原料,经过拉拔或冷轧等方式加工成的金属丝以及用丝进一步加工成的产品,具有强度高、抗松弛及蠕变能力强、疲劳寿命长、耐蚀及耐磨性能好、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等特点,是典型的高效钢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中高速铁路、路桥建设、海洋工程、汽车、矿山、码头等诸多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国际金属线材制品强国主要包括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指标处于全球先进行列的高性能线材制品,同时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实现低能耗和高效率的生产。相比之下,我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水平整体大而不强,缺乏全球竞争力。 本项目自2007年开始,依托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以珠光体组织强韧化机理的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并完成产业化,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6-01 09:29:59 阅读(1322)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建筑用高强度耐腐蚀及耐火钢筋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本项目属于冶金材料及生产工艺开发领域,主要涉及高强度耐腐蚀钢筋、耐火抗震钢筋品种及生产工艺开发,以解决我国建筑钢筋品种单一,耐蚀性能及耐火性能等功能性钢筋匮乏的问题。本项目充分发挥Cu、Ni、Cr等合金元素抗腐蚀和提高强度的能力,通过成分优化设计,最大限度减少Mn、Nb、V、Ti等昂贵合金元素用量,开发出含铜系、含镍铬系以及含铜镍铬系耐腐蚀钢筋品种。同时,系统研究了炼钢、连铸、轧钢及控冷工艺对钢筋微观组织结构和性能指标的影响,建立了低成本生产耐蚀钢筋全流程工艺制度,生产出合格的400MPa、500Mpa、600MPa级别高强度耐腐蚀钢筋。 针对传统硅锰系钢筋不能满足高温强度这一缺陷,提出了开发耐火钢筋生产技术,对Mo、Cr、Nb、V、Ti等元素对耐火性能影响进行了研究,并通过成分优化提出其他元素与Mo元素合理匹配关系,节约了昂贵的Mo合金元素,在国内首次生产出合格的300MPa、400MPa、500MPa级别含钼系耐火钢筋,含镍铬钒钼系、含镍铬钒铌钼系耐腐蚀耐火钢筋产品。 基于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铜渣难以单独利用且价格低廉的特性,提出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铜渣配矿冶炼生产含Cu、Ni、Cr、V、Ti低合金铁水生产耐腐蚀钢筋工艺路线,结合炼钢环节的微合金化技术,大幅减少炼钢环节贵重合金的添加量,进一步降低高强度耐腐蚀钢筋的生产成本。此外,提出了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配矿冶炼生产含Ni、Cr、V、Ti低合金铁水及耐火抗震钢筋工艺路线,降低了耐火抗震钢筋生产成本。 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出了一条配矿冶炼-炼钢-连铸-轧钢完整的低成本生产高强度耐腐蚀钢筋、耐火钢筋工艺路线。 本项目的特点如下: (1)充分利用了海砂矿、低品质红土镍矿、铜渣中的Cu、Ni、Cr、V、Ti等有价元素生产合金铁水,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2)建立了含铜磷系耐大气腐蚀钢筋、含镍铬系耐氯离子腐蚀钢筋、含铜镍铬系耐大气及氯离子腐蚀钢筋,含钼系耐火钢筋、含镍铬钒钼系及含镍铬钒铌钼系耐腐蚀耐火钢筋生产体系。 (3)构建了完整的耐腐蚀钢筋及耐火钢筋从原料-产品-标准的技术集成体系,填补了我国耐腐蚀钢筋和耐火钢筋产品和标准空白。 本技术已在盐城市联鑫钢铁、广西盛隆冶金和阳春新钢铁进行生产应用,耐腐蚀钢筋总产量130余万吨,耐火钢筋总产量33余万吨,新增利税8亿元。
作者:xuzizzz 发表时间: 2021-01-06 12:48:09 阅读(2285)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京唐低碳清洁高效炼铁工艺和技术集成

首钢从资源、环境、技术和经济多方面综合衡量,将炼铁工艺流程配置创新升级为“3座5500m3高炉+3台504m2带式焙烧机+2台500m2烧结机”(简称“3+3+2”),传统三元炉料结构调整为“熔剂性球团矿+酸性球团矿+高碱度烧结矿+块矿”四元炉料结构,是一项可填补国内空白兼具行业特色示范性工程,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钢铁流程绿色化关键技术中的重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该项目创新点有: 创新点一: 从低碳清洁和经济性出发,创新配置了“3座5500m3高炉+3台504m2带焙机+2台500m2烧结机”(简称“3+3+2”)的炼铁工艺流程,通过球团矿质量和综合炉料冶金性能的融合研究,确定了“35%碱性球+20%酸性球+40%烧结矿+5%块矿”的差异化炉料结构,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创新点二: 研究了不同炉料及装料顺序对炉料分布和透气性、膨胀性能的影响,提出并设计了适用于高比例球团冶炼的并罐布料装置、炉身角度及合适的高径比,有效解决高比例球团冶炼时布料偏析、炉料膨胀影响等难题,为超大型高炉高比例球团稳定冶炼创造了有利条件。 创新点三: 提出了与高比例球团冶炼相匹配的煤气控制技术,形成了以压差为目标、以炉腹煤气指数为纽带、以高富氧高顶压高风温鼓风加湿为路径的超大型高炉高比例球团冶炼技术体系,实现了低碳高效稳定运行。 创新点四: 开发了原料工序通过单拱全球最大跨度的料场封闭技术、高炉炉顶煤气全量回收系统、烧结烟气循环工艺,烧结球团工序实施半干法+SCR脱硫脱硝技术,实现了京唐铁前工序的清洁生产,CO2排放降低10%,SO2、NOx等污染物排放降低15%以上。 项目共取得专利9项、论文4篇。 自2019年6月全面实施50%以上高球团比例的冶炼,实现了3座5500m3高炉50%球团比例的高效稳定运行,平均利用系数达到2.3t/(m3•d)以上,月均日产量最高达到39000t,其中3高炉连续五个月平均日产12820t,平均渣比降低到213kg/THM,平均燃料比达到468kg/THM。最高月均日产量达到13198t,最低月均燃料比463kg/t、最低月均渣比206kg/t。工序能耗最低实现了440kgce,较基准期降低了20 kgce/t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经济效益约1.5亿元。CO2减排10% ;颗粒物、SO2和NOx污染物减排24%,CO减排33%;高炉渣减排30%。
作者:zyfan2004@126.com 发表时间: 2021-01-06 11:12:41 阅读(2059)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汽车用热镀锌双相钢系列化产 品研发及生产技术集成

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而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提高汽车用钢强度成为提高汽车碰撞性能并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减轻汽车自重引发了对高强钢开发的热潮,如今先进高强度钢板已形成不同强度级别的品种系列,主要包括双相钢(DP)、复相钢(CP)、相变诱导塑性钢(TRIP)和热冲压成形钢。双相钢由铁素体和马氏体组成,马氏体为强化相,具有低屈强比,高的初始加工硬化速率,铁素体为软化相,具有良好的塑性,细小的铁素体组织与弥散分布的马氏体组织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延性的匹配,目前双相钢已经成为汽车用高强钢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汽车车身耐锈蚀穿孔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同时汽车行业对汽车轻量化愈加重视,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用高强钢板采用热镀锌高强钢板,以增强车体耐腐蚀性能,热镀锌双相钢在汽车上的应用具有极好的前景,良好的力学性能、安全性能和服役周期长等性能,使之成为新一代汽车用钢的主要材料。 本钢具有丰富的汽车板生产经验,已成功生产热镀锌 DP450、热镀锌 DP500、热镀锌 DP590、热镀锌 DP690、热镀锌 DP780 等不同强度级别的系列化高强度热镀锌产品,本钢的汽车用钢得到国内外共二十余家汽车生产厂的广泛应用和好评。 800MPa 级以下热镀锌双相钢产品由技术研究院自主开发,基于本钢三冷轧的设备特点,综合运用经典的材料学和热处理等知识,通过 Nb 微合金元素析出规律的有效控制,开发出低成本的 800MPa 级以下热镀锌双相钢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以此为蓝本,本钢技术研究院结合百年本钢的技术积累以及装备特点,对全工序进行全新优化,充分利用独有的有氧化装备优势,有效解决了热镀锌表面质量问题,并针对 1.8mm~2.5mm 厚度规格的热镀锌产品,制定了特有的预氧化工艺,解决了厚度规格产品表面控制困难的共性问题,实现了工业化批量稳定的生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以及用户的好评。 本钢自 2016 年开始批量生产高强热镀锌双相钢系列化产品,2020 年累计销量 3.9 万吨,新增产值 2.5 亿元。项目研发和生产期间,共申报专利 6 项,授权专利 2 项,公开 4 项,申请国际专利公开 4 个国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10 篇,形成生产控制技术秘密 12 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 2 项。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0-12-29 04:56:29 阅读(1685)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超宽幅冷轧板生产稳定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

一、背景介绍 本钢冷轧具有国内最宽2150mm冷轧产品的生产供货能力,可为下游用户端的物料供应和降低加工成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本钢急需研发超宽幅产品生产技术。 二、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本项目属于钢铁材料及加工制造工艺领域。 本项目的创新点和总体思路: 1.建立通卷板型预控系统模型。建立轧制力预控模型;变规格期间头尾板型不良控制方法及润滑系统分配控制模型;形成超宽规格产品稳定轧制控制技术集成,实现对超宽规格板型目标为5I(最大10I)的自动控制技术。 2.创新研发了超宽幅产品连退机组炉内冷瓢曲的关键工艺控制技术;研究全厚度规格超宽幅产品退火炉内张力模型;建立热平衡模型实现动态控制炉辊热凸度;研究材料屈服强度对带钢冷瓢曲的影响,优化极限规格退火工艺。超宽幅产品在连退机组合格率达到90%。 3.通过超宽幅产品表面清洁性过程控制创新,建立连退清洗段刷辊保护及清洗液稳定控制程序,实现反射率92%以上;建立带钢表面粗糙度衰减模型,实现宽幅产品粗糙度和表面均匀。 4.实现了桶料生产方法创新,采用窄规格桶料倍尺高效生产模式,形成超宽幅产品轧机各架AGC控制模型和升降速过程中的乳化液喷洒控制模型,确保桶料厚度高精度目标控制。 5.从超宽幅产品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难度攻关,解决超宽幅产品对炼钢、热轧和冷轧工序的生产难点,形成超宽幅产品表面质量和性能均匀性控制技术诀窍。 三、国内外同类技术指标对比 1.本钢生产的超宽幅冷轧板的合格率达到行业领先,且2050-2150mm宽度产品属于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本钢生产的超宽幅冷轧板的力学性能和表面质量达到行业同类产品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本钢生产以超宽幅产品为牵引,倍尺生产桶料,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序成本,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并持续增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知识产权 该项目形成独立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8篇,企业技术秘密17项。 五、作用意义 项目创新成果2016-2020年在本钢应用期间,累计生产高品质汽车板15.21万吨,剖分桶料27.75万吨,填补国内2050mm以上产品生产空白,创经济效益14942.6万元。实现了部分汽车激光拼焊替代;剖分桶料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0-12-29 04:56:16 阅读(1680)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易焊接高强高韧煤矿机械用钢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应用

煤矿液压支架是机械化采煤方法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性能稳定的高强高韧系列钢板是煤矿液压支架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煤矿液压支架用高强钢是在液压支架安全性升级换代过程中替代进口钢板发展而来的。本世纪初,液压支架制造企业与国内钢铁企业全力合作,开发了Q460、Q550、Q690等高强度钢板,并成功应用于煤矿液压支架的制造,摆脱了依靠国外钢企进口高强钢钢板的历史。但是,液压支架用高强钢生产及使用中还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和焊接性能差等问题。基于现有存在问题,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基于十余年高强、高韧钢生产经验,联合东北大学、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行产学研用联合技术开发,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针对制约高强钢产品质量升级和焊接使用性能问题等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作者:hnagcb 发表时间: 2020-12-28 03:36:49 阅读(1711)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