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5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开发与应用;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脱硝长效稳定关键技术 开发与应用

针对现有技术系统能耗高、设备腐蚀堵塞的问题,开展了烧结烟气含湿量影响分析,烟气调质研究、催化剂理化性质研究,并采用数值模拟分析了流场多相混合强化方法,形成了余热驱动脱硫塔浆液冷却脱湿技术和双加热SCR脱硝技术,并自主开发了自清洁凝渣布风盘和多点阵列高效混风装置等专利设备,完成了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脱硝长效稳定关键技术开发,并最终实现工程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52:58 阅读(685)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高炉出铁场高效、环保耐材技术开发与应用实践

在高炉冶炼进程中,炉前作业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其主要任务是连续不断地将高炉内生成的渣铁从铁口排出,在主沟内渣铁分离后,高炉渣经渣沟进入渣处理系统,铁水流经铁沟和摆动溜槽进入鱼雷罐车运输至下道工序,保证高炉生产正常进行。炉前作业的主要场所为高炉出铁场,是除高炉本体之外最重要的高温区域,由出铁场平台、出铁口、主沟和渣铁沟、残铁沟、摆动溜槽和炉前除尘系统组成。宝钢高炉设有4个铁口分布在2个对称的矩形出铁场。出铁场由多种耐火材料组成,耐火材料性能决定了高炉的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行。 目前具有近40年大型高炉操作经验、拥有9座4000m3以上大型高炉、大型高炉铁水年产能超过3300万吨的宝钢股份,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及应用改进,出铁场耐火材料应用消耗水平总体保持在国内领先水平,但是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影响了出铁场耐材整体应用水平,给现场生产与环保造成了不少困难与安全隐患。 针对特大型高炉出铁场在出铁口和沟系统应用中存在主沟接头易钻渣渗铁、沟料施工烘烤时间长、采用沥青结合的出铁场耐材使用过程中产生可视环境污染、铁口区煤气火治理效果不佳影响铁口永久砖保护砖结构稳定、泥套损坏过快等技术难点,从现状问题着手,进行了损坏机理研究,产生改进方向,并试验出配套施工工艺,深入开展基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后,以工业试验应用的方式验证、优化,取得显著的效果后,固化技术成果,形成大型高炉出铁场高效、环保耐材技术开发与应用技术,降低了劳动强度,消除了主沟接头处钻渣渗铁等事故,改善炉前作业环境和作业人员劳动强度。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0 02:16:18 阅读(657)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高铝钢及微合金钢等高端钢铁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电力、海洋工程、船舶等重点领域,高效连铸生产的技术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如汽车用DP、TRIP钢因钢中Al含量高达1.0%以上,不仅难以实现多炉连浇,而且连铸板坯存在横向凹陷、裂纹、断坯等问题;高等级桥梁钢、高强钢、能源钢、管线钢等因添加Nb、V、Ti等微合金元素,热装铸坯轧后钢板表面容易出现裂纹。这些难题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还会造成资源和能源浪费。此外,随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多,微合金钢品种、规格、连铸短浇次增多,微合金钢连铸漏钢风险增大,直接影响高效连铸过程的稳定性。相对于普通钢材,高铝钢和微合金钢元素多且含量高,质量控制难度大、工艺复杂。原有的高效稳定工艺技术,已无法适应高铝钢和微合金钢生产需求,具体体现在: 1、高铝钢保护渣易反应变性,粘结报警频繁,连铸可浇性差,板坯表面裂纹多,必须下线清理。针对高铝钢板坯连铸,韩国浦项制铁开发了液态保护渣技术,将钙铝系保护渣加热熔化后流入结晶器,控制渣圈达到改善板坯表面质量的目的;国内也有企业直接采用低碱度、低熔点钙硅系保护渣或者直接采用钙铝系保护渣的成功先例。这些技术极大促进了高铝高锰钢的开发与应用,但均未实现常规拉速的多炉连浇。 2、Nb、V、Ti微合金桥梁钢、高强钢、能源钢、管线钢等高等级钢实现高温热装(两相区)难度大,钢板易产生红送裂纹。针对高等级微合金高强钢板的热装红送裂纹,国内外普遍采用板坯下线控温、专用淬火池及铸坯切割后淬火等方式,铸坯热量损失大,生产效率低,表层组织细化和抑制第二相粒子析出的效果不充分。 3、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的高品质钢连铸短浇次多、混浇坯长。混浇钢种成分差异大,混浇模型判定不准确,不得不下线取样化验,降低入炉效率;多断面板坯连铸,为避免漏钢结晶器在线调宽必须低拉速或者降拉速,降低了生产效率。 首钢与北京科技大学长期开展合作,进行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攻关。经过长期连铸工业实践和系统攻关,发现并揭示了高铝钢粘结报警及横向凹陷机理。从工艺上对结晶器振动、保护渣性能以及结晶器表面流动进行了优化,实现300吨钢包产线实现高铝钢([%Al]≥1.0)单浇次稳定浇铸1500吨以上。连铸拉速从0.8 m/min提高至1.2 m/min。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7 03:31:42 阅读(667)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企业智能安防可视化管控平台开发与应用

冶金企业安全生产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1)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不同程度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2)安全管理水平不高,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但体系整体运行水平不高;3)对重大危险源防范不足,对重大危险源缺乏规范科学的辨识和登记建档,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不健全或不落实,事故应急预案针对性差可操作性不强并缺乏必要的演练。 建龙集团现有14家钢铁子公司,吉林建龙率先开展智能安防管理平台建设,为建龙集团整体安全体系智能化管理探索出一个创新管理模式,同时将带动各子公司开展智能安防管理工作。吉林建龙结合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谋划将安全生产体系智能化、智慧园区可视化、消防系统智能化融合为一体,搭建一个具有建龙特色的智能安防管理平台。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25 09:02:55 阅读(703)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 系集成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双碳”日益重视,传统的燃煤锅炉供暖正逐步向更加清洁的电力、燃气锅炉及工业余热替代方向迈进。抚顺新钢铁也正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智能制造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主导者”四大发展战略为企业使命,致力开发利用工业余热为居民供暖,既能解决政府关注的居民供暖环保问题,又能实现工业企业与供暖企业的联动,最终实现了产城融合的企业愿景。目前,钢铁余热利用以下技术难题: 1、余热形态、品质差异大,导致回收技术差异大。 2、钢铁企业生产特点是流程长,余热资源分散,集中回收利用难度大; 3、用户侧供暖参数的不同,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4、钢厂生产波动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针对钢铁这些存在的普遍问题,抚顺新钢铁开展了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的系集成开发与应用,实现供暖面积2.27平方米/吨钢的成绩。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06 10:51:18 阅读(700)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 系集成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双碳”日益重视,传统的燃煤锅炉供暖正逐步向更加清洁的电力、燃气锅炉及工业余热替代方向迈进。抚顺新钢铁也正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智能制造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主导者”四大发展战略为企业使命,致力开发利用工业余热为居民供暖,既能解决政府关注的居民供暖环保问题,又能实现工业企业与供暖企业的联动,最终实现了产城融合的企业愿景。目前,钢铁余热利用以下技术难题: 1、余热形态、品质差异大,导致回收技术差异大。 2、钢铁企业生产特点是流程长,余热资源分散,集中回收利用难度大; 3、用户侧供暖参数的不同,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4、钢厂生产波动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针对钢铁这些存在的普遍问题,抚顺新钢铁开展了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的系集成开发与应用,实现供暖面积2.27平方米/吨钢的成绩。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01 09:56:02 阅读(708)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创新型薄规格高强韧耐磨钢系列产品开发与应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资源和能源的限制逐渐凸显,环境保护问题日趋严峻。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将轴荷限定车货总重上限由55吨降至49吨,同时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及《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意见稿,要求2020年在2015年基础上燃料消耗降低15%,上述规范要求表面,轻量化将成为专用车和工程机械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0年国内各钢铁企业开始陆续研发高品质耐磨钢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国内耐磨钢板已开始陆续替代进口产同类型产品,并逐步提高在国内工程机械、专用车和商用车车厢领域市场的占有率,国内耐磨钢产品以较低的价格、较快的交付速度,成功替代SSAB等国外耐磨钢企业,为我国商用车轻量化做出巨大贡献。然而由于产品研发周期短、经验积累不足等原因,我国目前耐磨钢板在产品类型和产品质量仍与SSAB的耐磨钢产品具有一定差距。例如SSAB早在几年前便推出了耐腐蚀耐磨钢产品,目前该类产品在国外环卫车、造纸行业以及疏浚管道行业已得到广泛应用,而国内在该类复合型耐磨钢产品仍属空白。 因此,华菱涟钢依托国内最先进、产量最大的调质热处理生产,逐步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探索创新型高端耐磨钢产品,提升耐磨钢产品在细分市场的适用能力,并取得一定成果。目前,涟钢开发的混凝土搅拌车用低屈强比NM300TP产品,年产量超10万吨,推进了国内混凝土搅拌车筒体的升级过程;高韧性止裂耐磨钢产品已在重汽、陕汽等国内商业车龙头企业进行了长期试用,自卸车箱体使用寿命明显提升,深受广大客户喜爱。涟钢EVI团队不断探索,为客户配套提供耐磨钢产品升级时的结构仿真模拟,并建立起钢板的折弯、焊接、成型等应用技术手册。项目的成功,极大提升了我国耐磨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商用车及工程机械轻量化进程,减少能源消耗,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31 02:57:33 阅读(745)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联合企业数字化网络化能源管控系统开发 与应用

近年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尤其是新的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新技术开发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约束、以智能化发展为方向、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已经成为钢铁行业发展和国家调控的重点方向。其中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能源管控系统的开发应用已成为新的引领方向,能源效率、能源成本的深度分析将成为钢铁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而国内目前运行的企业能源中心已无法支撑能源集约化和精细化的管理需求,急需在工业互联网支撑下,开展钢铁企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 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于2008年9月10日建成投产,同年完成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现能源数据的在线监测和统计报表打印等功能。受当时技术条件的制约,能源中心功能单一,不能实现在线管控与优化,数据分散、缺乏系统整合、共享和利用,能源管理和生产管理完全分离,各自为政,智能化程度低,完全依靠人工经验进行协调生产。以上问题严重制约了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的能源管理提升,能耗指标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项目实施前,2017年鲅鱼圈分公司能耗指标达到600kgce/t钢以上。2017年项目组在经过大量的国内外信息调研基础上,形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鞍钢集团公司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决定以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为试点,对能源管理中心进行全方位技术升级改造。2018年初,自筹资金1.2亿元,率先放行了“钢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作为首批两化融合项目,以“集约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联合攻关,按着“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总体原则进行强力推进,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预期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28 05:16:43 阅读(698)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干熄焦炉用牛腿柱大砌块的开发与应用

该项目是针对干熄焦炉工作内衬中的支撑部位传统牛腿柱砌体存在的缺点研制的一种新产品。所以,该产品的应用主要是针对干熄焦炉中的斜道区中的牛腿柱、牛腿柱过项等部位,同时根据该项目所研制的大砌块性能特点,也可将其应用于温度变化频繁,且需要支撑承重的热风炉等工作环境相似的热工设备上。 干熄焦炉是是焦化行业中一种高效的热回收设备,具有操作方便、节能、环保效果好的特点,是我国大力提昌使用的环保节能设备,现在全国已有200 多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又有19座规格不同的干熄焦炉在建,这些干熄焦炉的用户,由于传统理念上一些原因现在基本上还在使用着传统的小尺寸砌体,随着我公司对该项目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广,正在影响着众多用户的认识,相信该项目的产品应用前景会不断扩大。当然,我公司会不断的对产品制作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扩大生产能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3-02 10:30:39 阅读(1279)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大型高炉出铁场高效、环保耐材技术开发与应用实践

在高炉出铁场耐材优化改进方面,国内外各钢铁企业在提高沟系统耐材性能,降低沟料耐材成本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在出铁口和沟系统应用中仍长期存在主沟接头易钻渣渗铁发生漏铁事故、沟料施工烘烤时间长影响铁口作业安排、采用沥青结合的出铁场耐材使用过程中产生可视环境污染释放有毒气体、铁口区煤气火治理效果不佳影响铁口永久砖保护砖结构稳定、泥套损坏过快等问题影响高炉安全、高效、绿色生产,成为出铁场炉前作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本项目针对大型高炉出铁场的以上问题点在2014年至2020年间展开研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7 09:23:41 阅读(1162) 评论(0)

第1页/共6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