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工程应用;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线能量焊接桥隧用钢开发及重大工程应用

为大幅度提高焊接效率,降低建造成本,大线能量高效焊接技术在现代钢结构制造业中应用日益广泛。在大线能量焊接条件下,热影响区组织急剧恶化,强度和韧性下降,并且随着钢板强度的提高,焊接裂纹敏感性增加,给大型钢结构的安全带来危害。开发适于大线能量焊接,同时具有高强度、低焊接裂纹敏感性的钢材是国内外钢铁研发领域的重要课题。 船舶、海工、原油储罐等立式结构多采用EGW气电立焊大线能量焊接方式,而桥梁隧道等平面结构焊接中气电立焊并不适用,一般采用常规多道次焊接工艺,严重制约施工进度。针对平面结构,工程上采用FCB焊接技术,可一道次成型,使施工效率成数十倍提高。但FCB焊接过程中上下表面同时被焊剂覆盖,导热性能极差,又缺少气电立焊采用的强制水冷,导致焊后冷却速度更为缓慢,热影响区的组织粗化、脆化问题更为严重,这对大线能量焊接用钢的性能要求更为苛刻。特别在重大工程的大规模应用中,对钢板大线能量焊接性能的稳定性要求极高,这又对高效批量化稳定生产提出特殊要求。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学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等单位针对上述背景和问题,联合开展了大线能量焊接桥隧用钢开发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研发工作,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8-02 01:38:42 阅读(764)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新进展:全系列建筑结构用高性能钢板研发及重大工程应用

我国钢结构建筑日益向大型化、高层化、装配化、高效化的趋势发展,对钢铁材料提出了抗震性、强韧性、耐火耐候性等功能多样化的服役要求。为此,必须解决以下主要技术问题: 问题1:为保证建筑钢结构良好的抗震性能,对钢材提出的关键技术指标要求是较低屈强比(≤0.83)、更高抗层状撕裂性能(Z35)、窄屈服强度波动(≤110MPa),以及具有明显的屈服平台。对于420MPa以上大厚度高强韧建筑钢,依靠原有技术难以稳定控制显微组织中软硬相比例,无法实现特厚钢板心部晶粒细化。 问题2:为解决结构耗能、消能、减震设计需求,对制作钢结构“减震器”的软钢,提出了极低屈服强度等级(100MPa)、低屈强比(≤0.6)与小波动范围(±20MPa)、极高断后伸长率(≥50%)等技术要求,需要创新设计低屈服强度软钢成分体系,突破轧制和热处理精准化工艺技术。 问题3:为提高建筑钢结构综合抗灾能力(火灾和腐蚀),要求开发适应不同防火等级的耐火耐候钢,特别是在600℃高温并保持3小时的条件下,690MPa的屈服强度不低于室温目标值的2/3(≥460MPa),需要探明抗震、耐火耐候组织与性能耦合机制,系统开展耐火极限等服役性能评价。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7-18 03:26:22 阅读(659)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脱硝长效稳定关键技术 开发与应用

针对现有技术系统能耗高、设备腐蚀堵塞的问题,开展了烧结烟气含湿量影响分析,烟气调质研究、催化剂理化性质研究,并采用数值模拟分析了流场多相混合强化方法,形成了余热驱动脱硫塔浆液冷却脱湿技术和双加热SCR脱硝技术,并自主开发了自清洁凝渣布风盘和多点阵列高效混风装置等专利设备,完成了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脱硝长效稳定关键技术开发,并最终实现工程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52:58 阅读(693)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强韧钢中纳米相深氢陷阱的理论基础与工程应用

目前氢脆以及氢损伤的科学机制已经比较明晰,但工程除氢手段仍然局限于原材料把控、钢液真空脱气及堆垛缓冷等工艺,这样的工艺方法可一定程度上去除可扩散氢。然而,在高强钢服役过程中还会有氢进入,最终导致严重的危害,因此氢脆的本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特别是对于重大装备用高强钢尤其重要。如何从钢铁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这一根本问题上解决高强钢的氢脆与氢损伤的瓶颈问题,构造深氢陷阱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发展新方法、新理念,探索开发既能提高强度、又能提升抗氢脆性能的高强钢,对资源、能源的开发利用及国防安全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对发展和完善抗氢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北京科技大学庞晓露教授团队针对高强钢面临的氢脆难题,通过氢陷阱的表征、钢中组织观察与解析,系统地表征了高强钢中浅氢陷阱、深氢陷阱参数,得出为了提升抗氢脆性能,应设计制备高密度的晶内深氢陷阱,将氢均匀弥散地分布在晶粒内。结合高分辨透射电镜原子级观察、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及氢脱附实验等方法,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了纳米析出相深氢陷阱的物理本质,揭示了纳米析出相半共格界面处的失配位错是深氢陷阱的根源,并通过纳米析出相深氢陷阱的设计抑制了高强钢的氢脆。结合设计多元微量合金成分及含量,采用局域微量供给的方法获得具有优异抗氢脆性能的多元复合纳米相强化钢,为开发高强韧抗氢脆钢提供有效、可行的科学理念和技术路线。本项目所开发的高强韧抗氢脆车轮钢、弹簧钢、海洋装备用钢系列产品,品种多、规格全、表面质量好,由于其优良的综合性能,创造巨大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3 01:40:57 阅读(884)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行业设备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及应用

设备智能运维是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的短板,存在下列问题: 1、设备运维数智化基础薄弱,设备状态相关的数据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采集、存储、管理,全口径设备数据在线率不足1%。 2、以人为主的设备管理导致过度依赖人的行为、经验,设备风险难以控制,设备维护经验、知识碎片化,缺少系统化的积累、提炼、优化、传播。 3、设备维护相关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应用,基于数据的决策偏少,智能化应用不成体系,运维全流程协同优化乃至支撑产供销全局优化没有依托和抓手。 4、未能实现对环保设备设施运行状态的精准把握,保证其持续可靠运行,减少和降低污染排放,支撑环保达标和超低排放的实现。高能耗设备的运行缺乏数据支撑,降低能耗的目标难以达成。 5、设备维护功能分割过细,点检、运行、日修、抢修等多种角色并存,设备点检不到位、设备维修质量无数据支撑,设备日常运行过程中的“跑冒滴漏”问题严重,不仅增加消耗,也间接增加环境压力,效率提升遇到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一套钢铁全工序、全流程设备智能运维系统(技术、产品、标准与体系),攻克了面向钢铁全工序的设备智能运维平台、面向状态变化趋势决策的设备智能运维智能专家系统、面向服务一致性的设备智能运维标准、面向运维全流程的智能运维体系等四个方面十二项核心技术,实现了面向钢铁行业的全工序全流程的智能运维系统和超大规模化工程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5:23:57 阅读(848)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低成本、高效化板带材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与集成应用

针对国内钢铁企业的上述缺陷,以及由此引发的微合金化钢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等问题,项目以国内典型钢铁企业生产流程为依托,开发系统完整的工艺与装备技术,大幅度提高铸坯直接热装轧制的比率和热装温度、切实提高铸坯质量和钢的成材率,使铸坯正在成为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等的载体被直接输送到下一步轧制工序,优化铸-轧界面技术,实现典型钢铁流程的高效化、绿色化制造技术的工程应用,并建立应用示范工程向国内钢铁企业进行应用推广,为我国钢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节能减排奠定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2-23 02:30:45 阅读(1162)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新型高锰超低温钢开发与应用

高锰钢由于其面心立方晶体结构的特征,导致其屈服强度相对较低(通常在200~400MPa之间),使其在工程应用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亟待解决LNG储罐用热轧高锰钢屈服强度低这一问题。目前,主要采用固溶强化、细晶强化和沉淀强化等方式来提高屈服强度,但对于具有面心立方晶体结构的高锰钢,固溶原子的固溶强化效果远低于其在体心立方晶体结构铁合金中的固溶强化效果。细化晶粒可以有效地提高屈服强度,但是,只有将晶粒细化至5μm以下时,实验钢的屈服强度接近400MPa,另外,高锰钢通常在500~800℃进行退火处理,以获得再结晶细化组织,当退火温度高于800℃时,组织发生明显的粗化。但我们的研究发现,一方面高锰钢存在一个500~800℃的脆性区间,另一方面高锰钢的超低温韧性随着晶粒尺寸的减小而恶化,可见,采用充分细化晶粒来改善热轧高锰钢的屈服强度难以满足其对超低温韧性的苛刻要求。因此,在不显著损害热轧高锰钢超低温韧性的条件下,引入适当的强化机制成为亟待攻克的难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21 09:45:00 阅读(1051)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 : 极寒环境用高强韧易焊接海洋装备用钢关键技术 创新及工程应用

国内现有船舶及海洋装备用钢无法满足极寒环境应用,其主要原因在于: 1、36-40kg高强船板,通常采用控轧、正火轧制或传统TMCP方式生产,常规组织的韧脆转变温度较高、防止结构脆性瞬断能力不足,无法满足极地船舶-60℃的设计服役要求; 2、极寒和超深水海洋平台用钢需满足超高强、大厚度、易焊接、厚向均匀等特性,传统上采用调质生产的钢板其高屈强比、高碳当量导致可焊性差;钢板厚度方向性能不均,心部强度和低温韧性易存在波动,无法满足超深水和极寒海工装备在高韧性设计和应用服役性能要求。 为满足国家重点领域关键材料亟需,鞍钢联合项目各完成单位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针对不同海洋装备的设计选材要求,实施材料设计-制造-应用-服役评价等全链条集成化技术创新,探清低温韧化机制,开发出全系列极寒环境用高强韧易焊接海洋装备用钢,实现国内外重大海工装备示范应用,为海工装备产业技术升级、实现高端材料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鞍钢作为国内海洋装备用钢的重要研发基地,率先完成F级极寒环境海洋装备用钢的船级社认证,与项目完成单位在极寒环境海洋装备用钢的合金体系设计、强韧化机理、服役性能评价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鞍钢拥有国际一流的海洋工程用钢生产装备,5500mm轧机轧制力高达105000kN,最大板宽可达5200mm,完全可以满足极寒环境海洋装备用钢的轧制要求。鞍钢拥有强大的热处理能力,可进行淬火、回火、正火、退火等热处理,为本项目的研发提供了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26 10:19:40 阅读(1028)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地下矿山采矿工程精细爆破技术研究

铁矿石供应能力严重不足成为钢铁原料供应链“脆弱”的关键,其保障程度关系到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金属矿山正面临着“由上至下,由浅至深、由易至难”的关键转型期,在生态环境和生产成本双重压力下,安全、绿色、高效开采是必然选择。作为金属矿山采掘难以替代的重要手段,爆破还面临着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亟待研究解决:炸药爆炸做功与岩体破碎耗能的耦合作用机理尚不清楚;炸药能量释放与爆炸裂纹扩展的有效控制原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其表现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有:爆破落矿块度大、贫化率高;爆破掘进效率低、成型差;爆破设计水平低、精准性差。 针对以上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北京科技大学杨仁树教授团队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并以鞍钢弓长岭井下矿为工程背景开展科研攻关。通过爆炸能量释放精密控制原理的研究,实现了理论创新和爆破技术的突破,建立了金属矿山安全高效爆破工艺技术体系,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工程应用并逐步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提升我国金属矿山铁矿石产能提供了保障,2021年该成果荣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5 04:57:24 阅读(878)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宝钢冷轧废水生化-物化耦合强化技术开发 与工程应用

冷轧废水是冶金行业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首先冷轧工序复杂,包括酸轧、脱脂、热镀锌、电镀锡、彩涂、平整等,各个工序不同种类的废水汇总成冷轧废水。其次是冷轧废水水量大、有机物含量高、成分复杂。第三,钢铁企业废水排放口主要排放的是环保达标的冷轧废水。环保局在每个排放口都安装了在线检测装置,对废水系统处理的稳定性要求高。 宝钢冷轧废水主要主要由预处理单元和生化处理单元两部分构成。冷轧废水COD为1000-3000mg/L,总氮为40-60mg/L,经过处理后,冷轧外排水COD为60-90mg/L,总氮为20-35mg/L。传统处理工艺已经不能满足新的废水排放标准,而且国内外钢厂均采用类似的处理工艺尚无成熟的处理工艺可借鉴。因此,本项目以构建高效冷轧废水处理工艺为目标,杜绝水质超标排放,实现冷轧废水各种污染物全流程管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6 01:34:58 阅读(794)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