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宽度;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基于风量优化和返矿分流工艺的高效烧结关键技术

这些年,在烧结工艺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进一步提产的空间不大。如果烧结面积和风机大小不变,则提高烧结效率即提产的关键在于提高烧结料层的透气性和优化料层的风量分布。对于料层透气性,提出了返矿分流工艺来进一步提高料层透气性。传统上烧结返矿均经过配料室、一混和二混的工艺流程。21世纪初,针对矿粉资源粒度的细化,日本东北大学葛西荣辉提出了镶嵌烧结的概念,以此提高料层的透气性,但是由于镶嵌物质强度等原因,该理念一直未能工业化。2008年后日本住友(现属于新日铁)开始逐步实施了返矿镶嵌工艺。项目组对该工艺跟踪和调研后,认为其在两方面可进一步优化,以进一步提高烧结效率和改善质量,一是其返矿镶嵌的粒度不易控制,二是镶嵌的返矿粒级偏细。 对于烧结风量分布,除了长期存在的烧结机漏风高的问题,前人对于烧结机长度方向,即前、中、后区域的适宜风量分布未有充分研究,关于烧结机宽度方向风量不匹配问题的研究也较少。烧结靠燃料与风的反应来进行,如何通过强化措施优化风量分布,对于烧结提产降耗有重要意义。 基于中天钢铁烧结自身,提高烧结矿产量、减少外购球团矿配比,从而降低高炉炉料成本一直是近几年工作的目标。在这个背景下,项目组围绕烧结返矿分流和风量优化开展了一系列攻关研究。在攻关前,北区180m2烧结的上料量(不含内返矿)在280t/h水平,折算系数在1.55水平,期望通过技术攻关,上料量能在325t/h,折算系数能提到1.8水平,提产15%以上;预计北区180m2双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烧结矿年增产57万吨,替代外购高价球团矿的效益显著。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10 阅读(782)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亚包晶钢板坯连铸高拉速技术研究

目前国内各大钢厂在生产亚包晶钢时,实际最大工作拉速约为1.25m/min~1.35m/min,目前四钢轧亚包晶钢的最大工作拉速为1.30m/min,经统计其加权平均铸坯宽度为1300mm;实际工作拉速为1.25m/min,浇注周期为53.2min/炉,与钢水供应周期41min/炉,相差约12min,造成炉机严重不匹配;随着亚包晶钢产量的进一步提升,在满负荷生产条件下,严重制约了产能的提升,将难以满足当前板材市场对小订单、小批量、特殊规格等的个性化生产需求,不但导致生产组织及质量稳定控制难度增大,而且严重制约了钢区产能释放,增加了生产成本。 基于上述现状,于2018年开始立项并实施该项目。本项目通过优化连铸工艺技术,稳步提升亚包晶钢最大工作拉速,不但对优化冶炼-连铸-加热-轧制生产节奏匹配及释放铸机产能,而且对铸坯质量的稳定控制及降本增效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此外,将为系列高强钢的放量及质量控制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3 01:40:35 阅读(738)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重型异形坯连铸装备及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由于异形坯断面形状不规则,受力情况复杂,在连铸生产中容易出现裂纹、夹渣等缺陷,导致轧制时产品报废率高。国内的几台大断面异形坯铸机均为国外引进,其最大断面为1024mm×390mm×120mm。而国产的两台异形坯铸机生产的异形坯最大宽度只有500mm,和引进铸机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此前还没有完全掌握异形坯铸机核心技术。当需要生产新的断面时,只能简单仿制,往往使用效果较差,铸坯质量难以保证。随着,我国的基础建设不断投入,我们需要大量产线更丰富的异形坯铸机,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其断面。为此,开发我国用于轧制重型H型钢的重型异形坯连铸机技术与装备非常重要。 重型异形坯断面尺寸更大,铸坯的凝固进程更长,应力情况非常复杂。铸坯对整个凝固过程的传热均匀性,以及设备的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兼顾板坯、非对称异形坯的生产,对夹持段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冶金控制模型应稳定、可靠,确保铸坯的坯壳均匀生长,表面温度平稳下降。设备结构合理,以保证较高对弧精度,同时更换快捷。 从设备设计、模型开发两方面着手,开发的设备结构为计算模型提供基础,模型计算结果为设备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相互验证、推动。在形成一套完整的重型异形坯铸机装备的同时,给出详实可靠的理论支撑。研发出的冶金模型,辅助设备设计的同时,得到合理的连铸工艺,形成一整套生产工艺参数。使研发的设备、工艺参数做到有的放矢,确保铸机投产后稳定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0 10:45:04 阅读(682)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超宽幅冷轧板生产稳定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

一、背景介绍 本钢冷轧具有国内最宽2150mm冷轧产品的生产供货能力,可为下游用户端的物料供应和降低加工成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本钢急需研发超宽幅产品生产技术。 二、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本项目属于钢铁材料及加工制造工艺领域。 本项目的创新点和总体思路: 1.建立通卷板型预控系统模型。建立轧制力预控模型;变规格期间头尾板型不良控制方法及润滑系统分配控制模型;形成超宽规格产品稳定轧制控制技术集成,实现对超宽规格板型目标为5I(最大10I)的自动控制技术。 2.创新研发了超宽幅产品连退机组炉内冷瓢曲的关键工艺控制技术;研究全厚度规格超宽幅产品退火炉内张力模型;建立热平衡模型实现动态控制炉辊热凸度;研究材料屈服强度对带钢冷瓢曲的影响,优化极限规格退火工艺。超宽幅产品在连退机组合格率达到90%。 3.通过超宽幅产品表面清洁性过程控制创新,建立连退清洗段刷辊保护及清洗液稳定控制程序,实现反射率92%以上;建立带钢表面粗糙度衰减模型,实现宽幅产品粗糙度和表面均匀。 4.实现了桶料生产方法创新,采用窄规格桶料倍尺高效生产模式,形成超宽幅产品轧机各架AGC控制模型和升降速过程中的乳化液喷洒控制模型,确保桶料厚度高精度目标控制。 5.从超宽幅产品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难度攻关,解决超宽幅产品对炼钢、热轧和冷轧工序的生产难点,形成超宽幅产品表面质量和性能均匀性控制技术诀窍。 三、国内外同类技术指标对比 1.本钢生产的超宽幅冷轧板的合格率达到行业领先,且2050-2150mm宽度产品属于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本钢生产的超宽幅冷轧板的力学性能和表面质量达到行业同类产品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本钢生产以超宽幅产品为牵引,倍尺生产桶料,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序成本,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并持续增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知识产权 该项目形成独立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8篇,企业技术秘密17项。 五、作用意义 项目创新成果2016-2020年在本钢应用期间,累计生产高品质汽车板15.21万吨,剖分桶料27.75万吨,填补国内2050mm以上产品生产空白,创经济效益14942.6万元。实现了部分汽车激光拼焊替代;剖分桶料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0-12-29 04:56:16 阅读(1687)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基于绿色生态设计的大型烧结机立体调优提质技术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属烧结技术领域。 新常态下我国钢铁工业逐渐向减量、均质、绿色智能发展,提高烧结矿质量,减少工序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已成为行业追求的目标。提高烧结矿质量主要是生产均质烧结矿,其关键是形成一种理想的烧结混合料结构,能使空气的流动、热量的产生以及固体物料的熔化在料层任何一处都能均衡地进行,因此要求混合料透气性均匀、热量均匀和适当的液相反应。 然而随着烧结系统大型化和矿石资源品质劣化,完善均质烧结存在如下技术难题:1)传统的“依据铁矿石资源量、化学成分及成本”的一般配矿水平难以满足生产优质烧结矿的需要;2)烧结机大型化后料面加宽,台车料面宽度的点火、风量均匀性发展难以控制,烧结横向均匀性差;3)现有的点火装备难以实现低耗、高效的点火要求;4)通过有效的信息反馈对烧结过程复杂的固液相反应进行预判和靠前调整。 为解决以上难题,马钢遵循源头绿色生态设计的原则,以300-360㎡烧结机为载体,从配矿、料层结构、点火控制及烧结过程热量方面进行了立体调优提质技术研究,并突破了关键工艺技术,实现了生产应用。项目具有如下特点:1)提出并利用基于铁矿石液相生成能力的烧结配矿方法,指导铁矿石的使用和烧结优化配矿,有利于烧结矿质量的稳定;2)开发了基于差异布料、均质点火和风量均匀分配的横向均匀烧结调控技术,烧结横向均匀性连续数值化可评价;3)大空间分区域独立控制与全方位立体监控相结合,安全均匀稳定喷加焦炉煤气,烧结过程热量调优;4)提出并实施一种低耗节能和点火均匀性双提升的点火装备及工艺技术。 通过项目的实施,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项,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应用后技术指标进步,节能效果明显。近三年,马钢应用该技术,烧结综合成品率由成果实施前三年平均值60.67%提高至68.8%,固体燃耗由62.71kg/t下降至52.86kg/t,烧结工序能耗明显低于国内先进(冠军)机。累计增收节支总额16237万元,年增收节支总额5412万元,分别降低CO2、SO2排放量2.9万t/年、86t/年。 基于绿色生态设计的大型烧结机立体调优提质技术改善了烧结立体均匀性,实现了烧结提质降耗,同时促进了关键点火工艺装备技术进步,减少了CO2、SO2等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环境。该技术在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向“减量、均质、绿色智能”发展方面发挥了较好的典范引领作用,具有较为广阔的推广前景。
作者:zxp2520550 发表时间: 2020-12-01 10:18:42 阅读(1632)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双机架粗轧机设定数据的跟踪管理及多种轧制模式下的速度控制方法

一些双机架可逆粗轧机组中,粗轧最多可存在4块坯料,如何管理每块坯料的设定数据使得R1和R2的数据互不干扰、轧制节奏快时,前一块坯料的设定数据不被后一块坯料的设定数据冲掉、下游工序出现异常或精轧出现宽度失常时能够允许粗轧生产人员根据情况修改R1或R2当前坯料的设定数据及时进行干预,另外双机架可逆轧机轧制模式多样,不同的模式下,主机及辊道的速度控制方式也不同,因此我们开发了双机架粗轧机设定数据的跟踪管理及多种轧制模式下的速度控制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5:41 阅读(1383)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中厚板轮廓检测系统

中厚板生产过程中,板坯的头尾部及侧面会由于一系列的因素而发生较为严重的塑性变形,使得轧制成品的平面形状偏离矩形形状,需要后续的精整以及剪切工序使其满足订单所需的规格。而现今钢板轮廓检测方法,大多苦于现场环境复杂,噪声污染严重,导致检测精度不高。因此,基于机器视觉的中厚板轮廓精准识别成为提高中厚板剪切效率、降低剪切损耗的有效手段和必选方案。 本系统将给出基于机器视觉的中厚板形状检测系统硬件配置与软件功能总体方案,建立中厚板图像轮廓采集系统的架构,开发大尺寸运动目标采集模型、结合中厚板厚度变化的相机动态标定及畸变矫正模型以及多尺度噪声融合情况下的中厚板轮廓识别模型等一系列高精度检测模型,可以精准检测到中厚板的轮廓特征,为后续剪切提供数据指导。 基于机器视觉中厚板轮廓检测系统具有很高的检测精度,宽度检测指标±3mm,长度检测指标±20mm(40m),可极大程度降低剪切后长度不足以及问题板的比例。该项技术不仅是中厚板企业和市场的需要,也是摆脱国外厂商在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方面垄断的需求。相比传统中厚板检测及剪切方案,可大幅度提高剪切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劳动强度,为中厚板生产线降本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现已推广应用至某4300mm宽厚板生产线,预计年度创效约380万元。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10:08 阅读(1585)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融合工艺机理和工业大数据的热连轧质量精准控制系统

热连轧控制过程是典型多工序、多变量、多层级的大型复杂工业流程。针对尺寸质量精度差、产品性能控制稳定性差、生产效率低下等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以材料加工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为出发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连轧质量精准控制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技术将给出带钢连轧自动化系统的硬件配置与软件功能总体方案,建立热连轧全工序多层次完整的控制体系架构,开发热连轧活套高度-张力多变量解耦控制模型、基于硬度前馈的多机架前馈AGC控制模型、基于SMITH预估补偿的监控AGC控制模型、板凸度前馈和反馈控制模型、强宽工艺微张力协调控制模型、融合工艺机理和大数据的轧制过程数学模型等一系列智能化质量精准控制模型,可为热连轧生产线提供完整的控制系统方案。 应用智能化的热连轧质量精准控制系统使带钢尺寸质量控制精度全面达到PREMETAL等国际先进水平,厚度指标±20μm ,宽度指标0-2mm,凸度指标±30μm。该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封锁和技术垄断。相比传统热连轧控制系统,可大幅度节能降耗、提高成材率和带钢质量、减少工人劳动强度,已推广应用至某1100mm全连续热连轧等30余条生产线,至少创造300亿元的经济效益。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09:56 阅读(1612)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基于风量优化和返矿分流工艺提高烧结效率的关键技术

为了提高烧结机的效率,在产学研合作下,开发了基于调控烧结料层收缩的低负压低风量点火技术。提出了料面收缩(y,mm)和风箱(x,个)的曲线关系公式:y=k1*ln(x)+ k2,揭示了烧结负压与烧结时间对曲线参数(k1和k2)的影响,发现了烧结机点火段是料层收缩的核心区域,开发了低热值煤气的低风量低负压点火技术,显著降低了煤气消耗。研发和集成了系列风量优化技术。通过实施风箱开度差异化调配、料面无动力打孔、双水分烧结、高效侧密封等一系列风量优化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烧结机长度方向和宽度方向有效风量的合理分配。最终,成功开发并实施了国内首台套返矿分流工艺。改变了传统烧结返矿全部参与制粒甚至提前润湿的理念,率先开发和应用了基于粒级精准控制的烧结返矿靶向投加技术,优化了制粒过程原料粒度和制粒水分的分布,突破了过湿带恶化料层透气性的瓶颈,实现了高效烧结生产。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0-01-08 01:47:48 阅读(1946)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生产难度极大,特别是宽度≥400mm的宽幅薄带生产中存在板形及厚度精度难以控制、钢质纯净度低导致的轧制穿孔等技术难题和长线退火过程中的抽带、断带及折印等生产难题,无法满足用户对高平整度(不平度≤0.1mm/m)、高表面质量使用需求和稳定生产。围绕上述难题,项目组在板形、张力控制、钢质纯净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实现了以下创新: (1)首次基于边界积分的压扁计算方法,耦合辊系变形和金属塑性成形特性,开发出以复合性多曲线锥度辊系配置、高强韧钛合金轧辊设计和多轧程板形动态控制为核心的成套轧制技术,实现了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的高精度稳定轧制,厚度0.02mm、宽度640mm的产品国际首发。 (2)开发出多点转矩平衡补偿、螺旋芯轴型展平辊设计、非线性卷取张力动态调整的热处理线张力精准控制技术三大关键技术,解决了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长线退火过程中断带、折印及塌卷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大卷重(2吨以上)超薄带高效连续稳定生产。 (3)开发出超薄带钢高表面系列控制技术,包括高纯净度塑性化夹杂物控制、无磷Na2SiO3高活性环保清洗(残留物≤3mg/m²)、同步接触辊式密封等技术,解决了超薄带钢轧制穿孔、表面划伤、清洗不良等问题,产品表面精美,覆膜性好。 (4)开发出软态、高硬高弹、去应力TA等性能调控技术,形成了20余种特殊功能的系列产品。 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5项,起草行业标准3项,发布2项,论文发表18篇,并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幅不锈钢超薄料关键生产工艺技术,厚度0.02mm且宽度600mm以上国际独有。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12-16 05:08:54 阅读(2045)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