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安全运行;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核电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品种开发

本项目以钠冷快堆的高温环境和ITER计划极低温环境为代表的新一代核电技术对奥氏体不锈钢材料在性能及其制造工艺成熟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的高要求为目标,依靠自主创新,系统地解决了奥氏体不锈钢的高纯净度冶炼、性能和组织及其均匀性控制、高耐蚀高强韧性能协同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发出系列高品质不锈钢产品,满足了当今最为先进的压水堆、快堆、聚变堆等不同核电技术的不锈钢材料需求,实现我国核电用关键不锈钢材料从进口到自主、从堆外到堆内、从常规到尖端和从竞争到唯一的转变,保障我国核电工程的快速建设和安全运行,促进了我国核电技术和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减排夯实了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1 11:12:27 阅读(925)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基于CPS架构的钢铁联合企业电网智能管控平台研究与应用

钢铁企业电网存在智能化运维水平不高、电网运行控制自动化程度低下、企业电网信息化集成性不足、自发电量倒送外部电网从而无法充分利用、运维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管理不规范、事故分析缓慢不准确等问题。 本项目研究目的就是将信息化系统和企业电网深度融合,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实现源网荷自动潮流快速控制、供配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电网故障的精确定位、实时分析及提前预警,全面解决钢铁厂内部电网建设、管理、运维中的各种问题。 在整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形成了如下的创新成果: 1、针对钢铁企业电网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难题,首次创建了面向千万吨级钢铁企业电网的CPS信息物理系统,突破了企业电网统一信息建模、统一网络设计、统一通讯协议、信息安全分区分流的关键技术,打造了世界首套企业级电网智能管控平台,每年对千万吨级钢铁企业节约费用3亿元以上,减少企业电网运维人员90%以上。 2、针对自发电率高的钢铁企业冶炼及轧钢负荷频繁波动,导致企业电网自发电量无法充分利用的行业难题,首创多目标协同企业电网关口潮流控制算法及自备发电机组协调控制策略,实现了对企业关口潮流的精准控制,使自发电量利用率提升7%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3.3亿度电。 3、首次开发了基于改进型DFS算法的快速动态拓扑识别技术,解决了潮流控制系统对源网荷拓扑关系需要进行快速动态识别的难题,突破了多级设备、多层网络造成数据传输速度慢的瓶颈,在企业电网内首次实现了70ms内完成电网潮流的快速精准控制。 4、开发了实时化、可变步长、支持实时网络的交互式企业电网半实物仿真技术,首次针对钢铁行业搭建企业电网半实物仿真平台,实现了1ms内完成4000字节数据的交换,相对于国内外现有仿真系统数据交换量提高了40倍。 首次构建的电网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电网运行安全化、电网调度智能化、潮流控制自动化、数据采集全景化、设备运维规范化、事故处理智慧化的核心功能,大幅提升了企业电网智能化管理水平。 项目成果已申请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2项、注册商标1项,其中多项技术均为国内外企业级电网智能管控领域的首创应用。形成企业标准1项,目前正在申请行业标准。 本平台已在新华冶金、石横特钢、临沂钢铁等环保搬迁项目中得到了成功推广和应用,近六年累计实现新签合同额7.5585亿元,新增销售额4.7亿元,新增利润4974.96万元,新增税收2650.81万元。
作者:liuziwei@ceri.com.cn 发表时间: 2020-12-28 03:05:53 阅读(1650)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高炉炼铁]高炉长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应用于炼铁高炉长寿技术领域,是高炉长寿技术的集成和创新开发。针对高炉寿命短的现状,分析影响高炉长寿的因素,从高炉前期炉缸设计施工、高炉生产中设备维护及工艺操作和高炉炉役后期维护等方面开发创新一系列高炉长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延长高炉寿命,实现高炉长寿目标。 1、创新高炉炉缸设计长寿新技术,延长高炉寿命。通过优化高炉炉底、炉缸结构设计,加大死铁层深度,降低炉缸侧壁侵蚀速度。通过采用碳砖+陶瓷杯复合式炉底结构,减少铁水对炉底炭砖的侵蚀。通过选用优质抗铁水溶蚀和抗碱侵蚀、导热系数高等性能优良的耐材和泥浆,减少炉缸侵蚀速度。 2、创新高炉炉缸施工长寿新技术。创新铁口一体砌筑密封技术,开发和应用“一体式铁口框”,“铁口一体浇注技术”, “煤气导风管一体浇注技术”,防止铁口煤气喷溅。开发和应用热压小炭块与冷却壁的“顶砌技术”,降低陶瓷杯部位侵蚀的速度。开发和应用“热风导流烘炉技术” 延长耐材寿命。 3、创新高炉经济冶炼长寿生产操作新技术。稳定入炉料质量,分析小批量料种配矿难题,开发应用含铁矿粉预混匀技术,优化配矿降低ZnO和K2O有害元素循环富集;分析经济矿(高铝矿)冶炼难题,开发应用高铝矿高炉冶炼技术;优化装料制度,开发应用炉前新型喷吹装置,合理控制炉内气流分布。通过系列优化操作,稳定炉况,延缓炉缸侵蚀,进而确保高炉寿命有效延长。 4、创新炉役后期高炉长寿护炉新技术。针对炉役后期生产特点,建立炉缸侧壁残余厚度测算模型,掌握炉缸安全运行状态;开发应用堵风口局部强护炉技术,缩小进风面积,提高鼓风动能,保证炉缸均匀活跃;开发应用控制配吃钛化物护炉及休风凉炉技术。 5、创新高炉炉体冷却壁在线查漏、修复及更换技术。开发应用“高炉冷却壁定列查漏专利技术”,“冷却壁穿管修复专利技术”和“在线更换高炉铁口冷却壁专利技术”确保炉体的冷却强度,保证高炉的安全生产,提高高炉寿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55:45 阅读(1588)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选矿新技术]复杂难选铁矿资源悬浮焙烧高效利用共性创新技术

铁矿石是我国钢铁工业的保障性资源,属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钢铁材料广泛应用于基建、装备制造、交通、能源、海洋工程及环保等领域,是人类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用量最大的结构材料。我国“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现代化建设也是人类生产力迅速提高、社会财富不断积聚、大量消耗矿产资源的过程,同时“中国制造”、“一带一路”、基建开发等宏观经济持续利好,这必将驱动我国钢铁的高位消费量,对铁矿石的市场前景需求巨大。 我国铁矿石资源品位低、禀赋差、难利用,长期大量依赖进口,进口量连续多年超10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85%,这不仅对我国钢铁工业造成严重影响,对国民经济的安全运行也构成了巨大威胁。因此研发创新技术实现我国难选铁矿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对降低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强化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推进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11:59 阅读(1915)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基于图像识别及大数据分析的橡皮膜煤气柜安全运行综合诊断系统

本技术实时在线监测活塞运行轨迹,减少操作检修人员进柜时间;针对活塞运行超限状态分级预警,活塞故障趋势预警;归集气柜运行参数,综合诊断气柜运行异常状态,给出操作提示;系统投资成本低廉,安装、维护简便;保障气柜、管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生产效率;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7 06:59:57 阅读(132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