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夹杂物控制;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 开发及应用

钢铁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高品质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的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必要针对高品质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44:22 阅读(844)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端特殊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开发及应用

高端特殊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的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夹杂物的控制是生产高端特殊钢洁净化控制的重中之重。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到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的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 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 必要针对高端特殊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 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 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2 04:27:12 阅读(1558)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长期以来,我国基础件用特殊钢质量稳定性、加工和使用性能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导致基础件可靠性低、寿命波动大,无法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需求。针对以上问题,钢铁研究总院联合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基础件用特殊钢及应用”等项目的支持下,钢铁研究总院等单位选取轴承钢、齿轮钢、非调质钢、紧固件用钢、轴用钢、弹簧钢等量大面广的典型基础件用钢,开展了高端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研究及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 在长寿命机理方面,重点研究了典型基础件用特殊钢中氧含量、夹杂物、组织等特征参数与疲劳寿命的关系、氢与钢中界面之间作用及氢脆机理,为典型品种长寿命化奠定了理论依据。在系列关键技术方面,重点突破了轴承钢超低氧、钛及DS夹杂物控制技术、齿轮钢窄淬透性带控制技术、非调质钢硫化物形态及分布控制技术、紧固件用钢窄成分控制技术、航空传动轴用钢低成本冶炼控制技术、弹簧钢脆性夹杂物控制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使得基础件用特殊钢的质量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先进制造业急需的一系列高端品种,包括Ds≤0.5的超高洁净轴承钢、≤4HRC超窄淬透性带宽的齿轮钢、1400MPa级贝氏体非调质钢、12.9级耐延迟断裂风电螺栓钢、低成本航空传动轴用钢、2100MPa级的高强度长寿命弹簧钢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2:35:53 阅读(1370)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品质级别钢材连铸大圆坯关键生产技术

本项目属于钢铁冶金学科中的炼钢、连铸技术领域。 按照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及集团的整体布局,将承德建龙打造成全球能源用钢的引领者,成立《高品质连铸大圆坯生产关键技术及高端产品研发》项目组,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综合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客户档次不断升级,品种结构大幅改善,在相关细分高端用钢领域成为主要的供应商。已为维斯塔斯、西门子、斯伦贝谢、瓦卢瑞克、南高齿、天津钢管等国际国内一流公司稳定供货并形成战略合作。近三年共生产连铸圆坯358万吨,其中φ350~600mm的高品质级别钢材大圆坯产品产量167万吨,圆坯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吨钢盈利能力位居国内前列。 为了充分利用钒钛资源的综合效益优势,必须要攻克高磷、硫钒钛磁铁矿冶炼高洁净钢的技术难点,同时解决连铸大圆坯纯净度、偏析和中心裂纹等问题,满足高端客户对质量的需求,项目主要内容及特点如下: (1)采用“钒渣低钙提钒”、“半钢水KR脱硫”、“半钢补热”等关键技术,达到脱硫后半钢水硫含量≤0.005%,转炉终点磷含量≤0.003%;同时开发了提钒转炉长寿命技术、转炉氧氮气体混吹提钒技术,实现了钒、铬资源的高效利用。 (2)开发了不同品种的专用精炼渣系、钢中低Ti、低Ca控制技术、钢包水口控制吹氩+中包气氛保护+整体水口浇注的连铸保护浇注系统集成技术,结合多孔水口创新设计,实现风电偏航变桨轴承钢、石油阀体钢非金属夹杂物D类、Ds类≤1.0级,耐腐蚀抗硫管线钢非金属夹杂物A类≤0.5级、B类≤1.0级。 (3)开发了“结晶器、末端电磁搅拌+连铸坯超缓冷处理”集成技术,实现了风电轴承、石油阀体等中碳铬钼钢连铸坯横截面碳极差≤0.045%。 (4)开发了高纯净、抗硫化氢腐蚀管线钢;国内首家生产出满足API新标准(API SPECIFICATION 6A-2018, 21st EDITION)的高端石油阀体用连铸圆坯,实现稳定供货,替代了传统钢锭和电渣锭;实现了风电法兰S355NL钢屈服强度≥345MPa(锻件厚度≥150mm),-50℃冲击韧性≥120J;风电轴承达到了使用寿命≥30年所需的国际先进质量指标。 近三年新增产值621455万元,利税246014万元。获批专利16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发表论文16篇,参与制定石油阀体团体标准1项。
作者:cdjl2020 发表时间: 2020-12-21 02:07:34 阅读(2149)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镁处理洁净钢新产品开发与技术集成

钢液加镁可以生成尺寸细小、分布弥散的尖晶石,尖晶石常被MnS-MgS包裹,具有一定的变形能力,从而改善了钢的性能。钢中加镁还能促进Ⅱ类硫化物转变为Ⅲ类硫化物。但金属镁比重轻,极其活泼,且蒸气压极高,加入钢液非常困难,制约了镁在钢中的大规模应用。此外,镁在不同钢种的作用机理还不明确,对某些特殊钢种(如轴承钢、硅钢等),钢液加镁的风险尚未系统评估。苏州大学与宝钢股份合作实施了“镁洁净钢新产品开发与技术集成”项目。其技术原理是:开发炼钢用镁合金包芯线,实现了镁向钢中高效、安全、稳定加入;开发适合梅钢炼钢产线的钢液镁处理新工艺和新品种;开发镁-钛协同夹杂物控制新技术,改善钢的凝固组织;开发以镁部分代替Nb、Ti、Mn的新方法,降低生产成本;形成钢液镁处理新技术集成,并实现工业化稳定应用。项目实现了如下目标: 1)乘用车车轮钢平均氧含量从18ppm降低至12ppm,夹杂物尺寸细小、分布弥散,车轮钢高周疲劳寿命从106增加至107;同类钢种的疲劳寿命在国内钢企中处于领先水平; 2)镁处理后,低碳微合金钢中Nb可以降低0.01%,Mn可以降低0.1%,吨钢降低成本10元以上; 3)镁处理后,含钛包晶钢的高温热塑性(700-900℃内断面收缩率)从20%提高到60%以上,包晶钢板坯角部质量显著改善。钢的高温热塑性接近新日铁-住金SSC技术获得的高温热塑性值(断面收缩率超过60%); 4)镁处理后,430铁素体不锈钢等轴晶比例由37%提高到89%,443铁素体不锈钢等轴晶比例高达100%。比较新日铁生产的430不锈钢平均等轴晶率仅为60%。 该成果已经在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化应用,共涉及两大类钢种,共生产新产品73.77万吨。采用新技术后,低碳微合金钢力学性能显著提升,降低了合金成本;含钛包晶钢板坯质量显著改善,成品热卷废次降降低减少的质量损失。板坯角部裂纹减少,基本取消下线和清理,实现板坯热送,减少了能源消耗。新技术应用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6920万元/年,之前因夹杂物控制不稳定引起的乘用车车轮钢用户质量异议基本消除,困扰含钛包晶钢板坯裂纹缺陷的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梅钢产品质量获得用户的极高评价。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3项),发表论文11篇。新技术还将在高强钢、管线钢、汽车板钢、不锈钢上推广应用,具有极好的应用前景,是洁净钢生产中一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作者:dywangsuda 发表时间: 2019-12-17 02:25:04 阅读(2190)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生产难度极大,特别是宽度≥400mm的宽幅薄带生产中存在板形及厚度精度难以控制、钢质纯净度低导致的轧制穿孔等技术难题和长线退火过程中的抽带、断带及折印等生产难题,无法满足用户对高平整度(不平度≤0.1mm/m)、高表面质量使用需求和稳定生产。围绕上述难题,项目组在板形、张力控制、钢质纯净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实现了以下创新: (1)首次基于边界积分的压扁计算方法,耦合辊系变形和金属塑性成形特性,开发出以复合性多曲线锥度辊系配置、高强韧钛合金轧辊设计和多轧程板形动态控制为核心的成套轧制技术,实现了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的高精度稳定轧制,厚度0.02mm、宽度640mm的产品国际首发。 (2)开发出多点转矩平衡补偿、螺旋芯轴型展平辊设计、非线性卷取张力动态调整的热处理线张力精准控制技术三大关键技术,解决了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长线退火过程中断带、折印及塌卷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大卷重(2吨以上)超薄带高效连续稳定生产。 (3)开发出超薄带钢高表面系列控制技术,包括高纯净度塑性化夹杂物控制、无磷Na2SiO3高活性环保清洗(残留物≤3mg/m²)、同步接触辊式密封等技术,解决了超薄带钢轧制穿孔、表面划伤、清洗不良等问题,产品表面精美,覆膜性好。 (4)开发出软态、高硬高弹、去应力TA等性能调控技术,形成了20余种特殊功能的系列产品。 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5项,起草行业标准3项,发布2项,论文发表18篇,并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幅不锈钢超薄料关键生产工艺技术,厚度0.02mm且宽度600mm以上国际独有。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12-16 05:08:54 阅读(1995)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RH精炼功能提升及工艺技术研发

(1)项目开发出一种圆形上升管-椭圆下降管的RH新型真空槽装置,循环流量显著提升,脱碳效率大幅提升,RH脱碳至30ppm的时间缩短3分钟,RH脱碳至13ppm的时间缩短4分钟,并开发模型实现了RH精炼过程脱碳反应的准确预报,为RH高效化提供了保障。 (2)建立了RH精炼过程渣-钢-夹杂物反应热力学和动力学精准控制模型,开发了RH精炼氧含量控制和深脱硫技术,实现了IF钢铸坯全氧稳定控制在15ppm以下,高牌号无取向硅钢[S]≤15ppm的比例由30%提高至80%。 (3)建立了精炼过程“钢液-渣相-夹杂物-合金-耐火材料-空气”多元反应耦合成分预报动力学模型,搭建了RH精炼钢液窄成分控制大数据平台,取向硅钢产品[Al]±15ppm和[N]±5ppm的命中率从90%提升至98%以上,显著提升了RH精炼过程钢液成分的稳定控制,为RH成分精准稳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1-29 06:04:43 阅读(2293)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炉外精炼]高效RH真空精炼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

本项目开发的系列化成套高效RH真空精炼装备及相应的工艺技术,通过真空脱气、强制脱碳、成分调整、化学升温、夹杂物控制、脱硫、喂丝等功能,为炼钢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扩大品种、提升质量创造了条件。 宝钢炼钢厂5号RH首次采用“双台车”高效布置形式,大大缩短了待机时间,双工位运行使处理周期可小于25min;采用四级蒸汽喷射泵真空系统、增大环流气流量、采用多功能顶枪等技术手段,提高了钢水的循环及脱碳速度,其投产后第三个月就超过了265万t/a的设计能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10-10 08:14:50 阅读(2846) 评论(1)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