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大规格;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绿色高效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关键技术研发 及产业化

众所周知,轴承材料中滚动体的技术难度大于套圈,钢球的难度又大于滚子和滚针,而大载荷轴承钢球与其它用途轴承钢球相比具有以下技术难点:①更大载荷:压碎负荷2500kN以上,工作应力1250kN以上,因此对于疲劳失效更加敏感;②更大规格:大载荷钢球规格高达Φ89mm(对应棒材规格为Φ60mm),钢材组织均匀性控制难度大;③更恶劣服役环境:风电轴承全寿命周期免维护,服役于低温、腐蚀等恶劣环境,要求钢材P含量≤0.010%。 基于以上特点,大载荷轴承钢球要求钢中夹杂物数量少且尺寸小、碳化物细小均匀、P等有害元含量低,目前国内外只能采用模铸工艺生产,但这一工艺存在能耗排放高、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等问题。因此,开发绿色高效化炼钢-连铸工艺生产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成为行业的追求目标,如能成功攻克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仅金属收得率从模铸的约83%提升至连铸的96%以上。 尽管随着冶金行业的技术不断进步,轴承钢的磷含量、钢水纯净度已不再成为轴承钢质量提升的限制性环节,部分特钢企业也能够采用连铸工艺生产小规格(Φ30mm以下)轴承钢球用钢,但是,如何在高效化转炉(供氧强度达到5.0Nm3/min/t)、快节奏精炼模式下快速将钢水P含量控制到0.010%以内、钢材总氧控制到5ppm以内,同时采用连铸工艺即可稳定生产出大规格长寿命轴承钢球用钢,目前很少有这方面的研究报道。因此,江苏中天钢铁集团特钢公司针对绿色高效化炼钢-连铸工艺生产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本项目需要解决转炉高效率低磷含量控制、快节奏精炼钢水纯净度控制以及低中心偏析和高组织均匀性控制等科学技术问题及行业共性难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8:50:53 阅读(710)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双相不锈钢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钢类,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对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耐腐蚀性能和低温冲击韧性等关系到材料及装备安全和寿命的重要指标提出高的要求。 双相不锈钢高铬、高钼、含氮成分和双相组织特点,在赋予其较高屈服强度和优良耐腐蚀性能的同时,也带来两相组织易失调、热加工成型困难、低温冲击韧性差等问题,以φ≥450mm规格无缝管为代表的高端大口径双相不锈钢管材长期依赖进口。 国内大口径双相不锈钢荒管和成品管材组织控制难、性能一致性差、热加工装备生产能力不足,以及双相不锈钢无缝管传统制备工艺流程长、成材率低是国内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成为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用不锈钢发展的瓶颈。 钢铁研究总院、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依托国家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历经十二年,从系列双相不锈钢钢种设计和开发、冶炼、热穿孔荒管制备、成品管材轧制热处理等方面进行工艺和技术研发,针对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管所提出的更高耐点腐蚀性能、低温冲击韧性要求以及高性能大口径双相不锈钢冷轧管材国内无法生产的“瓶颈”问题,突破了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两相平衡设计-高纯净度冶炼及浇注-热穿孔-冷轧-均温快冷热处理”全流程组织控制技术,集成了大规格管坯、大口径荒管和成品管制造核心装备,并实现了高品质双相不锈钢系列无缝钢管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5-22 01:45:32 阅读(1299)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连铸坯凝固末端大压下技术

连铸坯凝固末端大压下技术是基于连铸坯轻压下技术发展而来,适用于大断面连铸坯的新技术。其利用连铸坯芯部温度高和表面温度低的逆向温度场,通过在连铸坯凝固末端施加大压下量/率,消除/减轻连铸坯的中心疏松和缩孔,全面提高铸坯致密度,从而可突破轧制压缩比的严格限定,替代超厚板坯连铸(600mm 厚)、真空复合焊接轧制、模铸等工艺流程,实现低轧制压缩比条件下厚板与大规格型材的稳定生产。 一套铸轧式连铸机凝固末端大压下装置,是由大压下铸轧机(包括大压下辊和辅助夹持辊)、传动系统、液压润滑系统、气水冷却系统、维修更换系统和电气自动化系统组成。其结合了轧机压下形式和扇形段压下形式的优点,在连铸机扇形段区域有限的空间内,主压下采用轧机结构,辅助压下采用扇形段结构,将二者有机地结合为一个易于更换的整体,外形尺寸与其他扇形段一致;可跟踪铸坯的凝固末端位置灵活选择压下位置,并实现了单道次大于20mm的大压下量,铸坯中心应变速率大于0.04s-1,可有效地消除厚连铸坯的中心疏松和缩孔。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2 03:02:44 阅读(1396)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大规格超薄近终型异形坯工艺技术

该项目是钢铁冶金领域重大装备和核心技术自主集成创新的一次突破性跨越,其成功实践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异形坯生产技术在世界的发展。用近终型异形坯直接轧制大规格H型钢具有质优、节能、环保的优势,成为国际冶金技术的发展趋势,但存在以下技术难点: (1)"H"型异形坯因其断面复杂,容易出现各种质量缺陷,大规格、超薄异形坯质量更难以控制; (2)异形坯结晶器内流场复杂,对钢水洁净度要求更高; (3)异形坯冷却不均匀,以腹板裂纹为代表的铸坯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未取得突破,成为世界性难题。基于以上难点,国内外没有厂家建造大规格(高度>750mm)且超薄(<100mm)的近终型异形坯连铸机,其相关技术属于国际空白。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7-05 01:28:39 阅读(2430)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