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多元化;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钢厂含锌粉尘多金属资源高值化梯级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河北远大、安徽工业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和新冶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自有的研究及产业化基础上进行联合,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学研用的研发和产业化团队,形成了5项钢厂含锌粉尘多金属高值化梯级利用关键技术,创新性的实现了钢厂含锌粉尘回转窑工艺的长期顺行、多金属资源的高效增值化提取及全系统协同循环利用。5项关键技术如下: (1)回转窑处理含锌粉尘的长期顺行技术;(2)回转窑还原渣铁高效分离高值化利用技术;(3)火湿联合协同利用关键技术(4)次氧化锌硫酸法清洁浸出分离多元化高值化锌产品关键技术;(5)次氧化锌分步提取多种稀贵金属关键技术; 本项目在河北远大中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以含锌粉尘为原料年产一水硫酸锌45000 吨、粗铟7 吨、粗铋150 吨、粗锡30 吨、氯化钾2151 吨、氯化钠5877 吨、粗镉100 吨、精铁粉19000 吨、铅精矿3300 吨。生产系统回转窑烟气配有脱硫、脱硝装置和深度布袋除尘,排放大气中NOx、SO2和粉尘排放浓度优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实现了生态生产。并在河北博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赤峰博大氧化锌有限公司推广应用,除了生产上述各类产品外,还生产氧化锌产品。
作者:wl20120196 发表时间: 2021-03-09 10:50:59 阅读(2528) 评论(2)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优质球团矿产品多元化低成本清洁生产技术 开发与应用

优质球团特别是高赤铁矿熔剂性球团,对原料条件要求非常苛刻,需要低硅、低碱金属的优质球团精粉,以减少回转窑结圈、避免环冷机板结及降低球团还原膨胀指数。而市场上低硅、低碱金属的优质精粉资源非常匮乏,且其生产技术国内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国外作为竞争对手,很难技术共享。 因此,从球团原料资源供应低成本宽口径、球团产品多元化、生产过程稳定和清洁化等多方面开展技术创新迫在眉睫,解决上述存在的卡脖子难题对宝武集团旗下两条世界最大型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生产线的生死存亡及未来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研究成果也将对提升我国球团行业技术水平,改善钢铁冶炼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7-06 10:04:36 阅读(1365)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优质球团矿产品多元化低成本清洁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

氧化球团是现代大型高炉炼铁必不可少的炉料,2016-2018年我国球团占炼铁炉料结构比例约13%,但与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80-90%球团入炉)相比,我国因球团矿产量严重不足,入炉比偏低。中国球团品种长期以酸性球团为主,缺乏生产碱性球团技术。此外,因回转窑生产碱性球团对原料条件要求苛刻,市场上低硅、低碱金属的优质精粉资源非常匮乏,且磁铁精矿严重短缺、价格高。因此,以来源广泛、价格低、传统球团企业难利用的镜铁精矿、粗粒赤铁粉矿为原料,开发资源宽口径的多元化配矿技术就成为解决上述难题的必然选择。但镜铁精矿和赤铁粉矿存在粒度粗、成球性差、生球强度低、预热和焙烧温度高、能耗高等技术特点,同时存在生产过程控制难度大,回转窑易结圈,产品存在还原膨胀率偏高等技术难题。 本项目开发了资源宽口径配矿及矿石表面改性技术。制定了粗粒烧结粉和镜铁矿组合磨矿、高压辊磨表面改性的技术标准,开发了载体沉降及强化过滤技术,打破了粗粒烧结粉用于球团的“技术壁垒”。使镜铁精矿的磨矿能耗下降30%,强亲水性的细磨赤铁粉矿沉降速度提高24.4%,过滤脱水效率提高10.6%,解决了微细颗粒对水体污染问题。非传统球团用烧结粉矿和镜铁矿配比达到80-85%,实现了资源多元化,显著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大幅度降低了原料成本。开发了链篦机-回转窑多元化球团制备技术,在高赤铁矿配比(80%~90%)下,生产镁质熔剂性球团,突破了国外镁质球团以带式焙烧机为主的工艺限制,及国内以磁铁矿为主的原料类型限制,具备在线切换生产碱性、镁质、酸性球团能力。开发了窑体精确定位与红外连续三维测定技术,建立了回转窑内结圈物厚度及分布的数学模型,研制了窑内结圈物三维分布可视化系统,通过及时测量和预测、精准调控、预防回转窑结圈,停机时间降低95.4%,作业率提高5%。开发了低温烟气高效脱硫脱硝技术,球团烟气脱硫已运行四年,实现球团绿色清洁生产。 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企业技术秘密6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宝钢湛江、武钢、安钢3家国内钢铁企业,优质球团产品长期供宝钢、武钢、安钢、日本制铁、韩国浦项、台湾中钢等国内外企业大型高炉使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作者:湛江钢铁 发表时间: 2020-04-24 10:25:11 阅读(2324)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 重点专项 2020 年度定向项目申报指南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旨在面向国家发展大健康产业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生物医用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把握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前沿,抢抓生物医用材料革命性变革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方面的基础和优势,以新型骨骼—肌肉系统、心血管系统材料、植入器械及高值医用耗材为重点,开发一批新产品,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集中度多元化生产的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团队,构建我国新一代生物 医用材料产业体系,引领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技术进步,为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提供科技支撑。 为支撑行业部门科技需求,结合实施方案总体安排,2020 年本专项拟在前沿创新产品开发方向设置定向委托项目 1 项,国拨经费总概算数约为 0.05 亿元,实施周期为 2020 年至 2022 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4-08 02:47:29 阅读(1149)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铁机械装备技术]高炉炉前智能化作业系统

高炉炉前智能化作业控制系统正是基于此生产现状下衍生而来的炉前智能化生产解决方案。通过对现场开口机、泥炮等设备的一些必要性改造,同时增加电磁液压阀站、编码器、视觉等控制及检测设备,辅以宝信炉前生产数据控制系统,实现炉前智能化开堵口作业;通过工业六轴机械手为主体,辅以AGV小车库料管理系统(或炮泥分离机构)实现炉前泥炮自动一键加泥;通过RGV运行小车及钎库管理系统实现炉前开口机自动一键换钎。实现炉前现场、操业集控、一键自动、分步等多元化的操作模式,极大的简化了炉前生产的操作模式、规范操作流程、降低作业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改善作业环境。
作者: 发表时间: 2020-03-27 05:24:27 阅读(2388)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