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基础材料;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基础件用特殊钢长寿命机理、关键技术 及产品开发

特殊钢是钢铁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轴承、齿轮、紧固件、弹簧、轴类等基础件作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部件,量大面广,对制造业具有重大支撑作用,其发展趋势是更高可靠性、更长寿命、以及更好的环境适应性。目前,我国基础件及其用特殊钢整体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制造业大而不强,汽车、机械、航空、新型能源等行业的先进装备目前尚未完全实现国产化,成为“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与日本、德国等装备制造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础件用特殊钢产量大,但其质量稳定性、加工和使用性能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导致基础件可靠性低、寿命波动大、服役环境适应性差,无法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需求,急需在相关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应用等方面开展追赶工作,以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钢铁研究总院联合兴澄特钢等十家单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基础件用特殊钢及应用”等项目支持下,选取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非调质钢、紧固件用钢、轴类用钢等量大面广的典型基础件用特殊钢,开展了长寿命机理研究及质量稳定性控制等系列关键技术、高效测试表征技术与产品开发攻关,以满足汽车、航空、机床、新能源等先进装备的需求,为先进装备的国产化和制造业升级奠定基础,从而带动我国特殊钢行业的升级换代,提升基础材料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23 09:08:16 阅读(729)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超低氧易切削变速箱齿轮钢多工序协同控制技术

变速箱作为汽车及工程机械传输动力的“大脑”,是汽车及工程机械最主要的三大核心装备之一,对于汽车和工程机械装备性能的发挥至关重要。齿轮作为变速箱的重要传动部件,其品质直接决定着变速箱的整体质量和运行稳定性。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作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和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这对汽车及工程机械齿轮的轻量化、长寿命、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优良服役性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齿轮钢作为齿轮制造的重要基础材料,其强韧性、纯净度、淬透性、均匀性及易切削性等性能要求也日益严苛。但长期以来,受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的影响,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的协同稳定控制难题一直困扰着齿轮钢的生产,严重制约了变速箱高端齿轮钢的品种拓展与升级。如何实现齿轮钢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性能的协同稳定控制是解决高端变速箱齿轮高效稳定运行和长寿命安全服役亟待破解的关键共性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成达齿轮有限公司和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立足承德建龙“钒钛磁铁矿—高炉铁水—提钒转炉—半钢脱硫—炼钢转炉—LF精炼—VD真空脱气—方坯连铸—控轧控冷—精整—检验—棒材”特色产线,以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和长寿命为目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开展了“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变速箱用超低氧易切削高端齿轮钢生产成套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8:57:46 阅读(1117)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 ” 重点专项 2020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以提升大宗基础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为出发点,以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一体化组织实施,着力解决重点基础材料产业面临的产品同质化、低值化,环境负荷重、能源效率低、源瓶颈制约等重大共性问题,推进钢铁、有色、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基础性原材料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通过基础材料的设计开发、制造流程及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和国产化装备的重点突破,实现重点基础材料产品的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绿色高效低碳生产。 2020 年重点专项拟启动 8 个公开择优重点研究任务,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 4000 万元。本专项指南部署的研究任务均为典型应用示范类项目,要充分发挥地方和市场作用,强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项目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 1:1。项目执行期为两年。每个项目下设课题数原则上不超过 3 个,参与单位总数不超过 5 家。每个研究任务拟支持项目数均为 1~2 项。申报项目的研究内容须涵盖该重点任务指南所列的全部考核指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3-24 02:45:18 阅读(1231)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 2020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 年—2020 年)》和《中国制造 2025》等提出的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根据本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的部署,现发布 2020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9-10-11 08:41:01 阅读(1545)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扁平材全流程智能化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

2017年11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扁平材全流程智能化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上海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蒋志君副处长、陈显春项目主管,重点基础材料专项总体专家昆明贵金属研究所陈家林教授、钢铁研究总院陈思联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张丕军技术参事、中国金属学会李文秀副主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姜尚清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刘青教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赵庆涛部长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各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7-12-12 02:16:55 阅读(1935)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材料重大科技项目,着力保障重点基础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材料的重大需求,提升我国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通过前瞻部署策略,科学把握新技术的原创点,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和关键技术问题,实施材料领域重大工程和重点专项,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使材料的基础前沿研发活动具有更明确的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实施技术创新引导策略,着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切实加强我国材料高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材料支撑。 加强我国材料体系的建设,大力发展高性能碳纤维与复合材料、高温合金、军工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新型显示技术、特种合金和稀土新材料等,满足我国重大工程与国防建设的材料需求。 重点发展海洋工程材料、高品质特殊钢、先进轻合金、特种工程塑料、特种玻璃与陶瓷等先进结构材料技术;高性能膜材料、智能/仿生/超材料、高温超导材料、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等特种功能与智能材料技术;新型微电子/光电子/磁电子材料、印刷电子材料、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等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技术;以高通量设计/制备/表征为特征的材料基因组技术;石墨烯等纳米材料技术。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的形成,切实促进市场前景广阔、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材料产业发展。 大力推进钢铁、有色、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量大面广的基础性原材料技术提升,实现重点基础材料关键共性技术的重点突破,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实现优势产能合作,落实节能减排,实现我国材料产业由大变强。 加强材料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材料领域核心领军人才、研究开发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组成的材料人才体系及其评价机制,提升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着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创业人才的水平和比例,满足材料领域发展的需求。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7-05-03 09:05:23 阅读(2567)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7“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申报指南

本重点专项按照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6个方向,共部署31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6 - 2020年)。 2016年,本重点专项在6个方向已启动实施12个研究任务,39个项目。2017年,拟在6个方向启动其余19个研究任务。同时,特种功能玻璃材料及制造工艺技术重点任务2016年安排了浮法电子玻璃子任务,2017年拟补充安排溢流法电子玻璃子任务。因此,2017年拟启动20个重点研究任务,共70-140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13.149亿元。凡企业牵头的项目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1:1。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6-10-14 03:51:32 阅读(1482)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铁基非晶合金宽带材料研发及应用

铁基非晶合金宽带是促进电力系统能效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不可或缺的先进节能环保材料,广泛应用于配电变压器和高效节能电机领域,是提升电机运转及电力传输效率、降低环境污染的重要基础材料。长期以来该领域的核心技术被美国垄断并独家转让日本,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的1C003条款)明文禁止向中国输出转让,并对我国形成专利壁垒。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成果使我国全面掌握了铁基非晶宽带产业化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底注感应加热中间包、新型冷却辊系统、具有熔潭保护一体化结构的喷嘴系统、非晶电机定子铁芯同步加工、新型铁基非晶合金材料等均完全不同于现有技术,属于原创技术。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6-02-24 03:04:51 阅读(3084)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