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在线组织调控;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特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与高品质基础件用钢技术开发集成

我国基础件用钢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约占特殊钢总量的30%,是量大面广的特殊钢品种。基础件产品种类丰富、制造工序繁多且质量要求逐步提升,对原材料的组织和性能提出特殊要求,但目前中高碳特钢线材在线组织性能精准调控仍是突出的技术难题,典型代表有:1)弹簧钢51CrV4等淬透性较强,小规格线材常规工艺易出现M+B组织,直接深拉拔时材料心部易发生“人字型”裂纹;2)8.8级紧固件用免退火冷镦钢市场需求量大,但当前产品球化/退化珠光体比例小,变形抗力大,模具损耗高而应用受限;3)工具钢S2(67SiCrNiMoV)淬透性高,轧后易形成M组织,在储运及加工过程易发生脆断导致报废;4)因低温变形抗力大,轴承钢100Cr6传统工艺不利于碳化物网状控制,显著影响滚动体轴承疲劳寿命;5)高强帘线钢LX86A要求原材料具有高索氏体化率、无封闭网碳,以保证深拉拔及捻股及疲劳性能,因此通常采用离线热处理(球化退火、盐浴或铅浴)及二火材等工艺来解决,带来成本增加、成材率低、能耗高、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中天钢铁集团特钢公司通过在线组织调控技术的持续创新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传统控轧控冷技术(TMCP)主要应用于板带及型材生产,相关研究及技术成果较多。相比之下,基础件用特殊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技术研究相对薄弱,缺乏系统性,应用受限。因此当前特钢厂亟需结合下游用户的需求,加强研究力度,加快推进我国特钢线材的高品质、绿色化、节约化发展进程。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8 09:02:48 阅读(839)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特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与高品质基础件用钢技术开发集成

本项目由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大学成立“产-学-研”团队,基于国产精轧机+摩根MINI轧机、摩根精轧机+RSM减定径机组的装备优势,借助模拟仿真和热模拟试验等手段,针对典型基础件用中高碳钢的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根据不同钢种特性、二次加工及服役性能要求,形成创新的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集成。实现以下创新: 1.采用连铸小方坯开发出多种机理组合应用的高品质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 控技术。通过数值模拟、装备及设施升级改造,形成含加热控制、“再结晶区、 未再结晶区、两相区”多段控轧和“雾冷+强风冷”、“超慢冷“、“等温”控制的 多元组合工艺方法; 2.形成亚共析钢在线“软化”技术。 a)弹簧钢 50CrVA 创新采用低温累积大变形诱导和强化铁素体相变、轧后 “超慢冷”并精确控制冷却路径工艺组合获得 100%F+P 组织,硬度≤290HB, 可直接深拉拔加工; b)紧固件用钢 ZT35K-M 实施形变诱导铁素体相变、离异共析和退化珠光 体相变机理研究与组合应用,指标达到球化组织 4.0 级、铁素体≥80%、硬度≤ 76HRB,可免退火冷镦成型; c)工具钢 S2(67SiCrNiMoV)利用低温轧制变形强化相变、快冷+“等温” 抑制先共析铁素体和马氏体相变的工艺组合,获得“单一”贝氏体组织,硬度≤ 45HRC,提升加工及疲劳性能; 3.攻克过共析钢的网状渗碳体、索氏体控制难题。 a)GCr15 创新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γ+Fe3C)两相区累积大变形轧制 诱导渗碳体析出、轧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 及工艺组合,达到网状≤2.0 级,晶粒度 10.0 级以上,面缩≥31%的行业领先水平; b)LX86A 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技术、再结晶区轧制提高奥氏体稳定性、轧 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及工艺组合,达到 网状≤1.0 级、索氏体化率≥92%和面缩≥40%的行业领先水平; 4.进一步研究阐述中高碳钢的脱碳机理并形成中高碳钢特钢线材的脱碳控 制技术方法,达到总脱碳层≤0.4%D、零全脱碳的领先控制水平。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06-29 03:17:01 阅读(1638)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