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喷煤;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山东墨龙 HIsmelt 绿色高效熔融还原炼铁关键技术研究

山东墨龙HIsmelt绿色高效熔融还原炼铁共性技术与装备集成研究项目利用粉状含铁物料和煤粉进行熔融还原,具有完全喷吹、炉内涌泉、虹吸出铁三大典型技术特征。(1)由于溶解碳还原氧化亚铁的速度比固体碳还原氧化亚铁的速度高出1-2个数量级,HIsmelt熔融还原单体生产效率高;(2)向熔融反应器中浸入式喷煤不仅可以回收煤中的固定碳,而且可以使煤粉挥发分中的碳氢化合物裂解产生碳,使得铁浴中碳的回收率高;(3)由于在HIsmelt流程中煤粉很快被铁液所溶解,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散入炉气中的碳量,避免碳和炉气中的氧或二氧化碳的反应,使得二次燃烧率较高;(4)鉴于HIsmelt熔融还原炉内特殊的氧化还原气氛,使得HIsmelt铁水质量较好,低磷,低“五害”元素,经过炉外脱硫后,已经达到特级高纯铸造生铁标准,且具备进一步开发稀有金属提炼的潜在优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3:16:38 阅读(1363)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欧冶炉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创新研究

欧冶炉(简称“OF”)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是经过工艺再造、装备开发和生态革命的非高炉炼铁新工艺。本技术变两段式COREX为三段式欧冶炉,创新性地开发了气化炉拱顶喷煤造气工艺、竖炉CGD工艺装置、欧冶炉煤气重整技术。显著提高了气化炉的煤气发生量和煤气质量,为降低燃料比奠定了基础。解决了竖炉煤气分布不均匀的结构设计缺陷,有效抑制了竖炉底部的反窜高温煤气,增强了煤气还原效率。同时,克服了传统炼铁工艺对优质冶金焦的依赖,解决了优质焦煤缺乏地区发展钢铁工业的资源制约性问题,利用动力煤代替块煤和冶金焦,从工艺技术上确立了欧冶炉的成本竞争力。开展了欧冶炉与高炉系统结合的研究,高效利用了传统高炉工艺产生的返焦及返矿资源,提升了各类原燃料的综合附加值。开发了欧冶炉的绿色炼铁新技术,成功处置了厂内含碳、含油、高硫等危险废弃物超过15000吨。实现了煤气脱碳循环利用技术在炼铁工艺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煤气利用率,降低了化石燃料消耗。已形成完整的技术规程和操作标准。
作者:bg0002 发表时间: 2022-01-11 11:12:29 阅读(1377)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两段式煤粉喷吹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配套装备

提高喷煤比是高炉炼铁节能减耗和改善操作指标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未燃煤粉对炉况和高炉冶炼过程的影响较大。多年的高炉炼铁生产实践表明,高炉上部压差变化不大,未燃煤粉主要集中在高炉下部,制约高炉配煤比的因素主要有:1)未燃煤粉在高炉下部的过量堆积,会使高炉透气性下降,气流分布异常,压差增大,严重时导致高炉操作不稳定;2)为了控制一定的燃料比,煤粉提高的同时必然需要焦比降低,有限的焦炭在高炉内由于气化溶损反应的作用,使得高炉软熔带及以下部位的焦炭强度变差,限制了焦炭在软熔带发展“焦窗”功能的作用。 由于以上两个原因的共同影响,限制了高炉煤比的进一步提高,且未燃煤粉的分布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焦炭强度在高炉内无法得到有效保护、高炉透气性难以改善以及炉身热效率难以进一步的提高。因此,上述两个原因是长期以来限制高炉冶炼提煤降焦的技术瓶颈之一。基于此,以东北大学为代表的研究团队自1996年起,针对该问题展开了详细深入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设备制造和工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历经20余年的不懈努力与研究,以改善未燃煤粉在高炉内的分布、避免局部过量堆积为出发点,以保护焦炭强度为重要应用效果,以改善高炉透气性、提煤降焦、强化高炉冶炼,提升高炉炉身热效率为最终目标展开一系列的技术攻关,最终本项目的研究成果成功地实现了工业化的稳定应用。 本项目主要得到如下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1)基于未燃煤粉在高炉内的分布状态及其对高炉冶炼的影响,建立了“原始创新”的炉身喷吹与风口喷吹并行的“两段式煤粉喷吹理论”,揭示了炉身喷吹煤粉的走向及其影响因素,为控制未燃煤粉的分布、改善高炉料柱透气性和有效保护高炉操作环境下的焦炭强度等目标提供理论基础。 (2)开发了两段式煤粉喷吹工艺,即在传统风口喷吹的同时在炉身下部软熔带上方设置炉身喷吹口,该工艺具有保护焦炭强度、改善料柱透气性和提高高炉热效率等特点。采用该技术可实现喷吹煤粉在高炉内的高效利用,针对未燃煤粉特性,达到了“扬长避短”的使用效果。 (3)基于本项目提出的高炉两段式煤粉喷吹理论及工艺,设计了两段式煤粉喷吹技术的关键设备和操作系统,包括水平式特质喷枪及适合于炉身喷吹的硬件系统和自控控制系统以及二次补气技术和配套操作系统。这些关键设备和操作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实现了两段式煤粉喷吹工艺的长期稳定运行。
作者:shenfengman 发表时间: 2020-12-15 08:44:35 阅读(1700)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多品种、可控配比、磨机加入的粉料喷入高炉的工艺(BX磨机加料技术)

焦化除尘粉、高炉除尘粉、煤粉添加剂、粉状护炉剂、脱硝后的活性炭等外来物料可以加入喷煤系统,再通过喷煤系统喷入高炉。除尘粉、活性炭这些原来作为废品低价外销,现随着限煤、环保等政策的严格实施,多数钢铁公司将这部分二次资源通过喷入高炉回收利用。 2.常规工艺 目前应用最多的加入工艺:用自吸排罐车将除尘灰转运至储粉仓,除尘灰从储粉仓下部出口流出,进入双螺旋给料机,在机内喷水雾将除尘灰湿润,然后落至原煤输送带的原煤上,进入制粉间的原煤仓,再进入磨煤机和原煤一起碾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6:47 阅读(1459)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喷煤评价体系研发及应用

高炉喷煤比不断增加,喷吹煤粉的种类也日益增多。在保证高炉高效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如何将不同属性的煤粉合理搭配,应用于炼铁生产当中,降低喷吹成本,是目前炼铁生产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北京科技大学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唐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青岛钢铁有限公司等国内重点钢铁企业和设计院展开合作,进行高炉喷吹煤合理选择与搭配、实现铁水成本最低的科研项目研究。该科技成果来源于北京科技大学和钢铁企业合作科研项目研制过程中形成的技术创新内容。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2-08 05:30:18 阅读(2554)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