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反浮选;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鞍山式含碳酸盐赤铁矿石高效浮选技术研究

“六五”以来国家多次组织对鞍山式难选贫赤铁矿石进行选矿攻关试验,但该类矿石的浮选技术没有突破。该项目2007年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与东北大学合作,历时四年多,终于破解了含碳酸盐赤铁矿石浮选技术难题,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针对含碳酸盐赤铁矿石的矿物组成,进行工艺矿物学基础研究;(2)通过含碳酸盐赤铁矿石浮选分离技术等基础研究。首次发现细粒菱铁矿在赤铁矿和石英表面形成“吸附罩盖”使这两种矿物呈现与菱铁矿相似的浮游性。研究揭示了菱铁矿对赤铁矿可浮性影响的基本规律,首次提出了处理含碳酸盐赤铁矿石的“分步浮选”的工艺技术方法;(3)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分步浮选工艺技术的工业应用研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项目特征及关键指标 1.项目创新点 (1)首次发现细粒菱铁矿在赤铁矿和石英表面形成“吸附罩盖”是导致含碳酸盐赤铁矿石浮选分离困难的根本原因。 (2)首次提出“分步浮选”技术,即第一步在中性条件下采用正浮选分选菱铁矿,第二步在强碱性条件下采用反浮选工艺分选赤铁矿与石英,生产出合格铁精矿。 (3)首次研制出用于菱铁矿中性优先浮选组合药剂。 (4)首次应用“分步浮选”技术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 2.关键技术指标 开发出“分步浮选”技术,即第一步在中性条件下采用正浮选分选菱铁矿,第二步在强碱性条件下采用反浮选工艺分选赤铁矿与石英,生产出合格铁精矿。工业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指标,获得了铁品位为64.29%,回收率为65.25%的赤铁矿精矿,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34亿元。 二、实施效果 1.实施效果 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分步浮选”工业试验从2010年5月14日开始在鞍钢集团公司东鞍山烧结厂全面进行,工业试验的第三天整个分选过程就已经稳定运行,工业试验至2010年8月23日结束,历时三个多月。取得平均精矿品位达64.29%,回收率为65.25%分选指标,三个多月的试验结果表明,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分步浮选”工艺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原来无法利用的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均可以采用该工艺进行处理,“分步浮选”工艺的适应性强。应用分步浮选工艺的实践表明,该工艺运转平稳,药剂控制简单,分选效果较好。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10-28 09:59:45 阅读(2315)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选矿新技术]鞍山式微细粒难选铁矿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针对鞍山式微细粒难选铁矿,对造成鞍山式微细粒难选铁矿分选困难的原因以及浮选药剂的作用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鞍山式微细粒难选铁矿石浮选时指标较差的主要原因是由细粒菱铁矿和白云石在石英和赤铁矿表面吸附罩盖引起的。由于碳酸盐矿物的罩盖,使石英和赤铁矿表面性质与碳酸盐矿物相近,使这两种矿物呈现与碳酸盐矿物类似的浮游性。由于碳酸盐矿物(菱铁矿和白云石)是难以浮选也较难抑制的具有中等可浮性的矿物,淀粉对菱铁矿和铁白云石等碳酸盐类矿物的抑制作用不强,这是造成当含碳酸盐矿物存在时,碳酸盐不能完全被抑制而混入精矿中,也不能完全活化而进入泡沫产品中而成为尾矿的原因。从而使石英和赤铁矿不能有效地被分选,从而造成了正常浮选条件下选择性下降,最终导致“精尾不分”现象的出现。根据鞍山式微细粒难选铁矿石浮选时指标较差的主要原因是由细粒菱铁矿和白云石在石英和赤铁矿表面吸附罩盖引起的,提出“分步浮选”工艺流程,即第一步在中性条件下采用正浮选工艺选出菱铁矿,第二步采用反浮选工艺分选赤铁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10-10 08:14:58 阅读(2854)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选矿新技术]新型阴离子反浮选捕收剂KS的研制及应用

新型阴离子反浮选捕收剂KS是鞍钢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针对不同矿区矿石性质的差异形成“KS-Ⅱ”、“KS-Ⅲ”系列产品,具有吸附性强、选择性好的特点,可广泛应用在贫赤铁矿反浮选作业中,对矿石有较强的适应性,新型浮选捕收剂在保证精矿质量的同时可降低浮选作业尾矿品位,提高金属回收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9-10 05:02:58 阅读(2435)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