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7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制酸;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浓盐水双极膜电渗析制酸碱资源化回用新技术

浓盐水是钢铁企业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制备脱盐水产生的尾水,无机盐和有机物含量高,处理难度大,缺乏经济有效的处理措施。目前一般采用蒸发浓缩工艺得到混合无机盐,或分盐后蒸发结晶制备氯化钠和硫酸钠产品,但存在产生的固体盐无合适的消纳渠道、运行成本高等问题。浓盐水如何高效处理回用是目前制约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针对钢铁浓盐水资源化处理回用难题,开展臭氧界面活化机理、膜表面污染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开发深度催化臭氧氧化、高效纳滤分盐、抗污染电渗析膜浓缩、电渗析双极膜再生酸碱等核心关键技术、配套催化剂、膜材料及设备,通过中试实验论证技术方案,并根据实际水质进行深度除杂和单元工艺组合优化,开发出最优集成工艺,最终在河钢邯钢建成产业化示范工程,实现浓盐水再生酸碱资源化回用。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22-07-01 04:40:28 阅读(707)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浓盐水双极膜电渗析制酸碱资源化回用新技术

钢铁行业水污染治理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浓盐水资源化回用难等技术瓶颈。随着国家和各地方排放标准相继实施,结合京津冀地区严重缺水的现状,开发钢铁浓盐水资源化回用新技术意义重大。 浓盐水是钢铁企业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制备脱盐水产生的尾水,无机盐和有机物含量高,处理难度大,缺乏经济有效的处理措施。目前一般采用蒸发浓缩工艺得到混合无机盐,或分盐后蒸发结晶制备氯化钠和硫酸钠产品,但存在产生的固体盐无合适的消纳渠道、运行成本高等问题。浓盐水如何高效处理回用是目前制约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13 10:11:16 阅读(793)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焦炉煤气脱硫副产低纯度硫磺及脱硫废液制酸技术开发与应用

目前冶金、焦化行业用于焦炉煤气脱硫脱氰的主流工艺。但该脱硫工艺长期以来存在以下问题: 1、脱硫副产硫磺纯度低(通常含有焦油、萘、煤粉、焦粉等多种杂质,纯度一般仅能达到90%左右。),市场销售困难,甚至补贴销售,导致焦炉煤气脱硫后硫资源无法有效回收利用,造成资源浪废并固废产生二次污染; 2、脱硫过程产生的含有硫氰酸铵、硫代硫酸铵等副盐的脱硫废液缺乏有效的处理工艺。多数厂采用提盐工艺提取硫氰酸铵及硫代硫酸铵粗盐产品,但市场容量小,产品滞销。同时,提盐工艺操作现场环境污染及设备腐蚀严重。 3、煤气脱硫系统副盐浓度高,影响焦炉煤气脱硫脱氰效率,对钢铁联合企业下游煤气用户及环保造成较大危害,并增加二次脱硫成本。 因此,研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能够有效处理焦炉煤气氨法湿式催化氧化脱硫工艺副产低纯度硫磺及脱硫废液的新的工艺技术及装备,对于改进、提升国内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工艺技术水平,推动钢铁冶金及焦化行业技术进步,实现行业节能减排及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冶焦耐在国内自主研发成功了焦炉煤气氨法湿式氧化脱硫工艺副产低纯硫磺及脱硫废液制酸工艺,2017年8月在南钢焦化成功建成投产,并获得2021年冶金科技进步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9 08:51:49 阅读(810)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活性焦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技术

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主要利用活性焦的吸附性能净化烟气。烟气通过活性焦床层时,烟气中的污染物被吸附去除,净化后的烟气通过烟囱排放。吸附饱和的活性焦通过物料输送设备提升至再生装置,通过加热使活性焦再生,再生后的活性焦经筛选后由物料输送设备送入吸附塔循环使用。再生过程中释放出高浓度SO2混合气体,该气体通过制酸装置生产硫酸,既可实现硫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又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降低烟气净化装置的运行费用。 活性焦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技术在目前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基础之上,通过优化工艺设备设计、完善工艺路线、合理设备选型、辅助流畅模拟等技术手段,使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的脱硫效率、脱硝效率、除尘效率等得到大幅提升,满足最新的超低排放指标要求。 活性焦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技术主要工艺系统组成包括:烟气系统、吸附塔系统、解析再生系统、活性焦循环输送系统、活性焦贮存及加料系统、活性焦粉外排系统、浓硫酸制备系统、氨贮存及蒸发稀释系统等。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7:57 阅读(1977)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净化系统制酸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活性焦烟气协同净化工艺以其特有的同步实现脱硫、脱硝、除尘、脱重金属、脱二噁英等污染物的技术特点,已经得到环境治理业内的广泛认可,是目前国内钢铁烧结、球团烟气治理领域大力推广的技术。该法属于干法烟气净化技术,利用活性焦吸附原理,回收烟气中的SO2并用于制酸。制备工业硫酸过程中,需要用3%~5%的稀硫酸洗涤高温SO2解析气,由于含有一定的杂质,洗涤后的稀硫酸经固液分离后部分作为制酸废水外排。由于活性焦烟气协同净化工艺是通过向吸附塔内喷氨气来实现脱硝,因而过量NH3在洗涤过程中通过气液两相接触进入到稀硫酸中,并随制酸废水外排。该类废水存在色度大,氟化物、氨氮、氯离子含量高,对设备腐蚀严重等问题,常规脱硫废水处理后水质指标不达标,严重影响区域的环境质量,该废水处理技术解决脱硫废水排放指标不达标的问题,实现脱硫废水的循环利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7:48 阅读(2096)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烧结]活性焦(炭)吸附烟气净化技术

活性焦(炭)烟气净化技术以煤基活性焦为吸附剂,吸附脱除烟气中的SO2,同时利用活性焦的低温催化特性,向烟气中通入氨气,在正常烧结烟气温度条件下即可发生脱硝反应,实现脱硫、脱硝同步。脱硫副产品为为98%浓硫酸,实现硫的资源化。该技术还具有除尘、脱重金属、脱二噁英功能。 活性焦(炭)吸附烟气净化技术能够实现多种污染物的高效脱除,脱硫效率>95%、脱硝效率>50%、除尘效率>70%。 该技术适用于钢铁行业烧结、球团烟气的综合净化,排放指标能够满足现行及远期环保标准要求。适用于新建烧结、球团项目同步建设烟气净化工程,也适用于老厂改造。 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相对比较复杂,配套的制酸系统、氨站系统占地面积较大,对于部分场地条件有限的改造项目布置较困难,可能需要将烟气净化系统分区域布置。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2-22 04:38:41 阅读(2513)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炼焦新技术]焦炉煤气HTM法脱硫新工艺

此工艺一次脱硫就能使塔后煤气中硫化氢含量低于20mg/m3,不需要再设置后续干法脱硫装置。脱除的硫化氢制造硫酸,并可进一步用于生产硫铵。HTM法脱硫工艺具有以下主要优点: 1) 采用干法脱硫的原理,进行湿法脱硫。 2) 用含氧化铁粉的悬浊液在脱硫塔中循环喷洒吸收煤气中的硫化氢,使塔后煤气中的硫化氢含量低于20mg/m3。吸收了硫的悬浊液进入再生槽,在再生槽内用空气再生生成氧化铁和浮选出硫泡沫。含氧化铁粉的硫泡沫经过干燥、净化、氧化燃烧、催化转化、吸收后生产浓硫酸,制酸后的氧化铁粉返回脱硫系统循环使用。 3) 脱硫塔后煤气中的硫化氢含量≤20mg/m3,浓硫酸浓度≥93%。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23:50 阅读(261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