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71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减排;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轧钢加热炉纯氧燃烧技术

纯氧燃烧技术几乎无 N 2 参与,大幅减少烟气量,减少排烟热损失;燃烧产物 为均三原子气体,烟气黑度大,且火焰温度高,辐射系数大,燃烧效率高,有明 显的节能效果,通过节约燃料促进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同时烟气成分中的 CO 2 占 比大幅提高,有利于 CO 2 的捕集,通过碳吸附、碳捕集技术可进一步存进“碳达 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全氧无焰弥散式燃烧是一种能够有效降低污染排放,节约能源的技术,可直 接减少燃料天然气的消耗量;同时由于取消了空气助燃时的鼓风机、引风机等设 备,可直接减少电力的消耗量;全氧燃烧燃烧温度高,燃烧效率高,加热时间短, 可减少钢坯氧化烧损程度,提高钢坯成品率,提高产品产量,增加产品销售收益; 由于全氧燃烧大幅度减少 NO x 的排放,可减少相应的环保投入。 因此,纯氧燃烧配套自主烧钢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炉内钢坯身份的透明化, 前馈温度、气氛控制预判,保障满足轧制节奏要求的低温烧钢、低过剩空气系数 性能等;在保证钢坯出炉温度状态满足轧钢系统要求的前提下,可最大限度地降 低吨钢综合能耗,充分挖掘加热炉加热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采用了全氧无焰弥散式燃烧技术对唐山 正丰钢铁有限公司现有加热炉燃烧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替代常规空气助燃,取 得了降低加热炉燃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和碳排放量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35 阅读(73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盐固废与酸性废水协同资源化技术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同时也是高能耗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工业部门之一,钢铁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钢铁生产中烧结、高炉等都会产生大量高盐除尘灰,这些除尘灰富含铁元素,理论上可收集后配入烧结原料使用;但其中含有较高的碱金属(>15%)和氯元素(>20%),直接返回烧结会由于钾、钠、氯的富集而造成设备腐蚀或结疤、除尘灰吸湿板结以及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净化效率下降等问题。因此,开发能够实现钢铁厂高盐固废有价资源高效回收和综合利用的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生产重要的节能减排研究课题。 除了固体废物之外,钢铁烧结工序还会产生湿法脱硫废水或酸性洗涤废水(SRG洗涤除杂产生的废水)。这些废水通常呈酸性,含有大量的悬浮物、氯离子、硫酸根、氨氮,以及一定量的钙镁和少量的重金属离子,其成分复杂、处置难度大。通常在预处理后返回钢铁生产工序使用,其中的盐分未有适宜的出口,导致盐分不断富集,造成设备腐蚀,轻则生产停机,重则造成生产事故。 目前,针对钢铁厂产生的高盐固废,常采用水洗的方式去除碱金属和氯元素,再返回烧结工序配料矿化;但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高盐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将会导致厂内水处理系统氯失衡,造成严重污染。而钢铁烧结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废水也具有高盐特性,同样需要经过处理后方可排放。因此,采用高盐固废和酸性废水协同处置,能够实现同质废水协同消纳,统一处理,最终实现两者的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0:21 阅读(679)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商用车车轮钢高效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

我国22.5×9.0型钢制商用车车轮最轻37kg,用钢强度最高590MPa,车轮进一步轻量化缺乏钢材设计、制备和应用的成套技术,具体体现在: 图1 商用车车轮结构与焊接位置 1、材料设计:传统HSLA钢和双相钢不满足车轮的制造或疲劳性能要求。① 采用650 MPa及以上级别HSLA钢制作车轮,存在车轮制造回弹大、成形开裂率高、焊接软化等问题;② 传统的650 MPa及以上铁贝或铁马双相钢强塑性好,但焊接易软化,焊后成形开裂率高达20%以上,疲劳寿命不足国标60%。 2、材料制备:在高强车轮钢制备上,卷取温度控制、表面质量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存在以下问题:①650 MPa及以上车轮轮辋用钢因卷取温度命中率偏低,力学性能波动较大,影响车轮制造使用和疲劳寿命的稳定性;②650 MPa及以上高强轮辐用钢精轧轧制速度慢、氧化铁皮厚,易导致轮辐表面压痕和麻坑缺陷;③在热连轧产线整体高效化的背景下,厚规格车轮钢生产效率不足产线平均效率的70%,严重制约热连轧产线效率提升。 3、材料应用:高强车轮钢制造及服役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①随着轮辋厚度减薄,焊接工艺窗口变窄,焊接参数不匹配使轮辋焊缝区域制造开裂率高且不稳定;②轮辋与轮辐组合焊处应力集中,热影响区软化严重,造成约40%的疲劳开裂发生在此位置;③台架疲劳寿命与路试疲劳寿命差异较大,前者无法完全复现车轮在实际路况下承受的复杂载荷,车轮设计阶段安全评估能力不足,造成新产品研发周期长达1年以上。 为此,开发650-800 MPa级车轮钢高效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对解决商用车车轮轻量化的材料设计、制备和应用瓶颈问题,促进我国钢轮制造行业进步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8 04:03:55 阅读(627)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联合企业全过程节水减排智慧管控平台

目前,钢铁企业智能制造正在兴起,《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2015年数据为基础,2020年要降低23%,2025年要降低41%,从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我国钢铁企业平均吨钢新水用量为3.53m3/t,2020年已降至2.45m3/t,下降幅度约为30%,但距离2025年下降41%,即平均吨钢新水用量约为2.1m3/t的目标仍有差距,而钢铁企业平均吨钢新水用量的下降速度正不断放缓。 目前我国钢铁⼯业⽔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①工艺流程长;②用排水量大;③废水排放节点多且成份复杂;④全厂水质水量难平衡;⑤水系统精细化科学管理及智能化管理水平还有待完善。 钢铁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决定了钢铁企业必须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在节水减排的战略原则下,建立指导企业水系统生产运行的综合平台,实现生产控制运营的精细化和最优化,实现水质水量的科学核算与调度,实现集约化、智能化的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实现环保管理的实时化与零风险,提高水处理的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以解决以上问题。利用信息化技术挖掘更深层次的节水潜能是未来钢铁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措施。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8 10:25:09 阅读(698)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包钢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 及自产余热饱和蒸汽综合利用项目

本项目针对具体场景,开发利用余热,并实现低能置换高能、余热梯级利用、热-电-冷三联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并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其节能减排可获得较大的社会效益。本项目全面系统的开发、辅助设备的配套,关键技术研究,为今后类似余热的合理和高效的利用,提供了建设和运行的实践。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4 02:49:56 阅读(1808)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企业智慧生态环保管控系统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9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技术指南》。2020年7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从上述国家关于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时间表。因此,钢铁行业如何从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系统的环境管理的角度出发,建设生态环保管控系统,对有效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部分企业已实施了无组织管控平台或超低排放管控平台,以满足超低排放的基本要求。但是无法满足钢铁企业日益增长的环境管理需求。企业急需将废气、废水、固废、清洁生产、碳排放、排污许可、环境风险、环保管理等管理功能全部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管控,并且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在实现各环境管理功能的过程中,现有设备信息传输基本依托有线、4G无线等传输技术,5G技术尚在环保监测监控设备上的应用。目前企业已实施的超低排放管控系统及无组织排放管控系统多采用大屏展示的方式,对于环保管理人员查询、统计、导出、流程化管理带来了困难,急需开发PC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21 11:23:52 阅读(720)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烧结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目前,烧结除尘在稳定性、经济性、高效性、环保性方面仍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 1、焙烧冷却过程含尘废气排放量大,工序间耦合循环利用率低,除尘治理成本高,作业环境差:焙烧冷却过程,吨烧结矿生产需风量达4600m3以上,烧结需要风量,而冷却含尘热废气又直接外排,不仅浪费了能源,还导致无组织排放,大量细颗粒粉尘散落在环冷机作业区,以一台600m2烧结机为例,对环冷机含尘废气全部收集后通过布袋除尘治理,需增加投资5000万元,成本高。 2、混匀制粒过程易产生高湿高黏含尘废气,治理难度大,属世界性难题:烧结工序中添加生石灰可以改善混合料制粒效果,而生石灰消化会形成大量的含矿粉、石灰颗粒和蒸气的高湿高黏含尘废气,除尘过程极易结硬并堵塞管道,作业率低,管理要求高,检修工作量大,很难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3、原料输送过程转运距离长、落差高,易扬尘,运输皮带黏料严重,易散落:烧结系统皮带运输距离达3000m以上,粉料处理量达千万吨,转运落差达4-8m,下落冲击过程易产生碎裂和扬尘,且多为含水细颗粒物料,容易黏结在皮带表面上造成卸料不彻底,在皮带回程时跌落至各个不确定地点后形成扬尘。 4、散落粉尘磨琢性强,点源多,清扫工作量大,负压清扫与输送技术应用受限:厂区多点散料清扫与洁净作业是维护环境的重要工作,冶金粉尘磨琢性强,高负压气力清扫与输送过程中容易磨穿除尘装置,除尘点多,各支路工况变化对风速匹配度要求高。 因此,本项目围绕烧结工序不同生产环节粉尘减排的难题,针对性地开发烧结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技术,以期实现烧结清洁化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07 10:36:01 阅读(673)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莱钢400m2烧结机智慧烧结过程管控一体化平台

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公司炼铁厂(简称型钢炼铁厂)400㎡烧结机于2010年1月建成投产,采用莱钢电子自主研发的专家控制系统,配套了部分自动化控制装备、过程参数检测装备,初期装备水平、工艺技术条件处于行业前列,已生产运行十余年,尚未进行大规模的软、硬件技术改造升级,导致整个系统中影响烧结过程的关键参数选取不全,关键控制参数仪表不能精确、连续在线监测,烧结理论和控制逻辑陈旧,已经不能很好的指导实际烧结生产。开展烧结过程的系统分析和深度挖潜,在烧结过程智慧控制、大数据应用、持续节能降耗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对于莱钢而言,提高烧结工序工艺技术水平,提升装备自动化水平,降低烧结工序能耗,实现烧结生产智慧控制及大数据应用已变得迫在眉睫。 基于以上原因,莱钢公司引进了和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研发科技成果,建设莱钢400m2烧结机智慧烧结过程管控一体化平台,以加快推动山东省钢铁产业提质增效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7 03:22:54 阅读(784)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高品质车轮钢高效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汽车车轮作为行走部件,其轻量化节能效果是车体5倍以上。立项之初,我国商用车车轮最轻37kg,钢材强度最高600MPa,车轮进一步轻量化面临系列难题,如传统650MPa及以上双相钢强塑性好,但焊后成形开裂率达20%以上、疲劳寿命不足国标60%;双相钢轧速慢、中温卷取温度稳定性差;车轮结构设计不匹配及服役评估周期长。为此,开发650-800MPa级车轮钢高效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对解决商用车车轮轻量化材料设计、制备和应用瓶颈问题,促进我国钢轮行业进步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历经近十年研发,取得以下创新: (1)提出了基于“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应用”车轮轻量化思路,形成了高品质钢材开发、高效制备及高服役应用成套技术,开发了650-800MPa级系列车轮钢及28-34kg九款车轮产品,实现单轮减重8-16%且疲劳寿命突破100万次,并在国内首次通过欧标双轴疲劳实验。 (2)提出了基于“疲劳、成型、焊接、表面”良好匹配的高品质车轮钢组织性能设计,改变了传统双相车轮钢组织控制思路,明确了轮辋钢“细晶铁素体+针状铁素体+(0.85-0.90)屈强比”、轮辐钢“针状铁素体+马氏体组织+(0.70-0.80)屈强比”调控目标,实现了在34kg及以下商用车车轮上的批量稳定应用。 (3)开发了以中间坯快冷、精轧高速轧制和轧后前后段超快冷等协同控制的车轮钢高质高效轧制技术,解决了车轮钢组织调控、性能及表面稳定控制难题,实现了轧制效率提升30%以上。 (4)开发了轮辋对焊过热区塑性控制,双丝双弧角接头高熔深焊接、基于道路动态载荷的复杂服役工况疲劳分析等技术,实现过热区与母材硬度差降低至35HV以下,轮辋轮辐合成焊接头疲劳寿命提高1.5倍以上。 该项目获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获得2020年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近三年产量27.7万吨,市场占有率≥60%,新增产值11.4亿元,净利润1.2亿元。高品质车轮钢应用于正兴、日上等龙头企业,出口德日美等多个国家,并在一汽、Daimler等企业广泛应用。该成果极大推动了车轮及商用车轻量化进程,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作者:shougang202206 发表时间: 2022-01-11 10:21:15 阅读(1218)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低成本、高效化板带材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 与集成应用

针对国内钢铁企业的上述缺陷,以及由此引发的微合金化钢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等问题,项目以国内典型钢铁企业生产流程为依托,开发系统完整的工艺与装备技术,大幅度提高铸坯直接热装轧制的比率和热装温度、切实提高铸坯质量和钢的成材率,使铸坯正在成为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等的载体被直接输送到下一步轧制工序,优化铸-轧界面技术,实现典型钢铁流程的高效化、绿色化制造技术的工程应用,并建立应用示范工程向国内钢铁企业进行应用推广,为我国钢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节能减排奠定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2-23 02:30:45 阅读(1161) 评论(0)

第1页/共8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