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再生;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浓盐水双极膜电渗析制酸碱资源化回用新技术

浓盐水是钢铁企业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制备脱盐水产生的尾水,无机盐和有机物含量高,处理难度大,缺乏经济有效的处理措施。目前一般采用蒸发浓缩工艺得到混合无机盐,或分盐后蒸发结晶制备氯化钠和硫酸钠产品,但存在产生的固体盐无合适的消纳渠道、运行成本高等问题。浓盐水如何高效处理回用是目前制约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 针对钢铁浓盐水资源化处理回用难题,开展臭氧界面活化机理、膜表面污染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开发深度催化臭氧氧化、高效纳滤分盐、抗污染电渗析膜浓缩、电渗析双极膜再生酸碱等核心关键技术、配套催化剂、膜材料及设备,通过中试实验论证技术方案,并根据实际水质进行深度除杂和单元工艺组合优化,开发出最优集成工艺,最终在河钢邯钢建成产业化示范工程,实现浓盐水再生酸碱资源化回用。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22-07-01 04:40:28 阅读(703)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废钢智能验质系统的研发及应用

废钢作为唯一可以代替铁矿石炼钢的绿色环保、可多次循环利用的再生铁素资源,将在后续钢铁冶炼中占据更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广泛的应用于钢铁冶炼。由于废钢使用量大,多料型掺杂混装,且时常发生废钢掺假等现象,为保证产品质量、提升钢铁产量,避免爆炸、钢水喷溅等事故的发生,需要对购买的废钢进行验质。传统废钢验质工作面临如下几个难题: 1、钢铁企业废钢验质过程,通常应用人工目测、卡尺测量等手段,受人为主观因素影响较大,缺乏统一的废钢分类定级标准,无法形成量化的评价结论及很好的数据分析,不易让供应商信服。 2、废钢验质作业环境较为恶劣,验质人员每次需要攀高四五米到大货车车顶,对车内废钢进行近距离观察,劳动强度大,作业风险高,效率低下。 3、卸货过程中,掺假、密闭容器未切割、超长超大件等,在人工验质过程中,经常存在漏验、错验等情况,异物无法及时提醒,可能会直接影响后续钢铁冶炼安全,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或生产事故。 4、废钢验质结果将直接决定废钢的回收价格,判级等级的差异直接影响钢铁企业的利益、供应商的利益,进而影响供应商的合作积极性。如何实现双赢,保障双方利益,也是传统验质工作执行难的重要难题。 河钢数字科技自主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废钢智能验质系统。该系统主要利用机器视觉对废钢车辆卸料过程实时感知、逐层采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AI),在卸货过程中进行单层判级和整车判级,智能识别出不达标废钢、杂质和异物,最终通过AI算法计算出整车扣重的预估值,对危险物、异物及时做出预警。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24 05:18:56 阅读(781)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废钢比转炉冶炼工艺开发

废钢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对提升钢铁产能、代替部分铁矿石的消耗、减少能耗和降低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1990~2019年,我国废钢产量从0.21亿吨增长到2.4亿吨,到2023年预计达到3.3亿吨 。未来废钢产量还会持续递增,而随着高品位铁矿石资源的减少,高炉铁水的生产成本将随之增加,但转炉生产中使用废钢的制造成本要显著低于铁水成本,因此开发转炉高废钢比冶炼工艺对提高钢厂经济效益有很大帮助。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受到环保因素影响,普遍面临铁水不足的问题,形成了炼钢生产能力远大于炼铁的局面,直接关乎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而提升废钢使用效率为解决铁水供应不足提供了新的思路。天铁热轧板公司以理论分析为基础,结合天铁热轧板公司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提高转炉废钢比技术的研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6 01:26:35 阅读(644)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金属尾矿绿色高效智能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

通过添加高分子助磨剂、高频振动和机械力化学作用和通过喷雾和微波照 射,将通式为 RCOONH(CH 2 CH 2 OH) 3 的聚羧酸醇胺型活化剂固化在微粉颗粒表 面,其带电功能团提高尾矿中 SiO 2 和 Al 2 O 3 的可溶性,使尾矿微粉活性化指数 提升,可部分取代水泥制备新型胶凝材料;通过研发金属尾矿综合利用智能生 产执行系统和智能化生产装备,自适应控制生产工艺的动态最优化,使尾矿微 粉的生产获得最佳的活性;通过混凝土配合比和砌块孔型优化,研发自保温再 生混凝土和满足夏热冬冷地区墙体节能要求的尾矿微粉自保温再生混凝土砌 块,实现金属尾矿微粉绿色、高效、低成本大宗建材化利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1-07 03:54:17 阅读(1037)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MEC热轧钢材生态除鳞技术与成套机组

氧化皮是钢材在高温下发生氧化作用形成的腐蚀产物,氧化皮面积越大,钢材基体腐蚀速度越快、腐蚀越严重,因此钢材加工前需要去氧化皮。传统去除氧化皮采用酸洗法,通过酸液和钢材表面的氧化皮发生化学反应除鳞,是国内外应用最广泛的除鳞技术,具有效率高、生产速度快等优点。但酸洗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酸雾、含重金属离子废酸、含重金属酸泥、含金属离子的废水等危废,成为了环保重点管控的高污染源头,必须通过燃烧酸再生或中和处理后才能达到排放标准,严重影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制约了当前钢铁工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决上述环保与效益兼顾的难题,浙江谋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际首创的热轧钢材MEC(Mopper Ecology Clean简称MEC)生态除鳞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硬质材料研磨刷磨轧钢表面的氧化皮,但如何将分散的硬质研磨材料均匀牢固的附着在除鳞辊上,是实现高效除鳞工艺技术的基础和关键。该技术通过高速打磨去除钢材表面氧化皮,它的主要特点为“高效、环保、零排放”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1-22 10:00:24 阅读(962)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基于微晶吸附的高炉煤气源头治理技术

目前,国内进行高炉煤气脱硫的工程应用较少,在超低排放的要求下,钢铁企业迫切需要经济、易行的脱硫工艺。高炉煤气因其特殊性,不能直接套用现有传统脱硫技术,高炉煤气源头脱硫存在以下技术难点: (1)高炉煤气中的有机硫组分占比高且难以直接有效脱除。高炉煤气中的总硫含量约在60-160mg/Nm3之间,其中硫化氢占比在20%-40%之间,COS、CS2等有机硫占比在60%-80%之间,有机硫中COS占90%,其它有机硫组分占比较少。 (2)高炉煤气气量大、压力低。例如:1000m3级高炉产生的煤气量大约在220000 Nm3/h -350000 Nm3/h。高炉煤气经过TRT后压力<20kpa。 (3)高炉煤气含水、含尘和Cl-离子。高炉煤气饱和温度较高,管输过程中随着温度下降会冷凝出大量水;在煤气布袋除尘运行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含尘量仍有~10mg/m3;煤气中的Cl-离子对金属管道及设备具有较强腐蚀性,甚至会造成煤气脱硫所采用的催化剂中毒。 (4)高炉煤气脱硫装置对TRT发电效率的影响。无论高炉煤气脱硫装置布置在TRT前或者之后,若脱硫装置阻损过大将会直接导致TRT发电效率降低,从而导致脱硫装置的运行成本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超低排放政策出台之前就预判到脱硫的技术发展方向,于2017年就开始对煤气脱硫技术路线进行研究和甄选,通过整合内外资源,历经两年多的研究,相继攻克了吸附材料、疏水抗尘、煤气温度调控、高效再生、解吸气处理、设备耐腐蚀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形成了系统性的高炉煤气源头脱除含硫、含氯杂质的成套技术和装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2-23 10:45:18 阅读(1541)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赤泥在炼钢过程中的应用基础及关键技术

本技术前后历经近10年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51474021)的资助下完成基础研究,在邹平魏桥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等的支持下完成扩大试验和工业试验,并相继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炼钢流程中推广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1-12 09:09:25 阅读(1982)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微晶吸附煤气源头精脱硫技术

本技术的主要内容是成套煤气源头精脱硫工艺技术及装备,适用于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源头精脱硫。 本技术的原理是采用新型纳米疏水微晶材料作为吸附材料,采用多塔变温吸附技术,在较低温度下同时选择性地吸附硫化氢、有机硫、氨气、苯、萘、焦油以及重质芳烃等,获得满足净化要求的焦炉煤气或高炉煤气。当吸附饱和后,利用少部分净化后煤气经过加热后对吸附塔进行解吸再生。解吸气送现有烧结系统或者回送到焦化初冷器前,也可就地处理。每个吸附塔交替进行吸附和解吸,系统连续运行。 对于高炉煤气源头精脱硫,其工艺路线是经过高炉布袋除尘和余压透平发电装置后的煤气进入多个并联装填微晶材料的吸附塔后,高炉煤气中氯离子、有机硫和无机硫等被吸附,净化后煤气总硫含量小于5mg/m3,精制高炉煤气送管网。对于焦炉煤气,其工艺路线是在来自湿法粗脱硫装置后的焦炉煤气进入微晶吸附煤气处理系统,精制焦炉煤气送用户管网。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35:16 阅读(3472)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 ” 重点专项 2020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大幅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风电、光伏等国际技术引领;掌握光热、地热、生物质、海洋能等高效利用技术;推进氢能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平价上网,大面积区域供热,规模化替代化石燃料,为能源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奠定基础。专项按照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与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 6 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 38 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 5 年(2018—2022 年)。 2020 年拟在氢能、太阳能、风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 4 个技术方向启动 14~28 个项,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 6.06 亿元。基础研究类项目,自筹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 1:2;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自筹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 1.5:1;应用示范类项目,由企业牵头申报,自筹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 3:1。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3-24 02:44:54 阅读(1236)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活性焦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技术

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主要利用活性焦的吸附性能净化烟气。烟气通过活性焦床层时,烟气中的污染物被吸附去除,净化后的烟气通过烟囱排放。吸附饱和的活性焦通过物料输送设备提升至再生装置,通过加热使活性焦再生,再生后的活性焦经筛选后由物料输送设备送入吸附塔循环使用。再生过程中释放出高浓度SO2混合气体,该气体通过制酸装置生产硫酸,既可实现硫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又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降低烟气净化装置的运行费用。 活性焦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技术在目前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基础之上,通过优化工艺设备设计、完善工艺路线、合理设备选型、辅助流畅模拟等技术手段,使活性焦烟气净化系统的脱硫效率、脱硝效率、除尘效率等得到大幅提升,满足最新的超低排放指标要求。 活性焦烧结烟气超低排放净化技术主要工艺系统组成包括:烟气系统、吸附塔系统、解析再生系统、活性焦循环输送系统、活性焦贮存及加料系统、活性焦粉外排系统、浓硫酸制备系统、氨贮存及蒸发稀释系统等。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7:57 阅读(1973)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