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1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修复;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安全长寿自修复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本项目研究形成了一套集诊断、调控、监测等技术为一体的安全低碳高炉炉缸保护层监控预警平台。基于高炉炉缸解剖,提出了以控制石墨碳析出为核心的高炉炉缸自修复理念,明确了高炉炉缸安全低碳护炉方向,实现了炉缸铁液富石墨碳保护层的析出诊断。通过构建炉缸活跃模型,明确了优化炉缸活跃性的操作调控技术,改善石墨碳析出环境。通过强化炉缸传热体系,降低炭砖热面温度,调控高炉侵蚀炉型,为石墨碳析出提供动力学条件。通过量化炭砖侵蚀速率,构建炉缸侵蚀模型,兼顾保护层析出诊断、析出调控,形成保护层动态监控预警平台,最终实现了高炉炉缸侧壁温度保持并在安全温度范围内,保障了炉缸生产安全。
作者:zlbxpb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11:43 阅读(1073)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安全长寿自修复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通过研究形成了一套集诊断、调控、监测等技术为一体的安全低碳高炉炉缸保护层监控预警平台。基于高炉炉缸解剖,提出了以控制石墨碳析出为核心的高炉炉缸自修复理念,明确了高炉炉缸安全低碳护炉方向,实现了炉缸铁液富石墨碳保护层的析出诊断。通过构建炉缸活跃模型,明确了优化炉缸活跃性的操作调控技术,改善石墨碳析出环境。通过强化炉缸传热体系,降低炭砖热面温度,调控高炉侵蚀炉型,为石墨碳析出提供动力学条件。通过量化炭砖侵蚀速率,构建炉缸侵蚀模型,兼顾保护层析出诊断、析出调控,形成保护层动态监控预警平台,最终实现了高炉炉缸侧壁温度保持并在安全温度范围内,保障了炉缸生产安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04 10:38:29 阅读(1010)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干熄炉炉体新型材料研发与高效修复技术创新与实践

1、斜道支柱新型耐火材料研发与砖型开发。自主开发了新型红柱石斜道支柱砖材料,具有高强度、高耐磨、高热震稳定性等特点,填补了斜道区用耐火材料空白;完善和改进斜道支柱双砖咬合结构,大幅提高斜道支柱结构的稳定性;研发了结合强度高、低膨胀性的耐磨涂抹料。配套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斜道区制约炉体寿命的瓶颈。 2、炉口砌体及新型水封装置开发。采用嵌入式砖槽的发明设计,使不锈钢水封槽安置其内,避免与高温直接接触;设计新型浇筑预制水封槽装置并创新性地采用运行中喷补结合维护方法等,有效延长炉口砌体的使用寿命。 3、环形气道砌体结构技术进步与及膨胀约束工装开发。环形气道砌体采用新型咬合设计,嵌合性好、连接牢固,有效抵抗预存室储焦张力和低料位时装焦热冲击能力;环形气道膨胀采用约束工装技术,有效限制环形气道内环向外膨胀变形。 4、冷却室新型耐磨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针对冷却室磨损严重的难题,自主开发了复合相抗剥落耐磨型新材料,并成功应用。 5、高温烟气通道新型耐火砌体设计。设计干熄炉与锅炉之间高温烟气通道耐火砌体组合砖结构,解决浇注料的脱落问题。 6、炉体多段立体式吊顶维修技术开发与应用。独创性的开发了多段立体式吊顶维修技术,炉体检修工期由39天缩短到25天。 成果特点: 在深入研究干熄炉砌体损坏机理的基础上,从结构优化、新材料研发、施工改进等系统创新,形成较为完整的高效修复技术。成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及实践改进等环节,并得到较好的工程验证。 应用推广情况: 成果经过近10年的实践与探索,解决了干熄炉砌体一些共性问题,为国内同行做出了示范样板。年修周期由设计1-1.5年延长至3-4年、中修周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以上。先后有数十家企业参观学习,获得10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另有2个专利已受理公示。
作者:黄曼 发表时间: 2020-12-21 02:04:11 阅读(1627)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微波修复有机类污染土壤新技术及装备

利用微波选择性加热、体加热的特点开发出了基于微波热脱附技术的微波修复有机污染土壤技术及装备,使污染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优先于土壤基质受热,从土壤中逸出进入烟气脱除,大大减少土壤基质升温耗热,从而大大减少了工艺系统能耗;同时由于微波具有穿透性加热特点,可以实现静态加热,大大减少了脱附过程的烟气量和粉尘量,工艺实现了降能耗、降污染、降成本。
作者:pan 发表时间: 2020-06-02 03:35:11 阅读(1994)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微波修复有机类污染土壤新技术及装备

现阶段,针对有机污染土壤热脱附工程化修复技术有原位热脱附技术、回转窑热脱附技术等。现行的热脱附工艺主要应用于苯系物、多环芳烃、多氯联苯和二噁英等有机污染土壤的修复,虽然能够达到去除有机污染的目的,但是均存在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传统热脱附工艺无差别地使用外部热能通过传统传导、对流和辐射的加热方式来加热土壤,使土壤基质、土壤中的水分以及有机污染物同时加热升温,不仅使工艺的能耗高、烟气量大,还增加了工艺的处置压力和装备规模。 因此,需要开发一种可移动式、能源介质安全可靠、设备系统故障率低、低碳环保的新技术和装备,以满足外部市场的需求。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5-18 09:16:05 阅读(1129)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 重点专项 2020 年度定向项目申报指南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旨在面向国家发展大健康产业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生物医用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把握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前沿,抢抓生物医用材料革命性变革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方面的基础和优势,以新型骨骼—肌肉系统、心血管系统材料、植入器械及高值医用耗材为重点,开发一批新产品,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集中度多元化生产的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团队,构建我国新一代生物 医用材料产业体系,引领生物医用材料产业技术进步,为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提供科技支撑。 为支撑行业部门科技需求,结合实施方案总体安排,2020 年本专项拟在前沿创新产品开发方向设置定向委托项目 1 项,国拨经费总概算数约为 0.05 亿元,实施周期为 2020 年至 2022 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4-08 02:47:29 阅读(1153)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高炉炼铁]高炉长寿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应用于炼铁高炉长寿技术领域,是高炉长寿技术的集成和创新开发。针对高炉寿命短的现状,分析影响高炉长寿的因素,从高炉前期炉缸设计施工、高炉生产中设备维护及工艺操作和高炉炉役后期维护等方面开发创新一系列高炉长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延长高炉寿命,实现高炉长寿目标。 1、创新高炉炉缸设计长寿新技术,延长高炉寿命。通过优化高炉炉底、炉缸结构设计,加大死铁层深度,降低炉缸侧壁侵蚀速度。通过采用碳砖+陶瓷杯复合式炉底结构,减少铁水对炉底炭砖的侵蚀。通过选用优质抗铁水溶蚀和抗碱侵蚀、导热系数高等性能优良的耐材和泥浆,减少炉缸侵蚀速度。 2、创新高炉炉缸施工长寿新技术。创新铁口一体砌筑密封技术,开发和应用“一体式铁口框”,“铁口一体浇注技术”, “煤气导风管一体浇注技术”,防止铁口煤气喷溅。开发和应用热压小炭块与冷却壁的“顶砌技术”,降低陶瓷杯部位侵蚀的速度。开发和应用“热风导流烘炉技术” 延长耐材寿命。 3、创新高炉经济冶炼长寿生产操作新技术。稳定入炉料质量,分析小批量料种配矿难题,开发应用含铁矿粉预混匀技术,优化配矿降低ZnO和K2O有害元素循环富集;分析经济矿(高铝矿)冶炼难题,开发应用高铝矿高炉冶炼技术;优化装料制度,开发应用炉前新型喷吹装置,合理控制炉内气流分布。通过系列优化操作,稳定炉况,延缓炉缸侵蚀,进而确保高炉寿命有效延长。 4、创新炉役后期高炉长寿护炉新技术。针对炉役后期生产特点,建立炉缸侧壁残余厚度测算模型,掌握炉缸安全运行状态;开发应用堵风口局部强护炉技术,缩小进风面积,提高鼓风动能,保证炉缸均匀活跃;开发应用控制配吃钛化物护炉及休风凉炉技术。 5、创新高炉炉体冷却壁在线查漏、修复及更换技术。开发应用“高炉冷却壁定列查漏专利技术”,“冷却壁穿管修复专利技术”和“在线更换高炉铁口冷却壁专利技术”确保炉体的冷却强度,保证高炉的安全生产,提高高炉寿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55:45 阅读(1594)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 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目前专项已启动三批项目立项,涉及前沿科学及基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开发、典型示范4大研究任务,以及涉及前沿科学及基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开发、典型示范等的医用级原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标准和规范研究、临床及临床转化研究3项重点任务。已部署国拨经费8.2963亿元。 上述项目的部署,有力推进了我国在骨科、心脑血管、神经修复、眼科、口腔等疾病领域的植介入器械的发展,推动相关领域的临床及临床转化研究。然而,由于医用级基础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前沿创新产品开发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进一步解决我国医用级基础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临床急需的创新产品开发不足等问题,本批指南重点聚焦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原材料和前沿创新产品开发,2019年拟在医用级原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植/介入医用导管及器械表面改性核心关键技术及临床急需新型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等研究方向部署项目。国拨经费约为0.7亿元。实施周期为2019—2021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9-05-16 02:35:11 阅读(1536)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 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

 绿色技术是指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兴技术,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技术。绿色技术创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伴随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立健全,绿色技术创新日益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对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出以下意见。〔2019〕689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发改环资2019年4月25日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9-05-16 02:34:40 阅读(1463)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度项目(课题)指南

(一)京津冀区域综合调控重点示范 1 课题1、永定河(北京段)河流廊道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2018ZX07101005 1 项目1、京津冀南部功能拓展区廊坊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与综合示范2018ZX07105 3 项目2、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2018ZX07109 8 项目3、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8ZX07110 15 项目4、京津冀区域水环境质量综合管理与制度创新研究2018ZX07111 25 (二)太湖流域综合调控重点示范 34 项目1、太湖流域水环境管理技术集成与业务化运行2018ZX07208 34 (三)流域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集成与应用 46 课题1、流域水环境管理经济政策创新与系统集成2018ZX07301007 46 (四)流域水污染治理技术体系集成与应用 50 课题1、精细化工行业高盐、高浓有机废水无害化处理与废盐资源化集成技术工程示范及产业化推广2018ZX07402005 50 (五)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集成与应用 52 课题1、城市供水全过程监管技术系统评估及标准化2018ZX07502001 52 (六)典型流域技术完善、验证、应用推广示范 55 项目1、辽河流域水环境管理与水污染治理技术推广应用2018ZX07601 55 项目2、滇池流域水环境改善技术集成及应用示范2018ZX07604 62 (七)专项集成 68 课题1、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体系与发展战略2018ZX07701001 68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7-08-08 04:22:18 阅读(2108)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