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保温;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金属尾矿绿色高效智能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

通过添加高分子助磨剂、高频振动和机械力化学作用和通过喷雾和微波照 射,将通式为 RCOONH(CH 2 CH 2 OH) 3 的聚羧酸醇胺型活化剂固化在微粉颗粒表 面,其带电功能团提高尾矿中 SiO 2 和 Al 2 O 3 的可溶性,使尾矿微粉活性化指数 提升,可部分取代水泥制备新型胶凝材料;通过研发金属尾矿综合利用智能生 产执行系统和智能化生产装备,自适应控制生产工艺的动态最优化,使尾矿微 粉的生产获得最佳的活性;通过混凝土配合比和砌块孔型优化,研发自保温再 生混凝土和满足夏热冬冷地区墙体节能要求的尾矿微粉自保温再生混凝土砌 块,实现金属尾矿微粉绿色、高效、低成本大宗建材化利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1-07 03:54:17 阅读(1038)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棒线材直接轧制智能化负能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

本课题立足河钢承钢现有产线,围绕影响直接轧制的主要因素,因地制宜,以解决影响直接轧制的关键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理论研究指导技术方案的制定和技术改造的实施,成功开发了棒线材直接轧制负能制造技术,建立了棒线材负能化直接轧制的理论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探索了智能化在直接轧制工艺中的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全流程负能制造。(1)通过研究铸坯拉速与表面温度的关系,建立了数据模型,开发了小半径(R7m)方坯连铸机高拉速生产集成技术,优化冷却模型,确保铸坯切后温度达到1050℃以上,奠定了直接轧制温度基础;(2)建立铸坯直接输送通道,自主开发了全程保温技术、铸坯快速输送技术,确保高温铸坯过程温降低于20℃/min,50s内快速输送至轧机,成功建成了示范产线,轧钢工序能耗降低至10.55kgce/t,降幅达78.6%;全流程工序能耗-13.49kgce/t,实现了全流程负能制造;(3)开发了铸坯头部温度补偿技术,通过智能补温缩小头尾温差,实现了钢材头尾性能差稳定控制在15MPa以内,稳定产品质量;(4)自主开发了智能化出坯直送控制系统、全流程自动跟踪系统,大幅提升棒材产线智能化水平,为新建棒材产线或行业内传统棒材产线的升级改造提供解决方案。项目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项目受理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 本项目投产至今,累计生产86.5万吨,创效3460万元。 直轧示范线炼钢工序能耗-24.24kgce/t(回收蒸汽和煤气与工序电耗的差值),轧钢工序能耗10.94kgce/t,炼钢-轧钢工序能耗-13.3kgce/t,炼钢-轧制全过程吨钢能耗小于零,实现负能制造。直轧改造前,轧线工序能耗≥41kgce/t,改造后轧钢系统工序能耗为≤10.94kgce/t,能耗降低值≥30kgce/t。累计节约能耗折合3万吨标准煤,按照每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2.6t、排放二氧化硫8.5kg计算可减排二氧化碳7万吨以上,二氧化硫240吨以上。
作者:张俊粉 发表时间: 2020-05-26 11:07:09 阅读(2342)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分析检测技术]基于视觉定位的机器人全自动冲击实验系统

本产品集成力学冲击试验机、全自动冷却机、视觉定位、上料机器人、分拣收集装置及信息管理软件等系统,在人工进行批量试样的上料、组批及任务下达后,自动进行试样的降温保温、上料、冲击,完成实验后自动上传试验数据,实现冲击实验室的全自动冲击实验。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36:06 阅读(1384)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连铸大包自动浇钢机器人技术

本项目包含以下功能模块,能够实现整个连铸浇钢环节的“少人化、无人化”目标,同时无人化和标准化的操作能够提升连铸浇钢质量,减少质量事故的发生。 1、在受包位布设一台六轴工业级机器人,采用激光视觉加相机视觉的方式实现拆装油缸位的精准识别,从而引导机器人实现大包滑板油缸的自动拆装和介质管道(氩气管、压缩空气管、电磁下渣检测线圈等)的自动插拔; 2、在浇钢位钢结构平台第二层布设一台大臂展工业铸造级六轴主机器人,用以实现大包长水口的自动安装和自动拆卸、自动吹氧引流、自动长水口氩封、自动碗部清理、自动测温、自动取样、自动加中间包保温覆盖剂等主体功能,在浇钢位钢结构平台第三层布设一台辅助用六轴工业机器人,主要配合分拣中间包覆盖剂至主机器人的投放料斗中; 3、此外,该项目采用密封圈自动落料机构实现长水口密封圈的自动落料、采用探头自动拆卸装置实现探头的自动拆卸和取样头的自动切除脱离,采用电磁大包下渣检测实现大包下渣的准确检测和报警,采用结晶器保护渣自动添加装置实现加渣操作的无人化,采用结晶器液位控制系统和自动开浇系统实现中间包的自动开浇操作,采用动态轻压下和凝固末端重压下实现铸坯质量的提升,采用机械手自动喷号系统实现标号作业的无人化。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35:57 阅读(1633)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球团]带式焙烧机球团技术

目前世界上大型球团生产工艺技术主要有带式焙烧机和链篦机-回转窑两种。带式焙烧机将干燥、预热、焙烧、冷却工艺过程在一台机上完成,有诸多有点:1、原料适应性强,可以焙烧赤铁矿球团、钒钛矿球团、碱性球团、酸性球团、自熔性球团等;2、整个工艺过程物料静止,破损少,废气粉尘少,成品率高,环境更加清洁;3、炉罩和耐火材料固定,保温效果好,使用寿命长,有效降低热耗,节能环保;4、带式机生产流程短,生产工人需求少,生产人工成本相对低等。本技术已成功应用在首钢京唐一期400万吨带式球团工程、包钢新体系500万吨带式球团工程和首钢京唐二期2X400万吨带式球团工程。投产以来,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本技术为提高我国球团的综合科技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我国球团行业推进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2 03:03:38 阅读(2196)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能源与节能技术]钢包(鱼雷罐)加盖技术

采用钢包全程自动加盖除了钢水在转炉、CAS、LF精炼炉和RH真空脱气装置出炉过程以外,钢包在线循环的整个过程中可以实现钢包盖盖在钢包上,达到对钢包钢水和钢包内衬的保温,因而降低转炉出钢温度。 使用钢包加盖设备使用后可取消在线烘烤,取消覆盖剂的加入。同时可以取消连铸设备大包回转台上的钢包加盖机构。 实现钢包全程自动加揭盖,满足炼钢工艺中对钢水保温、节能降耗的要求,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实用性强、维护更换方便、占用生产工时少的优点。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2 03:02:33 阅读(1688)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本项目所属学科为钢铁材料加工制造工艺领域,涉及材料、冶金、材料加工学科。 双相不锈钢具有高铬、高钼、含氮的成分特点和双相组织特点,赋予其较高的屈服强度和优良的耐腐蚀性能,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钢类,但其制造难度较大,高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 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对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耐腐蚀性能和低温冲击韧性等关系到材料及装备安全和寿命的重要指标提出较高要求,与此同时,项目初期国内不能制备φ≥450mm大口径双相不锈钢无缝管,成为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发展和制造的瓶颈。 申报团队依托国家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历经十二年,实现了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两相平衡设计-高纯净度冶炼及浇注-热穿孔-冷轧-均温快冷热处理组织控制”全链条关键技术突破,并实现了装备自主集成创新。主要创新点如下: (1)开发了高纯净、高致密双相不锈钢管坯制备技术,实现了系列钢种的相比例和耐蚀性平衡设计、全氧含量≤25ppm的低氧控制、φ≥247mm铸锭中心缩孔消除、窄温度区间锻造工艺控制。 (2)发现了双相不锈钢热穿孔温度敏感特性,推荐了兼顾耐点蚀性能和热穿孔性能的氮含量控制范围,开发了热穿孔温度-转速协同控制技术,利用自主集成的φ55mm~φ720mm组距热穿孔装备,制备了φ610mm双相不锈钢荒管。 (3)开发了基于窄区间保温-均匀加热-快速冷却的双相不锈钢组织控制技术,利用独有的φ≥200mm管材固溶、冷却装备,实现了全系列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的点腐蚀率稳定≤3.5mdd(指标≤10mdd)、-46℃Akv稳定≥100J(指标≥45J)。 项目开发的系列双相不锈钢无缝管,已应用于国内外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领域的167个项目,产品实物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近三年累计销售额7.32亿元,新增利税1.68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授权专利34项(发明12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发表论文13篇。 经与国外先进企业实物性能和生产能力对比,项目形成的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项目开发的大口径、抗低温冲击、耐点腐蚀冷轧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研制成功,为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化和“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材料保障,带动了我国高精尖、高附加值不锈钢无缝管整体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提升。
作者:fenghan 发表时间: 2020-01-08 01:30:35 阅读(1999)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品质模铸齿轮钢材料研发与应用

齿轮钢材料是重大装备制造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关键材料,是钢铁材料中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本项目提高材料纯净度、晶粒度稳定性和探伤可靠性,通过电炉冶炼+炉外精炼+真空脱气+惰性气体保护浇注生产方式,有效控制钢中氧、磷、硫含量和其他有害元素含量,从源头上确保材料的高纯净度,同时对锻造与热处理工艺进行创新和改进。 1、纯净度控制:通过控制精炼过程渣系组分,控制夹杂物性质,从而控制材料夹杂物的数量、大小。通过对浇注系统的工艺优化,使钢水浇注速度趋向恒定,避免因为浇注速度不稳定而引起的不均匀分布。采用全密闭氩气保护浇注,避免二次氧化形成的夹杂物,进一步降低钢水中夹杂物。通过提升浇注系统材料及结构设计,避免耐火材料掉入而引起的探伤级别增加。 2、晶粒度控制:晶粒度是齿轮钢的关键技术指标,通过对化学成分的优化设计,匹配不同的晶粒细化元素及含量,控制齿轮钢晶粒度;通过对各种锻后热处理工艺,确保晶粒度稳定。 技术指标如下:氧含量≤10ppm、探伤水平φ0.8mm、EVA≤200、晶粒度950度保温80h级别8-9级。夹杂物水平A类粗≤0.5、细≤0.5;B类粗≤0.5、细≤1.0;C类粗=0、细=0;D类粗≤0.5、细≤1.0;DS≤1.5。
作者:张家港广大特材 发表时间: 2019-10-31 03:35:22 阅读(2234)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系统节能技术]钢铁企业能源管理大数据技术分析平台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大气污染,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普遍面临如下问题和机遇: 1)能源管理较粗放,科学化、定量化过程管理能力不足 长期以来,钢铁企业形成了生产为主、能源为辅的管理理念。能源管理较为粗放,表现为:能效指标体系缺乏系统支撑,对节能潜力点挖掘不足,数据不真实掩盖了问题;节能管理搞运动、一阵风,缺乏信息系统的监督、科学评价,节能管理的成果难以持久;能源信息分散、共享程度不足,使得公司能源管理、分厂能源管理各行其道,未形成上下贯通、全员参与的局面;能源调度决策缺乏模型支持,调度人员难以进行预先的、精确的调整。 2)管理节能潜力巨大 钢铁企业设计时大马拉小车问题突出,能源供应超出实际需求,检修期间浪费更加严重,降低介质单耗潜力大;大工业用电按照峰平谷分时计价,峰电价一般为谷电价3 倍,避峰就谷生产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蒸汽管网保温不合理、阻力损失大、跑冒滴漏等造成管损比例大;一边外购天然气,一边放散煤气,一边外购技术气体,一边开着低效的空压机组等等。 因此,钢铁企业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能源管理科学化水平,降低能耗和能源成本成为重要问题。
作者: 发表时间: 2017-09-20 03:13:09 阅读(4240)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工序节能技术]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

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通过上升管内壁纳米导热层、外部纳米隔热保温层、耐高温耐腐蚀合金材料、上升管整体结构、水汽循环自动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开发出适合于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及配套系统,并且安全、稳定、高效、长周期的运行,继而将上升管逸出的荒煤气进行热交换,将荒煤气的余热得到充分应用,实现上升管余热回收,从而提高焦化企业的技术、经济、环保三重效益。 本技术的关键技术为上升管换热器,其克服了设备腐蚀、上升管套筒可能发生漏水、内壁结挂大量焦油、使用寿命及换热效果差等问题。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12-14 11:22:13 阅读(5512) 评论(7)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