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供配电;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基于CPS架构的钢铁联合企业电网智能管控平台研究与应用

钢铁企业电网存在智能化运维水平不高、电网运行控制自动化程度低下、企业电网信息化集成性不足、自发电量倒送外部电网从而无法充分利用、运维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管理不规范、事故分析缓慢不准确等问题。 本项目研究目的就是将信息化系统和企业电网深度融合,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实现源网荷自动潮流快速控制、供配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电网故障的精确定位、实时分析及提前预警,全面解决钢铁厂内部电网建设、管理、运维中的各种问题。 在整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形成了如下的创新成果: 1、针对钢铁企业电网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难题,首次创建了面向千万吨级钢铁企业电网的CPS信息物理系统,突破了企业电网统一信息建模、统一网络设计、统一通讯协议、信息安全分区分流的关键技术,打造了世界首套企业级电网智能管控平台,每年对千万吨级钢铁企业节约费用3亿元以上,减少企业电网运维人员90%以上。 2、针对自发电率高的钢铁企业冶炼及轧钢负荷频繁波动,导致企业电网自发电量无法充分利用的行业难题,首创多目标协同企业电网关口潮流控制算法及自备发电机组协调控制策略,实现了对企业关口潮流的精准控制,使自发电量利用率提升7%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3.3亿度电。 3、首次开发了基于改进型DFS算法的快速动态拓扑识别技术,解决了潮流控制系统对源网荷拓扑关系需要进行快速动态识别的难题,突破了多级设备、多层网络造成数据传输速度慢的瓶颈,在企业电网内首次实现了70ms内完成电网潮流的快速精准控制。 4、开发了实时化、可变步长、支持实时网络的交互式企业电网半实物仿真技术,首次针对钢铁行业搭建企业电网半实物仿真平台,实现了1ms内完成4000字节数据的交换,相对于国内外现有仿真系统数据交换量提高了40倍。 首次构建的电网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电网运行安全化、电网调度智能化、潮流控制自动化、数据采集全景化、设备运维规范化、事故处理智慧化的核心功能,大幅提升了企业电网智能化管理水平。 项目成果已申请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2项、注册商标1项,其中多项技术均为国内外企业级电网智能管控领域的首创应用。形成企业标准1项,目前正在申请行业标准。 本平台已在新华冶金、石横特钢、临沂钢铁等环保搬迁项目中得到了成功推广和应用,近六年累计实现新签合同额7.5585亿元,新增销售额4.7亿元,新增利润4974.96万元,新增税收2650.81万元。
作者:liuziwei@ceri.com.cn 发表时间: 2020-12-28 03:05:53 阅读(1640)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能源与节能技术]智能电网管控平台

智能电网管控平台包含有电网管控系统、电网潮流控制系统、机网协调系统、电网设备运维数据中心、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等,帮助企业打造安全稳定运行的电网,实现电网调度智能化,电网运行安全化,潮流控制自动化,事故处理智慧化,数据采集全景化,设备检修状态化。 技术原理: 智能电网管控平台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内部发电机组的发电量,保证发电容量与用电容量的最佳匹配,进行发电机组与进线潮流的协调控制,能根据负荷优先级和预先制定的控制策略进行负荷快速卸载,保证电网稳定运行;能够实现对余热机组快速发出调整指令,对余热机组出力进行自动调整,在满足安全约束的条件下分配区域机组出力使区域网损为最小;对无人值守变电所进行监控,实现五遥(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遥视)功能,且有调度运行日志管理、工作票及操作票管理、交接班管理、电网诊断、潮流计算、网络拓扑、状态估计等功能;对全厂供配电设备进行全面的管理,优化设备运行方式,挖掘设备潜力,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供配电设备综合效益,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并将电网中各个区域变电所的监测点构建成一个完整的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系统,从而实现对电网各项电能质量指标的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7:57 阅读(2536)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能源与节能技术]电网诊断技术

主要内容:1.全厂供配电系统数据库及计算模型建立;2.全厂供配电系统短路电流分析;3.高压设备校验;4.全厂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校核;5.全厂供配电系统电能质量分析;6.全厂供配电系统潮流分析;7.发电机并网分析;8.供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分析;9.电网优化方案分析;10.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技术原理:建立一目了然的全厂电网标准化模型,经过专业化的准确分析,针对多个方面查找电网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提高工业企业电网安全性可靠性。 技术特点: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冶金领域的配电电网规划,有着60余年的工程实际设计经验,配备有经验丰富的电网专家诊断服务团队,保证诊断服务的专业性。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7:33 阅读(2146)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系统节能技术]基于多发电机组的供配电网络重构技术

工业企业自备发电机组容量相对比较小,如组成传统的孤网运行,供电安全性及稳定性较弱。本技术从系统角度入手,运用先进的自动化逻辑控制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软件技术等,对供配电网络进行重构,充分释放企业二次能源潜能,节约成本。 该技术目前已被成功应用到济钢二降压电网重构工程,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年经济效益如下: 1.减少上网费:全年减少发电上网费用1770万元(按济钢实际情况计算); 2.减少基本容量费:减少2台5万kVA主变基本容量费(费率28元/kVA月),全年3360万元;上述两项年共计降低企业直接费用5130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0.77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10-10 08:14:42 阅读(2632)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