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5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余热回收;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中冶赛迪绿色智能超级电弧炉全套技术

随着国内环保需求和国内废钢量的不断增加,同时受国家“十四五”规划电炉发展政策和双碳政策的影响,电弧炉炼钢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短流程电弧炉炼钢过程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均只有高炉-转炉长流程的1/3,是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绿色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目前短流程电弧炉存在生产效率偏低、能量消耗高、生产成本高、电网冲击大、质量不稳定、电极消耗高、二噁英污染等重大关键问题。针对长期困扰短流程炼钢的这些问题,中冶赛迪进行了逐项技术攻关,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并实现了首台套装备的落地实施。 围绕着如何解决国内外全废钢电弧炉生产效率偏低、能量消耗高、生产成本高、质量不稳定、二噁英污染等企业痛点问题,中冶赛迪以高效化、绿色化、智能化作为电弧炉炼钢冶金建设的发展方向,以节能环保为抓手,不断寻求提供绿色制造和提升冶炼技术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第3代废钢预热型电弧炉-绿色智能超级电弧炉(CISDI-SuperARC)是继第2代废钢预热型电弧炉-阶梯连续加料型电弧炉(CISDI-AutoARC)后,应用了新型IGBT柔性直流供电技术、电极无级双控智能调节技术、废钢连续预热技术、废钢阶梯连续加料技术、风冷触针底电极技术、二噁英治理和余热回收技术、智能炼钢技术等先进技术,可快速响应电弧炉内的冶炼供能需求和应对短路过流冲击工况,可缩短冶炼周期至30min以内,电耗可低至250-300kwh/t,电极消耗0.6-0.8kg/t,是新一代绿色、节能、环保、高效型电炉,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电耗和电极消耗、提升金属收得率等方面相比常规电炉有极大的优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17 09:00:14 阅读(1456)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包钢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 及自产余热饱和蒸汽综合利用项目

本项目针对具体场景,开发利用余热,并实现低能置换高能、余热梯级利用、热-电-冷三联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并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其节能减排可获得较大的社会效益。本项目全面系统的开发、辅助设备的配套,关键技术研究,为今后类似余热的合理和高效的利用,提供了建设和运行的实践。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4 02:49:56 阅读(1807)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具有纳米自洁涂层换热装备的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系统

焦炉在炼焦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余热,其他余热基本都回收利用,只有高温荒煤气带出约36%热量,由于受上升管工艺要求、高温环境、腐蚀性介质、烟尘、上升管材质结构等影响,关键技术没有突破,仍未有成熟、可靠、稳定的回收技术得到工业化应用。不仅浪费了荒煤气热能,而且增加了水、电等宝贵资源、能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江苏龙冶首创具有纳米自洁涂层的高效、可靠、稳定的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换热装备和成套余热回收技术,形成系统技术集成,实现余热回收系统安全、环保、长寿和高效运行。 该项技术在福建三钢、武钢焦化、山钢日照等多家焦化企业成功应用,已投产运行十八套装置,多个项目已运行近三年,最长运行时间已六年半以上。上升管余热回收已成为新建焦炉的标配,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显著。
作者:龙冶 发表时间: 2020-12-01 06:38:54 阅读(1875) 评论(1)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温熔渣干法粒化及余热回收技术

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其能耗占我国工业总能耗的23%以上,但其能源的一次利用率仅在40%左右,在其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余热余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绝大多数的余热余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但高温液态熔渣的显热和低温余热资源至今未得到很好的回收利用,高温液态熔渣是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其排出温度高达1500℃,蕴含大量高温余热,是目前钢铁行业中唯一未能回收的高温余热资源。2016年中国生铁产量为6.91亿吨,其中高炉渣总量为2.35亿吨,占总熔渣量57%,蕴含总热量约为1419万吨标煤。 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在高温熔渣干法粒化及余热回收技术取得新进展,完成了转盘法干法粒化与余热回收核心工艺技术、核心装备技术、核心工艺控制技术、工业试验与示范应用等四方面的研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30 05:05:58 阅读(1323)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工序节能技术]高温熔渣干法粒化及余热回收技术

高温熔渣从冶炼设备由渣罐运输到渣处理车间,再由行车将渣罐内的高温熔渣倒入高温熔渣储存装置,粒化开始后高温熔渣由储存装置定量稳定地流入粒化与一次余热回收装置的粒化转盘上,通过转盘的高速旋转把渣制成细小的液滴,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实现一次粒化,一次粒化液滴进而在惯性力的作用下与粒化水冷壁碰撞完成二次粒化,同时高温熔渣在两次粒化过程中与一次冷却风和水冷壁面进行强烈的热交换,使得高温熔渣由1500℃冷却到800℃,一次冷却风由常温加热到600℃,实现了高温熔渣的快速冷却和一次余热回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29 03:20:48 阅读(5944) 评论(2)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效长寿型转炉烟气热回收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

目前国内外转炉烟气余热回收普遍采用汽化冷却的形式,具有冷却烟气、回收蒸汽等特点,但现有汽化冷却技术存在系统能耗大、故障率高、烟道寿命短、蒸汽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已无法满足钢铁行业升级转型的要求。现有汽化冷却技术主要存在以下关键共性技术难关: 1.系统节能与烟道长寿无法同时兼顾、汽化冷却系统热回收效果差。 2.系统设备存在能源浪费问题。 3.烟道系统故障率高、寿命短、易引发安全事故。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4-07 05:52:11 阅读(1115)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焦炉烟气SCR脱硝+半干法脱硫超低排放技术

在焦炉地下烟道翻板阀和烟囱之间新建脱硫脱硝设施,对烟气进行脱硫、除尘、脱硝治理。 技术原理与工艺路线:采用SCR脱硝+半干法脱硫工艺,脱硫采用生石灰或消石灰作为脱硫剂,在脱硫塔内流态化的脱硫剂吸收SO2,实现脱硫;脱硝是通过SCR反应器内的催化剂催化作用,将NOx转化成N2。工艺流程依次为:地下烟道→加热装置(备用)→SCR反应器→余热锅炉→脱硫塔(含除尘器)→引风机→烟囱。 技术特点:SCR脱硝置于系统最前端,可充分利用焦炉原烟气的高温进行脱硝反应,减少烟气升温能耗;脱硝后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生产0.4~0.5MPa的蒸汽回用;经过余热回收后的烟气温度非常适合半干法脱硫工艺,脱硫的同时,烟气的粉尘得到控制;脱硫后的烟气温度在110~120℃,送回烟囱满足烟囱热备功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34:56 阅读(1630)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能源与节能技术]烧结烟气恒温复合循环余热回收技术

针对烧结余热回收及发电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技术难点,依靠深厚的热能工程学理论知识及多年积累的烧结工艺与余热回收技术工程经验,本项目利用能量系统工程理论,对烧结工序烟气全余热回收集成研究,提高烟气余热回收率和系统稳定性。首次开发了烧结烟气恒温复合循环余热回收系统,提高余热回收率和系统安全稳定性;研发了烧结恒温复合循环余热锅炉,整合冷却机和烧结机两处余热资源,实现同步回收利用; 突破传统,研发冷却机随动密封组,采用随动密封原理,提高冷却机密封效果;针对烧结机烟气特点,研发了大负压自平衡启闭装置,确保生产安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8:16 阅读(2025)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高效不锈钢轧制退火酸洗技术

主要技术包括冷轧不锈钢的连轧机、焊机、退火、酸洗、平整和拉矫的高度集成技术,实现一条高度集成的联合机组。开发出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8辊轧机装备,能满足不锈钢,高强及超高强钢、先进高强宽带钢的冷轧轧制需求。开发与之配套的退火炉、酸洗段成套工艺装备,实现冷轧不锈钢退火炉、酸洗段工艺及装备技术国产化。以及绿色节能环保型清洗技术、低能耗直燃退火炉、炉子智能数学模型等智能制造技术、中性盐电解+混酸酸洗技术、余热回收及利用解决方案、先进废气处理DENOX技术和高速通板解决方案。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7 06:56:38 阅读(1561)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焦化工技术]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插入式余热回收利用工艺技术及装备

主要技术路线是不改变原有上升管结构,利用插入式取热管在狭小空间通过除盐除氧水的相变吸热,瞬间产生蒸汽导出热量,经过6年的艰苦攻关,克服了腐蚀、结焦、夹带等一系列难题,技术已经成熟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研究焦炉荒煤气上升管插入式显热回收利用工艺及装备具有以下特点: 1、不需更换上升管:插入式取热器不需要更换上升管,安装、生产及维护期间不会影响焦炉的正常生产; 2、插入式取热管采用特殊材质、结构及特有的处理工艺:具有结构设计独特巧妙、耐高温腐蚀、防结焦等特点; 3 、特有的安全处理方式 :每个上升管的取热管都为单独的一套控制单元,能够实现自动检漏和干烧报警连锁; 4、有效防止热管壁结焦:插入式取热管独有的单管温控调节,使岀汽稳定,通过温度变化微变形技术,有效防止管壁结焦; 5、投资小、运行成本低 :插入式取热管价格低、一次性投资低,安装及更换方便、运行费用低; 6 、可以完全替代管式炉的使用:插入式取热管系统通过压力控制产生稳定的高温高压蒸汽用于加热富油,部分取热管产生稳定的过热蒸汽供脱苯使用。生产的高温高压蒸汽和过热蒸汽可根据过热蒸汽产量及温度互相切换。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05 03:37:18 阅读(1788)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