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低碳冶炼;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安全长寿自修复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通过研究形成了一套集诊断、调控、监测等技术为一体的安全低碳高炉炉缸保护层监控预警平台。基于高炉炉缸解剖,提出了以控制石墨碳析出为核心的高炉炉缸自修复理念,明确了高炉炉缸安全低碳护炉方向,实现了炉缸铁液富石墨碳保护层的析出诊断。通过构建炉缸活跃模型,明确了优化炉缸活跃性的操作调控技术,改善石墨碳析出环境。通过强化炉缸传热体系,降低炭砖热面温度,调控高炉侵蚀炉型,为石墨碳析出提供动力学条件。通过量化炭砖侵蚀速率,构建炉缸侵蚀模型,兼顾保护层析出诊断、析出调控,形成保护层动态监控预警平台,最终实现了高炉炉缸侧壁温度保持并在安全温度范围内,保障了炉缸生产安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04 10:38:29 阅读(1005)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高炉高比例球团矿低碳冶炼技术开发与应用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污染物和碳排放重点行业,根据研究报告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6%左右。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十四五“更趋严格的能耗”要求下,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越显重要。我国钢铁工艺主要以高炉+转炉长流程冶炼为主,长流程钢占比90%,而长流程的吨钢CO2排放在1.8~2.2t,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0.7kg/t以上,其中高炉炼铁系统的污染物排放占90%以上,CO2排放占85%以上,所以高炉炼铁系统的节能减排对钢铁工业低碳绿色化发展意义重大。 我国高炉炼铁炉料结构主要以烧结矿为主,烧结矿平均入炉比例在70%以上,但烧结工艺普遍存在工序能耗高、烟气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对炼铁系统的污染物和碳排放影响较大。球团工艺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仅为烧结工序的50%以下,CO2排放为烧结的30%左右,所以用球团替代烧结,提高球团矿在高炉炼铁中的使用比例有利于降低炼铁系统的污染物和碳排放。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5 04:57:35 阅读(1075)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