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3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2020;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分盐结晶的废水零排放技术

钢铁冶炼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及水资源,耗水量约占我国全部工业用水消耗的10%,废水排放量约占全部工业废水排放量的14%,是典型的高耗水行业。我国高度重视钢铁行业的用水节水,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钢铁企业的平均吨钢新水耗量约2.5m3/t,平均吨钢废水排放量约0.5~0.6m3/t,仅分别为20年前的1/10及1/20,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总量依然巨大。以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10亿吨计,当年新水消耗约25.7亿m3,废水排放量约6亿m3。此外,钢铁企业大量使用水作为冷却介质,经过蒸发后的废水中富集了大量盐分,盐浓度可达新水的数十倍以上,直接排放将对生态环境、人类健康和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也会造成盐资源的损失。因此,实现钢铁行业的废水零排放,回收水资源与盐资源,已然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当务之急。 然而,当前钢铁行业的废水零排放却受制于分盐结晶这一关键性技术。分盐结晶是指通过热法或者膜法,将工业废水中的不同盐组分(如NaCl、Na2SO4、KCl等)分离,然后通过结晶的方式实现水与单质盐的分离,过程中的冷凝水回用,盐晶作为其他行业的原材料,实现新水用量降低、废水零排放的目的,过程中常用的膜分离技术、蒸发浓缩/结晶技术均属于成熟技术,已在不同领域中成功应用。但是在钢铁行业探索废水分盐结晶技术应用的过程中,由于水系统设计缺少对钢厂水质水量的系统性精准预测,常规废水预处理技术缺乏智能化精细控制,水系统管理方式落后等原因,致使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的大多数废水零排放系统均无法高效稳定运行,运行成本高、故障率高、盐品质低,影响企业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废水零排放成效。因此,亟需从水盐平衡、预处理精细化管理、水系统智能化管控等角度攻克分盐结晶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17 09:00:04 阅读(121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联合企业全过程节水减排智慧管控平台

目前,钢铁企业智能制造正在兴起,《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2015年数据为基础,2020年要降低23%,2025年要降低41%,从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我国钢铁企业平均吨钢新水用量为3.53m3/t,2020年已降至2.45m3/t,下降幅度约为30%,但距离2025年下降41%,即平均吨钢新水用量约为2.1m3/t的目标仍有差距,而钢铁企业平均吨钢新水用量的下降速度正不断放缓。 目前我国钢铁⼯业⽔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①工艺流程长;②用排水量大;③废水排放节点多且成份复杂;④全厂水质水量难平衡;⑤水系统精细化科学管理及智能化管理水平还有待完善。 钢铁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决定了钢铁企业必须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在节水减排的战略原则下,建立指导企业水系统生产运行的综合平台,实现生产控制运营的精细化和最优化,实现水质水量的科学核算与调度,实现集约化、智能化的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实现环保管理的实时化与零风险,提高水处理的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以解决以上问题。利用信息化技术挖掘更深层次的节水潜能是未来钢铁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措施。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8 10:25:09 阅读(697)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创新型薄规格高强韧耐磨钢系列产品开发与应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资源和能源的限制逐渐凸显,环境保护问题日趋严峻。GB1589-2016《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将轴荷限定车货总重上限由55吨降至49吨,同时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及《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意见稿,要求2020年在2015年基础上燃料消耗降低15%,上述规范要求表面,轻量化将成为专用车和工程机械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0年国内各钢铁企业开始陆续研发高品质耐磨钢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国内耐磨钢板已开始陆续替代进口产同类型产品,并逐步提高在国内工程机械、专用车和商用车车厢领域市场的占有率,国内耐磨钢产品以较低的价格、较快的交付速度,成功替代SSAB等国外耐磨钢企业,为我国商用车轻量化做出巨大贡献。然而由于产品研发周期短、经验积累不足等原因,我国目前耐磨钢板在产品类型和产品质量仍与SSAB的耐磨钢产品具有一定差距。例如SSAB早在几年前便推出了耐腐蚀耐磨钢产品,目前该类产品在国外环卫车、造纸行业以及疏浚管道行业已得到广泛应用,而国内在该类复合型耐磨钢产品仍属空白。 因此,华菱涟钢依托国内最先进、产量最大的调质热处理生产,逐步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探索创新型高端耐磨钢产品,提升耐磨钢产品在细分市场的适用能力,并取得一定成果。目前,涟钢开发的混凝土搅拌车用低屈强比NM300TP产品,年产量超10万吨,推进了国内混凝土搅拌车筒体的升级过程;高韧性止裂耐磨钢产品已在重汽、陕汽等国内商业车龙头企业进行了长期试用,自卸车箱体使用寿命明显提升,深受广大客户喜爱。涟钢EVI团队不断探索,为客户配套提供耐磨钢产品升级时的结构仿真模拟,并建立起钢板的折弯、焊接、成型等应用技术手册。项目的成功,极大提升了我国耐磨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商用车及工程机械轻量化进程,减少能源消耗,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31 02:57:33 阅读(752)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企业智慧生态环保管控系统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9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技术指南》。2020年7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从上述国家关于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时间表。因此,钢铁行业如何从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系统的环境管理的角度出发,建设生态环保管控系统,对有效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部分企业已实施了无组织管控平台或超低排放管控平台,以满足超低排放的基本要求。但是无法满足钢铁企业日益增长的环境管理需求。企业急需将废气、废水、固废、清洁生产、碳排放、排污许可、环境风险、环保管理等管理功能全部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管控,并且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在实现各环境管理功能的过程中,现有设备信息传输基本依托有线、4G无线等传输技术,5G技术尚在环保监测监控设备上的应用。目前企业已实施的超低排放管控系统及无组织排放管控系统多采用大屏展示的方式,对于环保管理人员查询、统计、导出、流程化管理带来了困难,急需开发PC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21 11:23:52 阅读(719)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新一代电加热节能环保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开发

辊底式热处理炉是对钢板进行热处理(淬火、正火和回火)的主要炉型,无论是采用明火加热还是辐射管加热(带保护气氛),目前都是利用燃料燃烧产生的热量进行直接或者间接加热,高温烟气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NOx,而且连续生产过程中NOx易超标,特别是在各地区出台了比国标更加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背景下,需要开发更加环保的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否则在环保连续在线监测情况下NOx排放难以100%达标,存在停产限产的可能,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质量,也直接涉及到钢铁企业的效益和未来发展前景。 另外,现有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的余热利用还不充分,尤其是辐射管加热的辊底式热处理炉,需要采用自身预热式燃烧器,其排烟温度相对较高(一般超过600℃),不利于节能,且超低氮燃烧技术的应用也受到一定限制,NOx排放也比较高。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双碳”背景下,如何降低辊底式钢板热处理炉的碳排放,对于实现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冶金工业炉窑的低碳技术升级,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8 09:00:11 阅读(735)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大型高炉出铁场高效、环保耐材技术开发与应用实践

在高炉出铁场耐材优化改进方面,国内外各钢铁企业在提高沟系统耐材性能,降低沟料耐材成本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在出铁口和沟系统应用中仍长期存在主沟接头易钻渣渗铁发生漏铁事故、沟料施工烘烤时间长影响铁口作业安排、采用沥青结合的出铁场耐材使用过程中产生可视环境污染释放有毒气体、铁口区煤气火治理效果不佳影响铁口永久砖保护砖结构稳定、泥套损坏过快等问题影响高炉安全、高效、绿色生产,成为出铁场炉前作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本项目针对大型高炉出铁场的以上问题点在2014年至2020年间展开研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7 09:23:41 阅读(1169)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含锌粉尘多种有价元素高效分离与提取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

钢铁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固废排放大户,在其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据统计,钢铁企业各类粉尘产生量一般占钢铁产量的8%-12%,而其中含锌粉尘约占20%-30%。以此推算,2020年我国钢铁行业含锌粉尘排放量超过2000万吨。含锌粉尘属于固废,部分粉尘,如电炉粉尘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属于典型危废(HW23),必须按规范妥善处置;另一方面,含锌粉尘也是宝贵的二次资源,主要含有铁、锌、铅、碳、钾、钠、铟、铋、锡等多种有价元素,其中部分稀有金属含量甚至已高于某些原生矿工业品位。因此,对含锌粉尘多种有价元素进行分离与提取对于含锌粉尘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0 10:44:54 阅读(1333) 评论(1)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钢筋生产国,2020年我国钢筋产量为2.66亿吨。随着我国经济运行全球化、工业技术现代化和社会结构都市化的迅速发展以及低碳环保的要求,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而对最主要的建筑材料高强度钢筋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质量要求,包括更高的强度级别、良好的可焊性和塑性成形能力、优良的抗震性能、耐低温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以及耐火性能等。 针对热轧钢筋企业生产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1)钢中氮元素含量不稳定,钒氮原子比不合理,未能充分发挥钒的强化作用,导致钢筋中钒元素添加量偏高,造成合金的浪费。(2)轧后穿水时如果控制不当,易出现回火组织,或者表面出现锈蚀。(3)空冷钢筋有时表面出现气泡。(4)多线切分轧制时,各线强度线差大。(5)HRB400E钢筋采用穿水工艺使得屈服强度波动大,且显微组织又不合格现象出现,质量稳定性有待提升。(6)500MPa级以上的高强钢筋,强屈比指标富余量小,对于小规格钢筋(φ12-14mm),强屈比指标虽复检合格,但一次合格率较低。钢铁研究总院技术团队,从显微组织、显微硬度、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应用性能调控等不同角度,自主创新开发了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4 04:29:51 阅读(768)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河钢石钢绿色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河钢石钢制定了明确的智能工厂战略规划,完成了公司信息化体系建设和顶层设计。在智能工厂总体规划框架下,通过打造河钢石钢绿色化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循序渐进、分布实施,逐步形成以大数据、数字化车间、全流程智能制造、行业云平台为支撑的钢铁数字化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河钢石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建成全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企业。 河钢石钢新区于2020年10月29日建成投产,采用电炉短流程特钢工艺,以生产“全流程”、业务“全覆盖”、架构“全层级”、层级“全贯通”、过程“全智能”的“五全”规划理念,着力打造“绿色、智能、节能、高质量、高效益”国际一流特钢强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0 01:46:26 阅读(817)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高品质车轮钢高效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汽车车轮作为行走部件,其轻量化节能效果是车体5倍以上。立项之初,我国商用车车轮最轻37kg,钢材强度最高600MPa,车轮进一步轻量化面临系列难题,如传统650MPa及以上双相钢强塑性好,但焊后成形开裂率达20%以上、疲劳寿命不足国标60%;双相钢轧速慢、中温卷取温度稳定性差;车轮结构设计不匹配及服役评估周期长。为此,开发650-800MPa级车轮钢高效化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对解决商用车车轮轻量化材料设计、制备和应用瓶颈问题,促进我国钢轮行业进步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历经近十年研发,取得以下创新: (1)提出了基于“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应用”车轮轻量化思路,形成了高品质钢材开发、高效制备及高服役应用成套技术,开发了650-800MPa级系列车轮钢及28-34kg九款车轮产品,实现单轮减重8-16%且疲劳寿命突破100万次,并在国内首次通过欧标双轴疲劳实验。 (2)提出了基于“疲劳、成型、焊接、表面”良好匹配的高品质车轮钢组织性能设计,改变了传统双相车轮钢组织控制思路,明确了轮辋钢“细晶铁素体+针状铁素体+(0.85-0.90)屈强比”、轮辐钢“针状铁素体+马氏体组织+(0.70-0.80)屈强比”调控目标,实现了在34kg及以下商用车车轮上的批量稳定应用。 (3)开发了以中间坯快冷、精轧高速轧制和轧后前后段超快冷等协同控制的车轮钢高质高效轧制技术,解决了车轮钢组织调控、性能及表面稳定控制难题,实现了轧制效率提升30%以上。 (4)开发了轮辋对焊过热区塑性控制,双丝双弧角接头高熔深焊接、基于道路动态载荷的复杂服役工况疲劳分析等技术,实现过热区与母材硬度差降低至35HV以下,轮辋轮辐合成焊接头疲劳寿命提高1.5倍以上。 该项目获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获得2020年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近三年产量27.7万吨,市场占有率≥60%,新增产值11.4亿元,净利润1.2亿元。高品质车轮钢应用于正兴、日上等龙头企业,出口德日美等多个国家,并在一汽、Daimler等企业广泛应用。该成果极大推动了车轮及商用车轻量化进程,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作者:shougang202206 发表时间: 2022-01-11 10:21:15 阅读(1216) 评论(0)

第1页/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